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與輔食如何搭配才好

2023-02-14 03:21:03 字數 696 閱讀 7527

導語:寶寶8個月後可在公尺粉糊中加少許菜汁、乙個蛋黃,也可在兩次餵奶的中間給喂一些蘋果泥(用匙刮出即可)、西瓜汁、一小段香蕉等。

決定開始給嬰兒新增輔食後,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有的母親生怕嬰兒營養不足影響了生長,早早開始給新增輔食,而且品種多樣,使勁喂,結果使嬰兒積食不化,連母乳都拒絕了,這樣反而會影響嬰兒的生長。

一般新增輔食最好採用以下步驟:

1、開始先給添稀釋的牛奶(鮮奶或奶粉),上午下午各添半奶瓶即可,或者只在晚上入睡前添半奶瓶牛奶,其餘時間仍用母乳餵養。如半瓶吃不下,可適當減少。

2、6個月後也可在晚上入睡前喂小半碗稀一些的摻牛奶公尺粉糊,或摻半個蛋黃的公尺粉糊,這樣可使嬰兒一整個晚上不再飢餓醒來,尿也會適當減少,有助於母子休息安睡。但初喂公尺粉糊時,要注意觀察嬰兒是否有吃糊後較長時間不思母乳現象,如是,可適當減少公尺粉糊的喂量或稠度,不要讓它影響了母乳的攝入。

3、8個月後可在公尺粉糊中加少許菜汁、乙個蛋黃,也可在兩次餵奶的中間給喂一些蘋果泥(用匙刮出即可)、西瓜汁、一小段香蕉等,尤其是當嬰兒吃了牛奶後有大便乾燥現象時,西瓜汁、香蕉、蘋果泥、菜汁都會有軟化大便的功效,也可補充新鮮維生素。

4、10個月後可增加一次公尺粉糊餵養,並可在公尺粉糊中加入一些碎肉末、魚肉末、胡蘿蔔泥等,也可適當喂小半碗麵條。牛奶上午下午可各喂一奶瓶,此時的母乳營養已漸漸不足,可適當減少幾次母乳餵養(如上午下午各減一次),以後隨月齡的增加漸次減少母乳餵養次數,以讓嬰兒逐漸過渡到周歲後可完全攝食自然食物。

寶寶輔食做法

1公尺湯 原料 大公尺1勺水1杯 制法 將公尺洗淨後泡2小時,再入鍋加水煮沸 文火煮至水減半時將火關掉 將煮好的公尺粥過濾只留公尺湯。注 開始喂公尺湯也可以加在奶裡喂,量要逐漸增加。2.2公尺糊 原料 營養公尺粉1勺奶 水6勺 制法 先將奶 水加熱至沸騰,倒入碗中略晾溫 將營養公尺粉慢慢倒入,一邊倒...

寶寶輔食搭配

寶寶菜泥做法大全 1 菜水或果汁 將新鮮蔬菜或水果洗淨切碎,以一碗菜一碗水的比例,先將水煮開,再將切好的菜或水果放入鍋內,加蓋煮5分鐘,稍冷後,將水濾出即可食用。2 番茄汁和橘子汁 番茄汁將番茄洗淨,用開水燙後去皮,再用消毒紗布包住番茄,用消毒調羹擠壓成汁。橘子汁將橘子外皮洗淨,切成兩半,每半在消毒...

寶寶輔食選單大全

孕婦網 蛋黃粥此粥粘稠,有濃醇的公尺香味,富含嬰兒發育所必需的鐵質,適宜6個月嬰兒食用。製作中,公尺要煮爛,熬至糊稠,蛋黃研碎後再放入粥內同煮。主料大公尺50克,蛋黃1個。輔料清水500克。制法 將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用旺火煮開,轉微火熬至粘稠。將蛋黃放入碗內,研碎後加入粥鍋內,同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