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語法知識漢語組合 短語通用版知識精講

2023-02-14 02:54:02 字數 4472 閱讀 9499

【本講主要內容】

語法知識——漢語組合、短語。

1. 了解漢語組合的特點,以幫助理解短語的組合。

2. 掌握短語的概念及型別,能熟練區分短語型別。

【知識總結歸納】

短語知識是語法知識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們今後將要學到的句子知識的重要鋪墊。在以往的中考當中,對短語知識也有不同程度的考查。

短語是詞與詞的組合,所以,我們在講短語之前先學習一下漢語組合的知識,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短語。

1. 漢語組合的概念:

漢語組合,就是採用一定的方式,依靠一定的語法手段,把兩個或兩個以上較小的語言單位組織起來構成乙個較大的語言單位。

2. 漢語組合的特點:

(1)漢語組合是以語序和虛詞為組合手段的。

也就是說,漢語是依靠一定的語序或虛詞由小到大,層層組合而成的。

語序,作為一種組合手段,它具有區別語意的作用,不同的排列組合順序,會表達不同的意思。

虛詞,是漢語組合的另一手段,漢語的組合可以依靠在語言單位間加入一定的虛詞進行組合,使用的虛詞不同,也會表達不同的意思。

(2)漢語的組合是很容易的,沒有數、格的形態變化和約束。

(3)漢語中各級語言單位的組合關係基本一致。

以上便是漢語組合的知識,掌握了它,會幫助我們理解短語及句子的語法知識。

3. 短語

短語是詞與詞組合起來的,短語也叫片語。

4. 短語成分

詞和詞組成短語後,這些詞就成了短語的成分,短語的成分主要有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一般有以下符號表示< 中心語一般不標示。

5. 短語型別

從結構關係看,短語可分為:主謂短語、偏正短語、動賓短語、後補短語、並列短語、介賓短語、的字短語,以及一些結構特殊的短語。

(1)主謂短語

由兩個表示被陳述和陳述關係的詞組成的短語。

例:中國人民解放軍橫渡長江。

這一短語中「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主語,是被陳述者,「橫渡長江」是謂語,是用來陳述主語的。

主謂短語中,主語一般是名詞或代詞,謂語一般是動詞或形容詞

(2)偏正短語

由名詞、動詞或形容詞和在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分組合而成的短語。

例:(最可愛的)人 耐心地]教導非常]勇猛

修飾名詞的成分叫定語,修飾動詞、形容詞的成分叫狀語。

(3)動賓短語

由動詞和它後邊受動詞支配的成分組成的短語。受動詞支配的成分叫賓語。

例:愛好文學突破防線拒絕談判

賓語一般都是動詞所表示的動作行為的物件,或是動作、行為的承受者。

(4)後補短語

後補短語是由動詞、形容詞和在它們後邊起補充說明作用的成分組成的短語。後補短語也就是動補短語和形補短語的統稱。

例:著實地打量《一番》

「一番」就是「打量」這一動詞的補語,是起到補充說明「打量」的程度的作用。

要注意動賓短語和後補短語的區別,動賓短語中,動詞後面的賓語是動作行為的物件或承受者,而後補短語中,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補語是起補充、說明前面動詞或形容詞的程度、結果、範圍的作用,並不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

(5)並列短語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名詞、動詞或形容詞並列組成。這些詞的詞意相同、相近或相反。但它們之間是無主次、輕重之分的,它們的關係是平等的。

例:書刊畫報聽取討論雄偉壯麗

(6)介賓短語

是由乙個介詞和後面充當介詞的賓語組成的。介賓短語一般在句中用來修飾,限定謂語動詞,表示時間、物件、處所等。

例:除了他以外對於這件事從某種意義在河對岸

7. 的字短語

由名詞、代詞、動詞或形容詞等後面加「的」組成。的字短語相當於乙個名詞的作用,可以代替名詞指某人某事或某物。「的」字前的這些名詞、動詞或形容詞一般都是這個短語所指代的某人、某事或某物的特點、作用等。

例:吃的大家的我的閃閃發光的

以上這七種型別的短語是最主要的和常用的幾種。下面再講一講其它幾種短語型別。

8. 方位短語

由乙個名詞和它後面的方位名詞組成。方位短語表示的是某一方位或某一處所。

例:車站旁邊春雨中

9. 復指短語

由兩個名詞組成的短語,這兩個名詞所指的是同一事物。

例:首都北京老張同志卓越的科學家竺可楨

「卓越的科學家竺可楨」這個復指短語就複雜一些了,是由乙個偏正短語和乙個名詞組成,但也都是指同一事物。

10. 固定短語

固定短語用詞不能替換,組合方式不能改變,所以叫固定短語,它一般包括專名、術語、成語和習慣用語。

例:中華人民共和國挖牆角入木三分心股梗塞

短語的組合不限於兩個詞,也可以是三個或三個以上。乙個短語如果只有乙個層次,一種關係,叫簡單短語。如果乙個簡單短語逐步擴充套件,不只有兩個詞,有三個或三個以上的詞,使其含有兩個以上層次,兩種以上的關係,叫複雜短語。

例:改正錯誤是簡單短語,有兩個詞。

努力改正自身的錯誤就是乙個複雜短語,有三個以上的詞,關係也不只一種。

【題型展示】

[例1] 參照加點的文字,將下面句中畫線的部分刪改成兩個三字短語,使整段話更加整齊、和諧。

生活中有許多神秘而美好的東西,似乎難以尋覓,難以理解,難以登堂入室,但只要你有勇氣,善於思考問題,敢於付諸行動,美好神秘的世界之門就會向你敞開,原來它是虛掩著的。

畫線部分應改為

(2023年天津市題,答案為:「善思考,敢行動。」「有勇氣」是個動賓短語,是三個字,為使文段整齊、和諧,就要在畫線句中找出中心動詞和它的賓語,縮成三個字,意思又要完整。

這是將短語的基本功和仿寫題相結合。)

[例2] 「青山綠水」這個短語是由「形容詞+名詞+形容詞+名詞」構成的,下列何者也是相同的結構?

a. 斷枝殘幹 b. 夙興夜寐 c. 怒髮衝冠 d. 山高水長

(2003台灣者,答案為a。「青山綠水」是並列短語,候選答案中a、b、d是並列。c為主謂。a、b、d中,b和d都是「名+形+名+形」,只有a是「形+名+形+名」)

[例3] 下列短語中與其他三項結構型別不同的一項是(

a. 發射一枚火箭 b. 走進一家書店 c. 關上這扇房門 d. **乙個問題

(這四個短語都是動詞起頭。此題是考查學生區分動賓短語和動補短語的能力。答案為b。

a、c、d三項動詞後面的成分都是動詞的承受者和物件,而b項「走進」後面的「一家書店」是動作的補充。)

[例4] 下列選項中,全是偏正短語的一項是(

a. 金色的秋天有多餘的人欺騙我們

b. 光輝燦爛雄偉的人民大會堂美極了

c. 真正的英雄飄零的落葉誠實善良的人

d. 感受具體痛快萬分空氣稀薄

(a項中的「有多餘的人」、「欺騙我們」都是動賓短語。b項中的「光輝燦爛」是並列短語。「美極了」是後補短語。

d項中的「感受具體」是動賓短語。「痛快萬分」是後補短語。「空氣稀薄」是主謂短語,所以答案是c。

)[例5] 在畫線部分中,主謂短語在句中充當賓語的一項是(

a. 幾句電文說得明白極了b. 哲爾賽的旅行成了我們的心事。

c. 老李同志也看出他是連長d. 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國鬼子,腦漿迸裂。

(本題考查了短語知識在句子中的應用。首先,a與b兩項句中的劃線部分不是主謂短語,a是後補,b是偏正,因此排除c、d兩項句中的劃線部分是主謂短語,只有c項的是作賓語,d項的在句中作的是謂語,所以選c。)

[例6] 下面句中橫線上應填入的一組短語是(

天津市文化繁榮、交通便利是十分理想的投資場所,近年來成為海內外眾多投資者的首選。

a. 豐富資源、活躍市場b. 資源豐富、市場活躍

c. 豐富資源、市場活躍d. 資源豐富、活躍市場

(題目的句子中需填入的部分和「文化繁榮」、「交通便利」是用頓號隔開的,為了使句子通順、流暢,填入的短語應該與「文化繁榮」「交通便利」是同一型別的短語都應是主謂短語,所以應選b。)

【實戰模擬】

1. 辨析下列短語型別

(1)認真閱讀2)狂風吼叫

(3)物美價廉4)徐徐上公升

(5)艱鉅的任務6)任務艱鉅

(7)向老師匯報8)金玉良言

(9)幹了兩個鐘頭10)修築公司

(11)辦《挺進報12)站在院子裡

(13)鐵人王進喜14)草叢裡

(15)在期中考試之後16)照顧得更加細心

(17)當年輕的共和國向他發出召喚的時候

(18)輕輕地往地上灑點水

(19)一位慈祥的老人20)奔向學校

(21)從他們身上汲取力量

(22)徹底地丟棄名利思想

(23)最完美的24)回了一下頭

(25)望著那揮動著雙手的小小的身影

(26)奶品店裡27)衣襟上

(28)縱橫馳聘29)小河那邊

(30)暗下去31)那年春天

(32)馬上就到33)這位老大爺

(34)快一點

2. 請找出下列短語型別一致的一項(

a. 普通話話題作文揮動的手臂

b. 訓練能力迎接挑戰風雨中

c. 關係融洽他姐姐急性子那麼兇惡

d. 樂得直蹦高一把小刀清醒過來

3. 請找出短語型別不同的一項(

a. 活潑的天性認真閱讀很天真

b. 愛護公物開啟盒子整理思緒

c. 看得仔細寫得快寫作業

八年級下短語

8.1a 1將要做will do 2將不做won t do 3一切重要的事everything important 4一切讀物 everything to read 5一張紙 a piece of 6試卷 an exam 7一張晨報 a morning 8一張晚報 an evening 9乙份 a ...

八年級上冊語法

1.le e 地點 表示 離開某地 例如 when did you le e shanghai?你什麼時候離開上海的?2.le e for 地點 表示 動身去某地 例如 next friday,alice is le ing for london.下周五,愛麗斯要去倫敦了。3.le e 地點 for...

八年級上冊英語短語總結

初中英語八年級上冊複習要點 unit 1 where did you go on vacation?重點短語 1 去度假 2 呆在家 3 去爬山 4 去沙灘 5 參觀博物館 6 夏令營 7 相當多,不少 8 為 而學習 9 出去 10 大多數時間 11 嘗起來不錯 12 過得愉快 13 感受到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