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匆忙地走過一天又一天,以至於忘記自己從哪裡來,要到

2023-02-14 01:27:05 字數 4418 閱讀 3824

不要匆忙地走過一天又一天,以至於忘記自己從**來,要到**去。生命不是一場速度賽跑,她不是以數量而是以質量來計算的。如果你可以付出,就不該輕言放棄。

直到你停止努力的那一刻,什麼也沒有真正結束。

截至2023年12月6日12時,咱們班教學設計與反思提交73篇,研修日誌提交264篇,班級我的教學故事提交數107篇,研修日誌提交264篇,我的教學故事提交107篇。作業提交69篇。在論壇研討發帖數530個,回帖數1526個。

已提交5份研修日誌的老師有35位,提交篇教學設計與反思的老師有45位, 3份作業的都已提交老師有7位。發表10個主題貼的老師有35位,發表20個回覆貼的老師有38位。發貼回帖最積極的老師是:

劉萍蘇曉斌果麗芹鐘建娥錢如平段瓊珍付景紅林相成望大家在課餘抓緊時間學習。祝大家學有所獲!

楊紅梅: 提高學困生學習能力,防止班級兩級分化,我認為應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教師方面

1.課前認真備好學困生。備學困生已有知識量和存在的主要問題,備新知識與原有知識間存在的聯絡,預計學困生的接受程度和可能存在的障礙。

2.課中設計的教學活動要讓學困生有參與的機會和充足的思考時間。可以多設計一些較直觀的和操作性強的活動,小組合作中盡量關注學困生,讓他們有事做,杜絕他們成為邊緣人。

課中的鞏固練習多給他們板演的機會,板演的過程中教師既可給予他們單獨輔導,又可了解他們的掌握情況。同時,也減輕他們的學習任務。(他們板演好一題,其它學生可以做好三—五題),在進行即**價時,給予適當表揚,讓他們得到全班同學的肯定,增強自信心。

3.注重數感的培養,學困生對數字沒有什麼感情,可以這麼說數感很差。因此我們要時時關注學困生對數的理解,我們的數學學習就是圍繞數字而進行的學習。

同時培養學生的數感要與我們的生活緊密聯絡,讓數字源於生活歸於生活。

4.用關愛自己孩子的心去關注學困生,多給他們一些機會,多給他們一些時間。

二、學生方面

1.大部分學困生都很自卑,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陰影,因此,幫助這樣的學困生首先要幫助他們恢復自信,樹立「我能行」的信心。

2.「懶惰型」的學困生。有極少數的學困生自身學習能力沒問題,但是很懶惰,不願張嘴巴說,不願動筆計算,更不願動腦思考,總是拖欠作業。

這樣的學困生只要家長和老師配合好嚴格要求,認真督促學習成績就會提高,反之,放鬆了要求,學習成績立刻下滑成為學困生。

3.「乖巧型」的學困生。總有那麼幾個小男孩、小女孩,一眼看上去就知道他們很乖巧,可是他們不會思考。

每堂課他都聽得很專心,每次作業他們也做得很認真,然而知識在他們的大腦裡卻很迷糊,錯題最多的是他們,讓老師最頭疼的也是他們。對於這樣的學困生,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放寬要求,每天作業只需要完成1/3,但要爭取做對。其次,就是要求家長幫助他們每天都讀一點課外書。

偉大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閱讀是對學習困難的學生進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學習困難的學生讀書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型力量就越活躍。」

三、家長方面

很多家長忙於生計或享受生活,忘了自己的責任,忘了孩子。大部分學困生都存在家庭問題,他們與父母的交流很少,得到的關愛也很少。因此要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家長的支援配合也不能缺、

如何提高學困生學習能力雲南省楚雄州永仁縣維的中心小學樊科

走進今天的教育,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人們的教育觀念,教育工具,教育對策及教育方式卻依舊印刻著過多傳統的痕跡。這難免出了不同情況的學困生,這與這代人的發展,要求不相稱。經過這麼多年的任教及結合本地區的四年級後進生的特點,我談談提高學困生的一些想法。

第一、正確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作為教師要想辦法讓學困生對自己的學習能力,學習行為和自己的性格特點能進行正確的自我憑藉,一一承認,一一接納。

第二、讓學困生學會工作學習與休閒同步,教師應合理針對學困生的特點,減少學習壓力,教師要學會張弛有度,合理地、有彈性地安排學困生的休閒時間,讓學困生提高學習興趣。

第三、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作為教師應該平等對待班級裡的學困生與其他學生,讓他們平等地生活在乙個集體裡,感覺到大家是乙個整體,教師應該多關心學困生的進步,多表揚,少批評,卸下心理包袱,心裡無壓力,輕輕鬆鬆做好每一天。

第四,培養學困生樂觀、良好的學習態度。由於學困生有心理壓力和包袱,在學習上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產生各種心理矛盾,會陷入煩惱和悲傷中,教師應及時的調節,疏通,使學困生恢復心理平衡,使學困生做到喜不狂,憂不悉,勝不驕,敗不餒,快樂的學習。

總之,作為教師要隨時洞悉學困生的一切學習作為,正確隨時引導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教學《認識物體與圖形》的教學策略及價值潘迎春

師:同學們,瞧誰來了?(出示課件:

拎著禮品盒的小白兔)。對!小白兔想和我們共同學習,還給每個小組的小朋友帶來了禮物,想知道有什麼禮物嗎?

趕快開啟看看,你認識什麼,就給組裡的小朋友說什麼,每個人都說說看你們能把"相同的"放在一起嗎?四個小朋友共同試試看。

【課標中明確指出,在低年級的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所以,我的開頭便是創設了乙個送禮物的情境,學生的興趣一下子就上來了。不僅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更有效的組織了課堂紀律。

】生:根據老師的要求,小組合作完成

生:分―――提示概念

生:按教師提的要求,學生分組活動。

師:哪個聰明的小朋友說一說你是怎麼分的?

師:他們是這樣分的,和你們一樣嗎?(其他同學進行補充)

師:每種物體它們都有乙個共同的名字,你知道是什麼嗎?教師根據學生所說在電腦分出的各類實物**示名稱: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球。

生:摸―――感知長方體

師:請小朋友仔細看一看,摸一**們手中的長方體、把你看到的、摸到的先和組裡的小朋友說一說。

師:誰是我們班的小黃鶯,把自己知道的告訴大家,你知道長方體是什麼樣子?你是怎麼感覺到的?

生:匯報:

師:這可真是只勇敢的小黃鶯。(學生掌聲表揚)

【對學生進行即**價,整節課學生回答問題的聲音比較洪亮,而且比較積極的回答問題。使學生感到學習沒有壓力,而且使學生更樂於去學習,獲得了學習知識的成功感。】

師:我們已經認識了長方體,現在你還想認識什麼的物體,就拿出來看一看,摸一摸,再給同組的小朋友說說心中的感受。

生:學生仿照長方體的匯報,依次說:

正方體:方方的,6個面,稜,頂點,不能滾動

圓柱:上下一樣粗,圓的,能滾動

球 :光光的,能滾動

學生每匯報完一種物體的特徵,老師即時給予肯定與鼓勵。

這個環節我是這樣設計數學活動的: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在自己的實踐中不斷的發現,不斷的獲得知識。在低年級教學中,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所以,在設計的時候,我便讓學生親自動手去分類,按照規則,想怎麼分就怎麼分,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意見,只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教師就給予肯定與鼓勵。再有,我設計了乙個環節,讓學生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再說一說,捏一捏通過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學生自己在動手操作的時候發現這些物體的特點,並培養了學生合作交流的能力。】

師:看圖比較圓柱和球體。腦出示第33頁的做一做的第一幅圖。看圖: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大家嗎?

生:討論。

師:出示圓和球的滾**。圓和能滾動,但它們滾動的一樣嗎?

生:學生觀察後交流。

師:聯絡實際說一說在你身邊哪些物體的形狀是這樣的。

生:舉例

師:數一數(電腦出示)

數一數機械人分別用了多少個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

生:學生可以獨立地數,也可以自由組合。

師:搭學具:看看你們組的學具,說說準備搭個什麼?然後再分工,由誰來搭,誰來傳遞,誰來講解。討論好了,就用你們的、智慧型和靈巧的雙手開始工作吧!

生:學生分組活動。

生:各小組匯報:

師:我們不僅認識了各種形狀的物體,還用它們裝扮了我們的生活。(課件:看用各種圖形設計成的精美圖案。)

【在認識了這四種物體後,教師讓學生舉例子,讓學生在生活找這些物體的影子,然後呢,拿出你喜歡的物體隨意的玩,也是和他們最熟悉的玩具聯絡在一起,讓學生感受生活中的數學,體會學習數學的重要性。而在最後乙個環節中,加入了讓學生看精美建築的**,孩子們情緒高漲,他們不僅從建築中感受到了所學物體的美,同時也激發了學生熱愛生活的情趣。培養學生初步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堂即**價語言的反思及改進措施周莉

課堂教學中,隨時都有可能發生預想不到的情況。適時精確的做出及**價具有重要的作用。可是我們在教學中卻很不重視。

經過此次的學習,根據我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我將我的課堂即**價語言進行了整理,經過反思,我總結出我的課堂即**價語言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並提出一些初步的改進措施如下:

問題一:評價語言單調含糊。我平時總喜歡採用「不錯!

」、好!」很好、「真好!」、真棒!

」非常好,等語言,這是由於我的語言單調乏味,評價意識淡薄,有時想對學生評價,但又不知如何去評,致使課堂教學效果受到影響。

我的改進方法是:

1、即**價語應簡潔、準確。教學中,評價語應簡潔。學生好的答案,而其他同學一時又沒聽明白時,可以用「請你再大聲說一遍」的即**價。

除了語言簡潔,準確是評價語的靈魂。沒有「靈魂」,即**價就沒有了生命力,無論你說得如何生動,都是蒼白無力的,所以教師即**價要準確。

33我和奧特曼過一天

今天早上,我和鄰居在玩奧特曼的遊戲。正當我拿出奧特曼呼喚器的時候,突然眼前一道光閃過。我感覺自己一下子長高了,一舉手都可以摸天上的雲了。正在我萬分不解時,奧特曼來了,我和奧特曼一起飛向了 光之國 來到 光之國 我驚訝地張開了嘴,沒想到這裡有這麼多的奧特曼。我和他們一一握手。大家剛自我介紹完畢,奧特曼...

快樂的一天

今天,我們一家要和另外兩個家庭一起去杭州和富陽玩,我當時興奮極了。我們先去了杭州的乙個部隊裡玩。這個部隊是另外一家的爸爸以前當過兵的。在這個部隊裡,我和夥伴們玩得開心極了。首先,我們去了坦克上玩。這個坦克應該是標本吧,我想。我把這個問題告訴了帶隊的軍人叔叔。叔叔說 嗯,是的。聽了這話,我趕緊告訴夥伴...

媽媽的一天

晨光熹微,我家的無聲鬧鐘 媽媽醒了,她忙碌的一天也開始了。廚房裡開起了 會 叮叮噹噹 乒桌球乓 碗筷鍋鏟發出一陣陣美妙的交響曲。我捂著耳朵,繼續呼呼大睡,暗自想 是誰這麼早起來啊?不多睡一會。我又怎麼會知道,媽媽為了我上學不遲到,特地早早地起床為我營養豐富的早餐啊 起床了 我打了個哈欠,揉著惺忪的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