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常用的抗衰老中藥

2023-02-14 03:24:02 字數 1299 閱讀 8615

我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收載365種藥物,稱為「輕身延年」並經中西醫研究證實有抗衰老作用的中藥,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何首烏宋代《開寶本草》稱之「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現代研究發現,何首烏能夠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對神經衰弱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有輔助**作用,並可調節血清膽固醇,降低血糖, 提高肝細胞轉化和代謝膽固醇的能力,還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黃芪中醫認為黃芪「益元氣而補三焦」,為「補氣諸藥之最」。現代研究發現,黃芪不僅能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夠延緩細胞衰老的程序。

人參 《神農本草經》認為,人參能「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 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現代研究發現,它還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勞、保肝、調節心血管功能、興奮造血系統等作用。

吉林中醫研究所用人參果皂甙對50歲以上年齡的人進行抗衰老研究,證實人參果皂甙有「返老還童」 的功效。

三七清代名醫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中說:「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為「中藥之最珍貴者」。現代研究發現,三七的化學成分、藥理作用和臨床應用與人參有相似之處。

其人參總皂甙含量超過人參。三七可擴張血管, 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心輸出量,減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在心血管病防治方面比人參有明顯的優勢。

剌五加 《本草綱目》稱之「久服輕身耐老」,「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滿車」。現代研究發現,剌五加有抗衰老、抗疲勞作用,還能調節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 心血管系統功能,且有抗菌消炎和一定的抗癌作用。

靈芝 《神農本草經》認為,靈芝能「補肝氣,安魂魄」,「久食延年,輕身不老」。現代研究證實,靈芝對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功能都有調節作用,具有免疫調節、清除自由基、平衡代謝等功能,直接影響人體衰老程序。

枸杞子 《神農本草經》稱枸杞子「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本草匯言》讚之「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有類似人參的作用,且能抗動脈硬化、降低血糖、 促進肝細胞新生,服之有增強體質, 延緩衰老之功效。

紅景天是近代才發現的抗衰老新秀。它有補益元氣、清熱解毒、止血、寧神益智的功效。現代藥理和臨床研究發現,紅景天有類似人參的補益作用,能抗缺氧、抗寒冷、抗疲勞、抗輻射、抗病毒、抑制癌細胞生長, 提高工作效率,延緩機體衰老。

絞股藍日本科學家發現其組成中有多種成分與部分人參皂甙結構相同,近年來發現,絞股藍具有抗衰老、抗疲勞、 抗癌、調節內分泌功能,能提高人體應變能力和免疫力,降低膽固醇和轉氨酶,預防腫瘤,抑制潰瘍,緩解緊張,鎮靜、鎮痛。

蜂王漿蜂王漿是蜂製品中的珍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促進細胞生長,增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組織再生能力。同時,含有豐富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及維生素e、維生素c,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良藥。 (編輯林妙)

盤點中國十大最經典抗衰老中藥

中醫對抗衰老早有認識,黃帝內經 中就有抗衰老的精闢論述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以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中藥是中醫與疾病作鬥爭 保健強身的 我國最早的藥學專著 神農本草經 收載365種藥物,其中列為 上品 的有100多種。被列為上品的中藥...

男人抗衰老的方法男性如何抗衰老

導讀 男人抗衰老的方法有哪些呢?我們知道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我們採用了好的抗衰老方法,可以令衰老來得慢一些,下面的文章將給大家帶來一些男人抗衰老的方法。按照一般情況來說,男人的 實際上應該比女人要年輕,因為男性的膚質厚度超過女性的22 內含的膠原蛋白濃度也較高,偏油的 不容易產生皺紋。但男人老...

十大經典抗衰老的中藥 x

靈芝 神農本草經 認為,靈芝能補肝氣,安魂魄,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現代研究證實,靈芝對神經系統 呼吸系統 心血管系統功能都有調節作用,具有免疫調節 清除自由基 平衡代謝等功能,直接影響人體衰老程序。枸杞子 神農本草經 稱枸杞子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本草匯言 讚之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