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學區角活動開啟幼兒智慧型之門

2023-02-14 02:18:02 字數 887 閱讀 2381

作者:丁春方

**:《南北橋》2023年第19期

【摘要】 數學區角活動是幼兒教師根據本班幼兒的基本情況,選擇符合幼兒學習特點的場地和活動材料,幼兒可以根據自身的興趣愛好和自身的能力選擇學習活動內容,通過動手操作獲得數學知識啟蒙。

【關鍵詞】 數學區角活動積極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數學區角活動是幼兒教師根據本班幼兒的基本情況,選擇符合幼兒學習特點的場地和活動材料,幼兒可以根據自身的興趣愛好和自身的能力選擇學習活動內容,通過動手操作獲得數學知識啟蒙。在數學區角區域內,每個幼兒都能夠進行自由的活動,都能夠保證較好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通過獨立操作和合作學習等確保每個幼兒在不同的水平上獲得發展。

一、數學區角活動對幼兒學習和發展的重要意義

1.數學區角能夠為幼兒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數學區角活動能夠在教學過程中發揮幼兒的主體地位,幼兒掌握著學習活動的主動權,教師對幼兒的學習活動起到引導和指導的作用。數學區角活動是機遇幼兒的實際情況開展的教學活動,幼兒可以根據自身的興趣愛好選擇學習操作時間、學習操作速度等等,在學習時間和空間上都為幼兒營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

2.數學區角活動能夠有效刺激幼兒的學習興趣與傳統的教學方法不同,幼兒能夠在數學區角活動中找到與自身興趣特點十分貼合的內容和活動材料,這種學習興趣是主動的、自發的,對學習效果的提公升具有更加明顯的作用。幼兒在符合自身興趣特點的活動中啟用了學習思路,對新的活動具有濃厚的興趣和急切性,並且將這種興趣內化為自身的能力和特長,有利於幼兒綜合水平和能力的提公升。

3.數學區角活動能夠有效凸顯幼兒的個性化發展數學區角活動為幼兒的學習提供了多種形式、不同層次的活動材料,幼兒能夠進行自由的選擇和調換,並且在學習進度方面,有的可以快一些,有的可以慢一些,每乙個幼兒都可以在數學區角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增強學習的積極性,幫助幼兒樹立自尊、自信。

讓學生用猜想開啟數學之門

北京市海淀區育鷹小學梁燕 波利亞有一段精彩的論述 我想談乙個小小的建議,可否讓學生在做題之前猜想該題的結果或部分結果,乙個孩子一旦表示出某種猜想,他就把自己與該題連在一起,他會急切地想知道他的猜想是否正確。於是,他便主動地關心這道題,關心課堂的進展,他就不會打盹或搞小動作。在國家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

幼兒園數學區角的設定與指導

數學區角活動促使教師更多地關注幼兒的學習過程,更好地觀察 評價幼兒,更積極地開展師幼互動和反思,更有效地促進幼兒的個別化發展。對於教師來說,在開展數學區角活動的過程中,有兩項工作很關鍵,一是數學區角材料的選擇與設計,二是個別化指導。前者能確保幼兒經歷自主學習和操作 的過程,後者能確保幼兒在自主活動中...

對幼兒教師開展幼兒數學區域活動指導

摘要 通過在區域活動中的表現,幼兒教師能夠直接地觀察 接觸幼兒和了解幼兒。因此需要針對幼兒不同的特點對幼兒進行不同的指導,讓小孩子更多地感受到老師的關注,以此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這就需要對幼兒教師進行指導,對幼兒進行相關的了解,對區域活動進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