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機械動力廠燒結機電車間鉗二班

2023-02-14 02:51:03 字數 2022 閱讀 1677

降低80m2燒結系統

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次數

廣西柳州鋼鐵(集團)公司

機械動力廠燒結機電車間鉗二班qc小組

2023年4月

降低80m2燒結系統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次數

一、小組概況 表1-1)

二、小組活動計畫 表2-1)

計畫完成實際完成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1

三、 二次混合圓筒機的簡介

1、 80m2燒結系統工藝流程圖:

製表人:黎建軍時間:2005.1

2、 二次混合圓筒機的作用:使原料礦在加濕機與一次混合圓筒機的基礎上更加混合均勻、濕潤送至燒結機。

四、選題理由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1

五、現狀調查

現狀(1)

為了了解清楚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較多產生原因,本小組根據2023年機動廠燒結機修車間工作任務單與《柳鋼股份公司燒結廠生產**表》(qr/sj14.02.05)裝置開停機原因,對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次數與故障時間進行調查,統計如下表:

(表5-1)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2

(圖5-1)

現狀(2):

2023年1~12月影響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的主要問題

(表5-2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2

根據以上調查表,作出以下餅分圖圖5-2)

製圖人:張麗燕時間:2005.2

由餅分圖可知:造成80m2燒結系統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次數多的主要問題是:二次混合圓機主動輪胎組故障多,佔所有因素的71.87%。

六、課題目標

1、目標的設定:

經本小組成員共同分析、討論,確定本qc小組的攻關目標是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次數由2023年的32次降低到2023年18次圖(6-1)

32次18次

現狀目標值製圖人:張麗燕時間:2005.2

2、可行性分析:

(1)、從上述現狀(1)(表5-1)中可知: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次數為 32次(32÷12=2.67次/月),其中2023年的4月、6月、10月、12月這四個月的裝置故障次數≤目標值 18次(18÷12= 1.

5次/月);因此設定這個目標是科學的。

(2)、從現狀(2)可知,二次混合圓筒機主動輪胎故障佔了整個故障次數的71.87%,若單獨解決這個問題,並解決其中的70%,則二次混合圓筒機裝置故障次數可達到:32-32×71.

87%×70%≈16次,小於預定目標值18次。因此我們制定的目標是可行。

七、原因分析

本小組成員經過調查,針對二次混合圓筒機主動輪胎組故障次數多進行了全面分析,並把原因列舉在關聯圖中,如下圖所示:

圖(7-1)

製圖人:張麗燕時間:2005.3

通過以上原因分析得出了六個未端因素:

1. 考核制度不完善

2. 擋蓋螺桿強度不夠

3. 維修工專業理論、操作水平低

4. 使用輪胎內胎結構設計不合理

5. 裝置長期運轉

6. 缺少裝置點檢知識

八、要因分析

驗證一:考核制度不完善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3

驗證二:擋蓋螺桿強度不夠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3

驗證三:維修工專業理論、操作水平低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3

驗證四:使用輪胎內胎設計不合理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3

驗證五:裝置長期運轉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3

驗證六:缺少裝置點檢知識

2003~2023年度廠部與車間對職工進行了裝置點檢內容、日常維護、點檢方法等方面的機械基礎知識展開培訓,職工的裝置點檢已明顯提高。但為了了解職工掌握機械基礎知識的真實情況,我們對職工進行調查。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3

經qc小組成員對6末端原因進行逐一論證後,確定以下3項為主要原因:

考核制度不完善

擋蓋螺桿強度不夠

使用輪胎內胎結構不合理

九、制定對策表表9-1)

製表人:張麗燕時間:2005.4

機械動力部崗位職責

機械動力部崗位編制及崗位職責 1 崗位編制 2 崗位職責 1 機械動力部部長 1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部門有關裝置管理方面的政策 條例,給總經理當好參謀。2 組織有關人員做好機械 動力 電力裝置的執行 維護 保養,有計畫 有針對性地進行技術引進 更新改造 備品備件的合理儲備,並制定具體措施,保證工作...

機械動力學試卷新

江西理工大學研究生考試試卷 一 簡答題 每題4分,共16分 1.機械動力學 主要研究哪些內容,請以任一機器為物件舉例說明研究內容及其相互關係。2.機構動態靜力分析主要研究哪些內容,請描述分析過程,此分析在機器設計中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3.在振動分析時,解耦 是指什麼?請描述解耦過程。4.什麼是機構的...

動力廠6S總結

動力廠2010年3月份6s工作總結 3月份,動力廠借tpm東風,加大6s現場推進力度,促進6s管理水平上台階,具體工作如下 1 以工業水工序六水站為示範機台,在六水站舉行了tpm責任狀簽訂大會,廠tpm推進組成員和6s管理員現場舉行了誓師大會,承諾借tpm平台推動動力廠的6s現場管理發展。與會人員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