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vyfy讓聽講者受益終身的一堂課

2023-02-14 02:30:06 字數 1269 閱讀 8574

生命是永恆不斷的創造,因為在它內部蘊含著過剩的精力,它不斷流溢,越出時間和空間的界限,它不停地追求,以形形色色的自我表現的形式表現出來。

--泰戈爾

讓聽講者受益終身的一堂課

教授在給即將畢業的mba班的學生上最後一次課。令學生們不解的是,講台上放著乙個大鐵桶,旁邊還有一堆拳頭大小的石塊。

「我能教給你們的都教了,今天我們只做乙個小小的測驗。」教授把石塊一一放進鐵桶裡。當鐵桶裡再也裝不下任何一塊石頭時,教授停了下來。

教授問大家:「現在鐵桶裡是不是再也裝不下什麼東西了?」「是。

」學生們回答。「真的嗎?」教授問。

隨後,他不緊不慢地從桌子底下拿出了一小桶碎石。他抓起一把碎石,放在已裝滿石塊的鐵桶表面,然後慢慢搖晃,然後又抓起一把碎石不一會兒,這一小桶碎石全裝進了鐵桶裡。

「現在鐵桶裡是不是再也裝不下什麼東西了?」教授又問。「還可以吧。」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學生們開始變得謹慎了,事實上,他們並不能確信是不是還可以裝下一些東西。

「沒錯!」教授一邊說,一邊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小桶細沙,倒在鐵桶的表面。教授慢慢地搖晃鐵桶,大約半分鐘後,鐵桶的表面就看不到細沙了。

「現在鐵桶裝滿了嗎?」「還沒有。」學生們雖然這樣回答,但心裡其實已經沒底了。

「沒錯!」教授看起來很興奮。這一次,他從桌子底下拿出來的是一罐水。

他慢慢地把水往鐵桶裡倒。

水罐裡的水倒完了,教授抬起頭來,微笑著問:「這個小實驗說明了什麼?」

教授頓了頓,說,「它告訴我們:如果你不是首先把石塊裝進鐵桶裡,那麼你就再也沒有機會把石塊裝進鐵桶裡了,因為鐵桶裡早已裝滿了碎石、沙子和水。而當你先把石塊裝進去,鐵桶裡會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空間來裝剩下的東西。

所以,在以後的職業生涯中,我們必須分清楚什麼是石塊,什麼是碎石、沙子和水,並且要總是把石塊放在第一位。」

教授的這個小實驗和以上一番話對你來說,是不是也將受益終身呢?

在低績效或失敗的管理者中,不少人最易犯的錯誤是把「重要的事」與「緊迫的事」混為一談,把戰略與戰術、「做正確的事」與「正確地做事」混為一談。

在分清楚「重要的事」與「緊迫的事」之後,如何「把第一位的事放在第一位」(put the first on first)就是最重要的了。

最好的管理者總是把目光聚集在第一象限(重要且緊迫),最差的管理者常常做不重要也不緊迫的事(第三象限)。總是做重要且緊迫的事的人,常常有很多的剩餘時間。做完「正事」之後,他們還有相當多的時間去做「重要而不緊迫」、「不重要且緊迫」甚至「不重要且不緊迫」的事,就像裝石塊的鐵桶裡有意想不到的剩餘空間來裝碎石、沙子和水。

對於你生活和工作的這只桶,你又將如何往裡裝你的石塊、碎石、沙子和水呢?

讓孩子受益終身的30條簡訊

1 不要以為孩子1到6歲只是長身體的年齡。如果父母讓孩子1到6歲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那裡度過,等到孩子6歲時父母再把孩子接回來上小學,那麼,這個孩子在小學很可能成為默默無語的沉默者,或是成為無法無天的搗亂者。2 讓你的孩子成為有教養的人,有教養從守時 排隊 在公共場合不大聲說話 不輕易發怒開始。3 富...

好習慣讓你終身受益

導讀 我們先養成好習慣,然後好習慣成就我們。這是17世紀英國著名詩人約翰德萊頓的一句名言。日積月累,好習慣會讓你受益無窮。澳大利亞人皮特克萊門斯通過親身體會,在他著名的勵志部落格改變部落格裡推薦了每天的24個好習慣。早晨養成10大好習慣 1.早起。在床上做套熱身操再起。2.鍛鍊。每天堅持晨練並不難。...

讓你受益終身的九句話

1 不要奢望別人給你經濟上的任何幫助,錢對任何人都是不夠用的。學會給與 2 朋友幫你是善事,是道義 朋友不幫你也無可厚非,不該心懷怨尤,人家不欠你的!學會理解 3 要知道沒有人必須在你需要的時候幫你,只有你自己,所以讓自己獨立 堅強 快樂 幸福,才是你需要做的,畢竟只有自己必須和你生死與共,休戚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