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中培養孩子的綜合素養

2023-02-14 02:06:06 字數 603 閱讀 6245

作者:宋軍

**:《求知導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是小學數學教師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當然,也是小學數學階段的主要任務。文章從培養學生的興趣、思維能力、創新精神、毅力和恆心、責任感等幾個方面論述了綜合素質的培養途徑和教學方法,對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進行了有益的嘗試。

低年級的學生對學習目標和方法以及學習的時間沒有明確的認識,大部分孩子只有對一些情境和事物具有好奇心和新鮮感,才有學習的慾望。所以,我們要根據孩子的特點,合理運用教材,創造性使用教材,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讓學生愉悅、自主地進行學習,從而達到培養能力、提高綜合素養這一目的。

一、 具體形象,激發興趣

小學生的思維帶有具體和形象的特點,往往對現象比較敏感。如何讓孩子的思維從具體到抽象?那我們就要從抽象回到具體。

在數學的課堂上,要盡量使用直觀、具體的事物或生動的故事等,綜合採用多種方式,以確保孩子們在數學課堂上能被吸引,能充分感知、具體認識,讓他們覺得數學是具體的,是簡單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是與我們生活緊密聯絡的。在教學實踐中,直觀形象的方法適應學生的學習特點,能激發他們學習的慾望,很好地填補孩子們抽象理解的空白,使學生的思維能從具體過渡到抽象。

二、巧妙設疑,拓展思維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素質

中學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肩負著自身的歷史重任,對培養和發展中學生素質意義重大。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數學素質,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廣大數學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本文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素質作一 一 面向全體,因材施教,重視數學意識的培養 現代...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發散思維

眾所周知,在數學教學中通過適量的練習來幫助學員建立有益的收斂思維,對構建新知識 新思想 新方法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數學課中純粹用收斂思維方式進行教學具有較大的侷限性,必須同時加強發散思維方式的運用,才能顯著提高教學效果。一 數學教學中培養發散思維的必要性 一 收斂思維方式的侷限性 所謂收斂思維方式,就...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

作者 黎花 當代教育 2016年第03期 結構 定向 教學原理是我國著名教育心理學家馮忠良教授為提高教學效力而提出的乙個現代教育思想,主要包括結構化教學與定向化教學兩個基本觀點。該教學思想汲取了中外多種教學思想的精華,進行了大膽地融合,彌補了時下教學活動過於放任或精確的缺陷,其原理非常有利於我們從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