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昭通縣級國家綜合檔案館建設的思考

2023-02-14 02:30:03 字數 951 閱讀 5571

作者:胡選江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36期

摘要:昭通縣級國家綜合檔案館館庫建設取得了明顯成績,區域性進行了維修和加固,排除了部分安全隱患,但由於各種原因,仍然存在許多困難和問題。昭通檔案事業正處於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如何進一步加強縣級國家綜合檔案館建設,對加快檔案事業發展速度,提公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本文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關鍵詞:昭通縣級檔案館

中圖分類號:g27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7)12(c)-0169-02

全市各級檔案部門要緊緊抓住國家投資中西部地區縣級檔案館建設這一歷史機遇,切實提高對專案建設的統籌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和掌控能力,精心組織、科學實施,規範管理,優質、高效、安全建好縣級檔案館新建專案,為檔案的安全管理提供可靠保障,真正體現檔案館開展資訊諮詢利用、學術交流、文化休閒、歷史傳承和愛國主義教育的公共服務功能。

1 充分認識檔案館建設的重要意義

縣級綜合檔案館是全市檔案事業發展的主體,是黨和國家收集、保管、利用檔案資料的基地和中心,要檔案工作的基礎條件。檔案館館庫是根本性、全域性性、關鍵性的檔案基礎性設施,建設符合國家規範、標準要求的檔案館館庫,可以有效提公升檔案工作的水平,有效確保國家檔案資源的完整與安全,有效提高縣級綜合檔案館的安全保管能力和抗災能力,有效提高縣級綜合檔案館的公共服務能力,有助於營造檔案事業發展的良好環境,有助於加強檔案幹部隊伍建設,推動檔案事業科學發展。

2 強化縣級檔案館建設資金投入

積極探索建立縣級綜合檔案館建設投入機制,解決縣級綜合檔案館投入不足問題。各級檔案部門要強化專案資金爭取,加大對**資金的爭取落實力度,協調爭取足額省級配套資金落實到位,保障縣級綜合檔案館建設專案有序推進。各縣區人民**要充分發揮好縣級財政專項資金爭取投入檔案館建設的拉動引導作用,加快爭取建立縣級財政資金投入檔案館建設的資金投入機制,逐步加大投入,加大專案前期工作經費投入,千方百計落實地方配套資金,確保專項資金投入,加大保障力度,推進檔案事業發展、檔案工作穩步前進。

縣級臺對農村電視節目的幾點思考

作者 陳博峰 活力 2011年第12期 近年來,如何破解農村發展相對滯後 解決農民增收難問題成為各級 最為關心的話題,國家也為此出台了多項惠農政策,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並加大了對農村的投入。筆者認為。作為基層新聞單位的縣級電視台,由於受眾大多數都是農民,更應該發揮 優勢。服務 三農 為建...

對推進縣級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思考

執法規範化建設作為公安機關 三項建設 之一,是提高公安機關執法權威及公信力的基礎性工程。近年來,各地公安機關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增強了民警規範執法意識,提高了執法辦案水平。但受執法環境 民警素質等多種因素的制約和影響,在執法規範化建設中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筆者結合丹江口市實際,就縣級公安機關推進執法...

國培之後對教學反思的幾點看法

教學反思,思什麼?思之要有物。這裡的 物 特指教學實踐的過程。經歷教學實踐後,總會產生一些難忘的感知,或多或少,或得或失。一思 特色是什麼。教學特色是指教學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獨特風格。獨具特色的教學,給人的感受是別樣的,給人的回味是無窮的。它蘊涵於教學評價的諸多要素之中 在教學理念上,看主體地位的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