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孩子的成長也是一種美

2023-02-14 02:48:05 字數 893 閱讀 4123

作者:王寶娟

**:《兒童大世界·教學研究》2023年第04期「是誰把雨露撒遍大地?是誰把幼苗辛勤哺育?

……當你在搜尋頁面輸入「教師的讚譽」這樣的字眼,諸如此類的讚美之詞充滿整個螢幕。從古至今,無論是偉人、戰將還是富賈、豪傑,亦或是學者、百姓,哪乙個沒受過為師者的薰陶?也曾看過這樣乙個公益廣告: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可是,現在的父母與教師真的對孩子起到薰陶引導作用了嗎?當你為人父母或教師,須擁有正確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教育素質。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研究員孫雲曉的建議是:1.不要僅僅把孩子當成被教育的物件,多多了解孩子的所思與所想。

2.孩子的成長總是需要一些時間的,所以兒童的教育常常是三分教七分等,等待孩子的成長也是一種美。

一、有一顆童心

多年來,我一直小心的保護著每乙個孩子的童心,維繫著他們快樂的童年。當學生成績落後,當學生的興趣不在學習上,當學生表現的不如意的時候,我們應該給他們時間,給他們機會,讓每乙個學生都能享受到學習的快樂,都能得到發展,即便成績不夠高,但給學生機會了,他們也努力了,其收穫決不亞於考上什麼名牌重點,因為我們給他們的不僅僅是考試成績,而是一生受用的能力和品格,這才是最重要的。學生的內心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作為教師如果能以學生的心態與學生進行交流和溝通,以學生的天真和爛漫看待教育、帶領學生共同經歷教育,時常懷著一顆童心去掏學生的心事和想法,就一定能掏出教育的真諦、掏出教師的智慧型和靈感、掏出教師自己的價值!

」帶著孩子成長的同時,我想我們教育工作者應該問問自己是不是也在成長。

二、愛玩是孩子的天性

根據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愛玩好動是他們的天性,小學階段的學生,興趣廣泛,好奇心強,比較容易模仿和接收新鮮事物,常常以直接興趣為動力,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學應從學生的情趣特點出發,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滲透在教學中,寓教於樂,有利於開展愉快教育,活躍課堂氣氛,便於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

缺憾也是一種美

公尺羅的維納斯 這個世界之所以完美,就在於有缺憾,有希望的機會,有想象的田地。朱光潛 維納斯是愛與美的女神。在古希臘和羅馬,她是女性美的集中體現。這座舉世聞名的大理石雕像 維納斯 是1820年發現於愛琴海公尺洛島的乙個山洞中。這座雕塑高約2公尺,約作於西元前150年,現收藏於法國羅浮宮美術館。公尺羅...

作文 思念,也是一種美

聞著記憶散發的陣陣清香,享受心中記憶的縈繞,我愛上了思念。思念如茶。茶會澀 思念亦如此。面對滄海桑田我總是在心底留下一塊空地,一塊讓我回憶的空地。閉上雙眼,讓大腦翻轉,那深藏於大腦底層的記憶又被找回。但那些歡笑 淚水頓時讓我感到一切只是虛幻一場。於是,我害怕。我害怕這一分一秒的流逝會帶走一切,讓所有...

關於自信的作文自信也是一種美

美麗是天然的,是內在的,是純真善良的,自信也是一種美麗。然而,自信也是一種美麗,它不僅是內在的,還是天然的。在高傲下誕生了我 膽怯。他們高高在上,居高臨下,只認為自己是最美麗的,沒有人再能比得過他們了,正因如此,他們的一舉一動,都令我感到深深的自卑。渴望美麗,就不應該自己鄙視自己。即使你長得平平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