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的夢想及歲月

2023-02-14 02:54:02 字數 863 閱讀 6663

作者:李澤凱

**:《中學生百科·悅青春》2023年第08期

關於高考的記憶,總是離不開那一疊空白的試卷,以及筆尖摩擦紙張的沙沙聲。那時,似乎所有的一切都為一場考試而準備,我沒來得及理解它的重要性,就已意識到自己跳進了乙個枯燥的牢籠。

瘋狂埋進題海的歲月緊張而壓抑,那段時間,我常往書店跑,試圖從書籍的海洋中尋求一絲安寧。但母親極力反對,高考的枷鎖也正是如此,總籠統地認為上一所好大學是人生唯一的夢想。後來,我索性拋開堆疊如山的複習資料,換上稿紙,沉浸在文字中。

胡老師是那時唯一鼓勵我的人,在我看來,他更像乙個親切的長輩。一次月考中,語文成績優異,作文獲高分,我便以這樣的方式回報他。他既開心又失望,因為與語文形成極大反差的其他科目,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連基本的及格線也未能達到。

雖然他告誡我,堅持愛好的同時不要耽誤學習,但我沒聽,反而更瘋狂地寫作,還將完成的文童通過郵箱發給他,沒想到他真一篇篇看,並且給我回覆郵件,指出不足之處。我將那些郵件像珍寶一樣收藏,卻沒有預料到這些郵件會引來母親的不滿。

母親來到學校,待我走進辦公室時,我看見一臉憤然的母親,她大聲指責胡老師教唆我「不務正業」,而胡老師則低聲道歉,說是他考慮問題不周。

那時,胡老師沒有對我進行長篇的說教,卻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了一聲「對不起」。那一刻,我驚訝了,錯愕地望著眼前這個戴著眼鏡,目光親切的長輩。他說:

「我知道你對文學很執著,但過分的執著有時候會讓你喪失自我,從而導致失敗,試著放下,潛心學習,日後你會發現,讓人壓抑的高三其實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它會成為你日後筆下的素材。」

胡老師的一席話讓我差點落淚,我明白他的意思,過分的執著就容易演變成一種固執,會讓你錯失人生路上的許多風景。我把這個夢想暫時擱淺,收起書籍和稿紙,沒有再去過書店,專心上課聽講,做試卷,第一次覺得筆尖摩擦紙張的聲音沒那麼刺耳。

歲月的沉澱

歷史的長河伴隨無數光輝而不斷流逝,沉澱著歲月的光輝。但萬物終有盡頭,或讓事物在頂峰中落入萬丈深淵 或洗滌歷史中的陳渣,留下精華 或脫胎換骨得到新生 或窮盡磨礪,換取成功。這一切,都是歷史在歲月中的沉澱,留下的是聞名於世的光輝。歷史向前發展,在事物登峰造極之時,讓人跌入萬丈深淵。展望古今中外,有著數不...

軍旅歲月的感悟

曾有人說過,沒有軍旅故事的人生不能算是個完美的人生。每個人從母親的肚子裡開始就接受著多彩的人生故事,以致於,從出生來到這個世上的一剎那就懂得哇哇啼哭。嗷嗷待哺中,睜開不喑世事的雙眼,觀察著奇奇怪怪的世象。人,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一聲聲感嘆,乙個個挫折,一次次成功,匯聚成乙個個故事,使人生充滿著豐富...

是什麼擱淺了你的創業夢

創業做老闆,相信這是大多數人的夢想,但只有少數人真正做了老闆,那麼,是什麼擱淺了你的創業夢呢?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 創業要有技術,沒有技術,你拿什麼創業?餐飲業絕對是永遠不落伍的創業專案,中國每年餐飲消費數萬億,巨大的市場將隨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繼續膨脹,的飯店不掙錢?又不需要飯店?所以說,餐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