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中小學生XX年暑期活動準備細節方案流程

2023-02-14 01:54:05 字數 1507 閱讀 8927

全區中小學生xx年暑期活動方案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和建軍90周年,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學生暑期精神文化生活,按照市教育局通知要求,結合我區實際情況,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動主題

傳播紅色文化·歡度金色年華

二、活動內容

.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月」活動:一是通過座談研討、主題徵文、參觀見學、文藝展演等形式,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二是認真組織好「中小學生走進愛國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基地」活動,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增強學生使命感和責任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2.開展xx年「少年傳承中華傳統美德」系列教育活動:結合建軍90周年、紀念全民抗戰爆發80周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等時段,通過「小小百家講壇」「墨香書法展示」「尋訪紅色足跡」「小小傳承人」等載體,在暑期集中行動,與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相結合,聚焦於家風傳美德、社風揚美德,引導廣大中小學生從參與身體力行的活動起步,增強文化自信與愛國情感,汲取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力量。

3.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舉辦「我愛經典」徵文和親子誦讀活動,大力營造學習經典、親近經典的社會氛圍。

4.開展「誠信伴我成長」主題教育活動:通過開展誠信文化主題徵文等活動,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誠信內涵,引導學生樹立誠實守信的價值準則,養成講誠信、重信譽的好品德,切實提高學生誠信道德認知水平,促進「信用xx」建設。

5.開展「傳播紅色文化·歡度金色年華」暑期讀書活動:以親子閱讀的方式為主,將閱讀活動與xx市組織的「紅色印象」夏令營、「走進綠色軍營」、「愛xx」隨手拍等活動結合起來,邊活動邊閱讀,提高閱讀效果。

6.開展xx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利用好校內外現有教育資源,爭取家庭、學校、社會多方聯動,深入推進師生、生生結對幫扶、關愛服務等行動,積極關愛留守學生。

7.開展社會實踐和社會調查活動:引導學生在社會實踐中了解國情社情,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實踐能力。

8.開展「文明家庭我先行」家政活動:引導學生參與家務勞動,承擔家庭成員責任,在活動中增進家人感情,密切家庭關係。

9.開展暑期夏令營和家庭親子旅遊活動:引導學生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在活動中接受集體主義教育和感恩教育。

0.開展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引導學生每天堅持鍛鍊身體一小時,積極參加體育、藝術類興趣活動,增強學生體質,培養體藝特長。

三、工作要求

.結合實際,務實安排。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暑假活動方案,推進活動有序開展。

2.加強管理,夯實過程。認真抓好督查與指導,堅持「安全、自願、就近、便捷」的原則,將集體活動與個人意願、學校活動與親子活動有機結合。

提倡中學生自主參加活動,小學生在家長帶領下開展活動,學校可以結合校情適當組織小規模的集體活動。

3.認真總結,形成經驗。及時收集整理活動資料,認真總結本校假期活動的工作經驗,利用xx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xx區中小學德育群(網)、各街(校)部落格等媒介加大宣傳力度。

xx年秋季開學初要做好暑期活動總結,評選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優秀作品。

xx區教育局

xx年6月26日

中小學生評語

1 王帥 你是個聽話懂事 令人信任的學生。但每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你都會說自己笨,學不會等等。實際上你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滴水穿石並非因為滴水的力量大,而是因為功夫深 成績優良不是天資高,而是學習勤。你的成績好壞,關鍵在你平時是否努力。所以你一定要拿出 吹盡黃沙始到金 的毅力!老師相信,你只要努力,一...

中小學生導師

中小學導師制的實施 冰河2003年,上海建平中學校長馮恩洪先生 業務校長唐一鳴先生在泰州中加雙語學校 民辦 中學部和小學部同時推行導師制,本文根據自己做導師的做法 體會 思考 感悟和研究,行諸文字,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正。導師制源於19世紀的牛津大學研究生部,後下沿至本科生。西學東漸,20世紀末在我...

中小學生近視原因

中小學生因為學業的關係,用眼時間是非常多的,然而很多因為中小學生很少關注正確的看書姿勢 看書光線 避免眼疲勞等問題,且隨著電子產品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沉迷於遊戲當中,使得中小學生近視越來越成為一種趨勢,家長們也越來越重視起中小學生近視這個問題。中小學生近視是件讓人很痛心的事情。小小年齡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