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團隊內部粘滯知識的形成機理與轉移模型研究

2023-02-14 02:00:03 字數 863 閱讀 3227

作者:曾款劉國新

**:《軟科學》2023年第02期

摘要:從科研任務、團隊成員、團隊環境及團隊氛圍四個方面分析了科研團隊內部粘滯知識的形成,建立了知識轉移模型,模型描述了團隊內部的知識轉移隨成員間交流次數的變化情況,並利用matlab對矩陣模型進行了**。**結果表明:

團隊成員的穩定性是實現團隊內部高效知識轉移的前提;成員間的知識交流需要達到一定的次數才能實現高效的知識轉移;將專家引進團隊有利於團隊內部知識轉移;扁平化的組織結構有利於團隊內部知識轉移。

關鍵詞:科研團隊;粘滯知識;知識轉移

1引言在當今這個知識**的時代,對知識的研究方式已由高度分化逐漸向交叉綜合轉變,由不同知識型別的科研人員組成的科研團隊陸續出現,標誌著以團隊為基本科研單位的時代已經來臨。與個體工作相比,團隊的優越性在於將擁有不同知識或技能的人員分配在各自具有優勢的活動中,通過彼此的協調與合作最終實現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效果[1]。在這種背景下,團隊科研人員間的協作取代個人單獨研究成為科學研究的主要形式,科研團隊也成為推動科研創新的主要力量,其科研水平直接影響到科學技術發展的快慢。

但值得注意的是,就科研團隊這一組織形式而言,它並不能確保較高的創新績效,只有當其內部知識轉移暢通才能充分發揮科研團隊的優勢。

知識粘滯作為知識轉移的阻礙因素,自科研團隊出現以來就一直存在。它的危害在於不僅會降低團隊的運作效率,更有可能使團隊喪失競爭力,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因此,內部知識粘滯成為科研團隊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

目前,對知識粘滯進行研究的**還不多,並且大部分都是以定性為主,而對科研團隊內部的知識粘滯問題進行研究的**更是鳳毛麟角。本文圍繞科研團隊內部的知識粘滯問題進行研究,從團隊研究目標、團隊成員、團隊環境、團隊氛圍四個方面對問題進行展開,並在研究的基礎上建立了團隊內部的知識轉移矩陣,同時利用matlab進行**。

重視知識的形成過程

重視知識的形成過程,突出學生的探索精神 讀 教學論 有感 書中作者認為兒童的成長有一定的模式,因此從根本上說,教學就是試圖促進學生成長或者塑造學生的成長的活動。作者還強調 教育過程的核心應該是為受教育者提供幫助和對話的機會,以促進他們將經驗轉化為更加強有力的符號系統和秩序系統。還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認...

體驗知識形成過程的數學教學

如果我們教師平時教學不僅僅是就題解題的過程,如果我們平時所提供給學生的素材和資訊全面 豐富 現實,多樣一些,根據生活的需要進行教學,學生就會得出正確的解答。二 經歷數學活動過程,在操作中體驗。古人云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史寧中教授也說過 我們必須清楚,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不可傳遞的,只能靠...

數學教學應重視知識的形成過程

近幾年參加區上數學調研改卷 評卷工作時,我發現乙個現象 許多考生在解題過程中只注重給出結論而忽略了得到結論的過程。結果直接導致沒有完成題目要求,使得該得的分沒有得到。中學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指出 數學教學不僅要教給學生數學知識,而且還要揭示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這就要求我們數學教學應重視知識形成過程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