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482522 電鍍行業清潔生產審核報告 定稿

2023-02-14 01:51:03 字數 3450 閱讀 8583

奉化市金盛鍍業****成立於2023年,2023年1月投入生產,是一家專業從事電鍍表面處理加工的企業。廠區位於奉化市經濟開發區滙豐路688號,廠區占地面積13320m2,建築面積11666m2,現有在職職工280人,其中技術管理人員18人,專職環保管理人員1人。企業現有電鍍線24條,分別為鍍裝飾鉻、鍍鋅、滾鍍鎳等,主要為軸承、五金件以及塑料製品等配套表面加工服務,屬於來料加工型企業。

管理和職能部門主要有技術科、業務科和財務科等。

奉化市金盛鍍業****的組織機構和平面布置如圖0—1和圖0—2所示:

圖0—1 奉化市金盛鍍業****組織機構圖

奉化市金盛鍍業****平面布置情況如圖0—2所示。

圖0—2 奉化市金盛鍍業****平面布置圖

企業的清潔生產審核是一種對汙染**、廢棄物產生原因及其整體解決方案進行系統化的分析和實施過程,其目的旨在通過實行預防汙染分析和評估,尋找盡可能高效率利用資源(如:原輔材料、能源、水等),減少或消除廢棄物的產生和排放的方法,是企業實行清潔生產的重要前提,也是企業實施清潔生產的關鍵和核心。持續的清潔生產審核活動會不斷產生各種清潔生產方案,有利於組織在生產和服務過程中逐步的實施,從而使其環境績效實現持續改進。

2023年6月29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從清潔生產的推行、清潔生產的實施、鼓勵措施、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規定,明確了**推動、政策扶持等推動清潔生產實施的措施。法律強制規定了必須進行清潔生產審核的企業。

由於電鍍行業生產的特殊性,加工過程中使用了有毒有害的原材料,如鉻酸和***等,這兩種物質在使用過程中會隨工件帶出進入清洗水中,造成清洗水中含有六價鉻和氰根離子等,如不進行技術處理達到要求排放的標準就排放,就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程度的危害。而處理這些有毒有害物質,又會消耗其他資源,給企業經營增加成本。所以,對電鍍企業進行清潔生產審核從源頭削減汙染、全過程控制汙染不但能減輕環境汙染,同時也是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的有效途徑。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規定,電鍍行業屬於應定期實施清潔生產審核的行業。

奉化市金盛鍍業****在的指導下,自2023年4月份起,開始在企業內部開展清潔生產審核工作。按照制定的審核工作計畫,完成了7個階段35個步驟的審核工作。在各科室的支援下,審核小組按照國家清潔生產中心制定的審核要求,對企業的生產工藝、資源消耗、環保和管理進行了認真細緻的審核。

共提出了各種方案25個,其中無/低費方案18個,經各科室的協調配合,對18個無/低費方案,全部完成了實施,方案實施率100%;7個中/高費方案,6個實施完成並投入生產執行,方案實施率85.7%,剩下乙個方案安裝銅鎳**處理裝置,納入持續清潔生產中完成。這些方案的實施並投入執行,大大減少了廢水的產生量,減輕了廢氣對職工身體健康和周圍環境的危害,減少了原材料消耗,節約了用電,取得了良好的環境效益和可觀的經濟效益,達到了清潔生產審核的預期目的。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2023年1月1日實施;

(2)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國家環保總局第16號令),《清潔生產審核暫行辦法》,2023年10月1日;

(3) 2023年8月15日,浙江省人民**關於全面推行清潔生產的實施意見(浙政發[2003]22號);

(4) 2023年11月4日,浙江省經濟**委員會浙江省環境保護局「關於印發《浙江省清潔生產審核暫行辦法》的通知(浙經貿資源[2003]1040號);

(5) 2023年7月29日,浙江省經濟**委員會,浙江省環境保護局「關於印發《浙江省清潔生產審核驗收暫行辦法》的通知」(浙經貿資源〔2005〕643號);

(6) 國家環保總局,國家清潔生產中心:《企業清潔生產審計手冊》,2023年;

(7) 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發布的《清潔生產標準電鍍行業》(hj/t314-2006,2023年2月1日實施);

(8)關於公布2023年度浙江省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企業名單的通知(浙環發〔2007〕40號);

(9) 奉化市金盛鍍業****提供的相關資料;

(10) 其它相關法律法規。

籌畫和組織是企業進行清潔生產審核工作的第一階段。就是對企業的管理人員和員工進行宣傳發動,爭取高層領導的支援和參與,對清潔生產審核工作進行策劃安排,建立審核工作小組並進行職責分工,制定詳細的審核工作計畫,保證審核過程所需要的組織、人力、資金等資源。

清潔生產作為一種汙染預防的新思路,將環境保護與企業的生產有機地結合起來,是改進企業內部管理、增強企業活力、改善企業形象、提高企業經濟和環境效益的綜合性管理手段。由於開展清潔生產涉及到企業所有部門和全體員工,而且隨著審核工作的深入,實施清潔生產方案會涉及到企業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等資源的配置,因此取得企業高層領導的支援和重視,這是清潔生產工作順利進行的前提和達到預期效果的保證。

本次審核工作通過宣講清潔生產可能給企業帶來的經濟效益、環境效益、無形資產的提高和推動技術進步等諸方面的好處及國內外特別是浙江省清潔生產審核成功的例項,引起了企業領導的高度重視,並取得了領導的大力支援,從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產品生產成本、加強管理、降低原材料消耗量、減少汙染物的產生和排放、改善工作環境、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經濟效益等多角度出發,決定開展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公司總經理周益龍先生很重視本次清潔生產審核,在會議上多次強調清潔生產在節能、降耗、減汙、增效方面的重要性,為本輪清潔生產審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按國家清潔生產中心制定的審核程式要求,企業成立了以總經理周益龍先生為組長的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小組,並對各小組成員進行了職責分工,以便明確審核工作任務,有效推進審核各階段工作的進展。小組成員來自各個生產車間、財務科等科室,審核工作小組成員及分工如表1—1。

表1—1 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小組成員表

根據國家環保總局關於清潔生產審核規範、浙江省經貿委和環保局清潔生產審核驗收辦法的要求,並結合企業未來一年的工作計畫,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小組認真地討論了審核工作的進度安排和要求,制定了詳細的審核工作計畫如表1—2。

程式和技術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以便於審核工作的順利開展。

通過動員培訓,企業管理人員和生產技術骨幹都樹立了清潔生產意識,提高了對推行清潔生產審核意義的認識,基本消除了思想障礙。

表1—2 奉化市金盛鍍業****清潔生產審核進度計畫表

預評估是清潔生產審核的初始階段,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起點。該階段是從生產全過程出發,對企業現狀進行調研和考察,摸清生產工藝、消耗基本情況,進而弄清汙染現狀、產汙、排汙重點,通過定性和定量分析,確定出本輪清潔生產審核重點,並設定清潔生產審核目標,同時及時實施一些明顯、簡單易行的廢物削減、節約原材料和節能等方面的清潔生產方案。

奉化市金盛鍍業****,現有電鍍生產車間5個,分別為鍍裝飾鉻車間,鍍鋅車間,塑料電鍍車間,鍍硬鉻車間和鍍金車間,共有各種電鍍線共24條,主要為軸承、五金件以及塑料製品等配套表面加工服務。

企業提供了近兩年半的產量與產值,經整理彙總列入下表2—1中。

表2—1 近三年產量與產值

企業電鍍加工由於市場較穩定,近兩年半的產量和產值上下波動幅度不大。

企業近兩年半主要原材料消耗情況,經過整理彙總列入下表2—2中,其中表2—3是原材料的單耗情況。

表2—2 近兩年半主要原材料消耗表

從表近三年電鍍主要原材料消耗情況可以看出,隨著產量的上下波動,主要原材料消耗也有小幅度波動。

電鍍行業 過濾幫浦操作作業指引

檔名稱 iso9000質量管理系統 生效日期2010年7月27日 編號版本頁次 a0第1頁共3頁 過濾幫浦操作作業指引 1.目的 確保缸液的正常運作。2.範圍 適用於電鍍車間。3.參考檔案 無 4.定義 無 5.權責 5.1生產部 負責過濾幫浦的日常保養與操作使用 5.2裝置部 負責過濾幫浦的維修。...

啤酒行業清潔生產方案

廢物源原輔材料的採購 廢物型別原材料浪費原材料浪費原材料浪費原輔材料浪費節約原輔材料原輔材料浪費 啤酒行業清潔生產方案清潔生產方案 對採購進廠的大麥 大公尺 酒花 瓶子 箱子等原輔材料嚴格檢驗,杜絕以次充好。加強原料入廠 運輸 貯存等全過程管理。建立完善的進庫出庫登記制度。使用的原料大麥應比較潔淨,...

清理清潔行業服務標準

清潔行業企業資質評價體系 清潔清洗行業標準 官方 發布者 hzqingjie 發布時間 2013 5 8?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 行業標準 清潔行業企業資質評價體系 清潔行業經營服務規範 isb t 10595 2011 2011 07 07發布 2011 11 01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發布?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