紅參氣血湯功效作用醫學養生常識

2023-02-14 03:27:02 字數 1180 閱讀 8643

紅參氣血湯功效作用

文章導讀

紅參是比較常見的一種人參 ,首先它能夠發揮很好的補氣的作用,其次,對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很好的興奮的作用,另外對於心肌和血管都具有很好的保健和**的作用,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能夠促進傷口的癒合,對於體質較差的人士來說,有恢復身體和抗疲勞的作用。

1.紅參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興奮作用

而大量時反而有抑制作用。能加強動物高階神經活動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並能增強機體對一切非特異性刺激的適應能力,能減少疲勞感(紅參的根、莖、葉均能延長小白鼠游泳的持續時間)。

2.紅參對心肌及血管有直接作用

一般在小劑量時興奮,大劑量時抑制。10%紅參浸液1毫公升/公斤給貓(或兔)灌胃,對心肌無力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復溫期間有相當程度的恢復。亦有抗過敏性休克及強心的作用。紅參對大鼠心肌細胞膜三磷酸腺苷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3.加強機體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 :

1)能使感染瘧原蟲的雞免於急性死亡,且雞的體重還逐漸增加。

2)能抑制實驗動物由於注射牛奶或疫苗所引起的發熱反應。

3)能增強人體適應氣溫變化的能力。

4)狗在大量失血或窒息而處於垂危狀態時,立即注射紅參製劑,可使降至很低水平的血壓穩固回公升。

5)能延長受錐蟲感染的小鼠的存活時間。

6)能抑制注射松節油或由於兔耳殼凍傷而引起的全身炎症反應。

7)促進某些實驗性損傷的癒合。

8)有抗維生素b1、b2缺乏症的作用。

9)能加速家兔實驗性角膜潰瘍的癒合作用。

10)能減弱某些毒物(苯、四乙鉛、三甲酚磷酸等)對機體的作用。

4.對因腎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動物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對糖尿病患者除能自覺改善症狀外,還有輕微的降血糖作用,並與胰島素有協同作用。

臨床應用

1.紅參熟地湯:主治老年人陽痿。

紅參10克,熟地30克,黃芪25克, 白朮 15克,巴戟15克,山茱萸10克,柏子仁10克, 五味子 5克,遠志5克, 肉桂 5克, 枸杞 15克,烏藥15克。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分服,1週為1療程。

2.枸杞紅參酒:(《臨床驗方集》)。

身體虛弱、陽病、 耳鳴 、目花等症。 枸杞子 80克, 熟地黃 60克,紅參15克,首烏50克, 茯苓 20克, 白酒 1000毫公升。將前5味共研為粗末,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隔日振搖1次,浸泡14天後,即可取用。

酒盡添酒,味薄即止。口服。每次服20毫公升,日服2次。

石菖蒲功效與作用是什麼?醫學養生常識

文章導讀 石菖蒲的功效和作用,大家是否有關注和了解過呢?事實上它的應用也是比較多的,可用於 健忘失眠 耳鳴 耳聾或者是長期心神不能等這些問題,也可以改善風濕痺痛。1 痰蒙清竅,神志昏迷。本品辛開苦燥溫通,芳香走竄,不但有開竅醒神之功,且兼具化濕,豁痰,辟穢之效。2 長治痰溼穢濁之邪蒙蔽清竅所致之神志...

女人懷孕嘔吐怎麼辦?醫學養生常識

女人懷孕嘔吐怎麼辦?文章導讀 很多女性懷孕後都有嘔吐的症狀,嘔吐雖然是正常的妊娠反應,但是嘔吐過於厲害就應該注意了。女人懷孕嘔吐大多和體質以及飲食有關,所以調理很重要,飲食也要注意。下邊就看下嘔吐厲害應該怎麼辦。1.孕婦噁心 嘔吐現象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增多的雌激素對胃腸內平滑肌的刺激作用所致。稍微的...

心肌缺血是怎麼引起的?醫學養生常識

心肌缺血是怎麼引起的?文章導讀 心肌缺血對健康造成的威脅是很大的,心肌缺血是常見的心臟疾病症狀,對心臟的供血會造成極大的影響。今天我們很大家細說的就是新居缺血是怎麼引起的,這樣對大家預防這些疾病也是有好處的。臨床研究顯示,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 最常見的 是冠狀動脈狹窄。而冠狀動脈狹窄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