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機械 2 班周鵬proe課程設計

2023-02-14 01:27:03 字數 3192 閱讀 7107

《pro/e》課程設計說明書

班級:08機械(2)班

姓名:周鵬

學號:0805250210

指導老師:羅迎

榆林學院能源工程學院

2023年04月30日

《pro/e》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課程設計名稱

pro/e應用實訓

二、課程設計目的

1、了解pro/e4.0軟體基本功能特點;

2、了解三維cad基本技巧和方法及典型操作流程;

3、熟練掌握基本3d繪圖方法和簡單零件的設計方法;

4、掌握零件裝配方法和了解機構**步驟和方法;

5、掌握工程圖的建立技巧。

三、課程設計內容及要求

1、自行設計乙個組合件,它包括的零件數大於等於4個(這裡所指的零件不包括諸如長方體、圓柱、圓錐之類的簡單零件,組合件中的相同零件只算1個),在建立這些零件時需要用到的特徵包括基本特徵(拉伸、旋轉、掃瞄、混合、掃瞄混合、螺旋掃瞄特徵)中的兩種,工程特徵(孔、殼、肋、拔模、倒圓角、倒角特徵)中的兩種和陣列特徵。

2、零件結構設計;

3、組合件中零件間約束型別和「連線條件」分析及確定,組合件建立,要求建立的組合件中至少有兩個可動連線;

4、至少2個零件的工程圖建立,要求這2個零件為你設計的所有零件中較複雜的兩個;

5、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第一章零件的設計

一、 外圈的設計4

二、 內圈的設計8

三、 滾珠的設計13

四、 保持架的設計15

第二章組裝零件

一、 滾珠的裝配18

二、 內圈的裝配19

三、 保持架的裝配20

第三章小結21

第一章零件設計

一軸承的外圈設計,主要用的:旋轉、倒角命令。1繪製如圖形狀,即得到圖形。如圖:

旋轉的下圖:

然後哦倒角,如下圖:

此時外圈完成

二、內外圈的設計。

內圈的設計和外圈基本相同,此處附**予以說明。

先繪製平面圖形,在旋轉,倒角。

完成內圈的設計。

三滾珠的設計。

滾珠的設計就是乙個簡單的旋轉。繪製如下圖形:

旋轉得到實型,如下圖:

到此,滾珠的設計完成。

四、 保持架的設計。

深溝球軸承零件設計中最難的就是保持架的設計。設計步驟如下:

1繪製如下圖形,其中涉及到了拉伸。大圓半徑80mm,小圓半徑70mm,拉伸1mm。

然後新增旋轉,如上圖,得:

3在圖上圓環上繪製一9mm,8mm的同心半圓旋轉9mm半圓180度,點去除材料旋轉8mm半圓180度,得到下圖:

4在樹型視窗中分別選擇旋轉1,旋轉2,然後在右邊工具欄中選陣列,在圖形上選擇45度作為陣列的引數,並在尺寸選項中第二項把2改成8,在右下角點對號,完成2次數組的圖形如下:

5新增拉伸,方法如下圖:

保持架即成。

第二章. 零件的裝配

一滾珠的裝配。

新增外圈,保持預設值,點右下角的對號,完成軸承外圈的放置。然後新建基準平面,點選新建基準平面,在彈出的對話方塊後,滑鼠點選軸承外圈軸線a_2,按住cyrl再點選放置平面asm_top平面,在旋轉框中選45度,過程如圖:

點選新增,選中滾珠進行新增,新增完成後,預設所有值,直接點adtm2平面和滾珠座標系中的front平面,完成後這兩個平面將對齊,然後在放置選項框中興建約束,在約束型別中點選相切,點滾珠表面和軸承內圈內表面,完成後滾珠將和內圈完成放置。如下圖:

下圖是經過一些列複雜操作後的圖形,其操作過程如下:在主選單選取【編輯】/【特徵操作】命令,系統將彈出【選單管理器】瀑式選單,在其中的【裝配特徵】下拉列表中選擇【移動】、【選取】和【肚裡】選項,單擊【完成】選項,單擊【完成】選項後,在彈出的【選項特徵】選單中選擇【選取】選項。

此時系統在資訊欄中提示:「選取要平移的特徵」同時螢幕上還會彈出「選取乙個目標」對話方塊,在左邊的模型樹視窗中點選上一步操作天界的滾珠,並在【選取特徵】選單中單擊【完成】選項。

此時系統將彈出【移動特徵】並在資訊欄中提示:「平移和旋轉的結合定義運動」選取該選單中的【旋轉】選項。

系統接著彈出【選取方向】選單,在該選單中選取【曲線/邊/軸】選項,同時系統提示:「選取一邊或軸作為所需方向」,滑鼠點選軸承外圈軸線a_2,作為旋轉複製是特徵的參照軸線。

此時在a_2上出現乙個紅色箭頭,按系統預設值,在系統彈出的【方向】選單中選取【正向】,系統會在資訊欄中繼續提示『輸入旋轉角度』,輸入旋轉角度45度,點選滑鼠中鍵,然後在【移動特徵】選單選擇【完成移動】選項。

此時系統在資訊欄提示:「所有元素已定義。請從對話方塊中選取元素活動作。」在彈出的【組元素】對話方塊單擊『確定』按鈕,則系統就成功建立了用旋轉移動方式複製的滾珠體特徵。如圖:

在模型樹視窗中選擇剛剛複製的滾珠特徵,然後在繪圖區右側工具欄中點選「陣列」,此時系統在繪圖區下方彈出建立整列特徵控制板,同時在繪圖區中顯示剛剛複製的滾珠體有關尺寸,選擇角度引數45度,並在第二個選項框中把2改為7,在右下角點選對號,系統便成功創投建了如下圖所示的陣列特徵。

至此,滾珠的組裝完成。

二軸承內圈的裝配。

內圈的組裝相對簡單,新增內圈,預設狀態直接帶你外圈軸線和內圈軸線,再點內外圈同一側側面即將內圈裝配完成。

如下圖:

五、 保持架的裝配。

新增保持件架,預設狀態點選軸承外圈軸線和保持架軸線,然後點選軸承外圈側面和保持架圓環面,保持架圓環即和外圈側面對齊,放置對話方塊【對齊】約束後面的反向,用以調整保持架相對軸承方向;在【偏移】選項中選偏距,並在後面數值中填入-13.5或13.5,此處操作靈活,選取的側面對其約束不同,數值的方向也就不同操作如下圖:

重複上面的操作,將保持架兩面都裝配在軸承上。

軸承裝配完成。

第三章、小結

在這次實訓中,讓我體會最深的是理論聯絡實際,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理論知識固然重要,可是無實踐的理論就是空談。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的相結合,將理論真正用到實踐中去。

我以前總以為看書看的明白,也理解就得了,經過這次的實訓,我現在終於明白,沒有實踐所學的東西就不屬於你的。實訓期間,我認為我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態度不夠積極,學習不夠認真等等。我相信通過我的努力,我以後一定會改掉這些缺點的.

我堅信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實習,所獲得的實踐經驗對我終身受益,在我畢業後的實際工作中將不斷的得到驗證,我會不斷的理解和體會實習中所學到的知識,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將把我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不斷的應用到實際工作來,為實現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相信,自己堅定的信心及個人堅定的意志,一定會實現自己美好理想,走上自己的成功之路。

08級化學本科2班實習總結

為了進一步強化和鞏固學生的學得專業知識,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校按照國家檔案的要求,本學期安排學生進行教育實習,同時這次和往屆實習有所不同,根據實習學校的級別來領取相應的教師資格證的證書。即高中實習將領取高中的教師資格證,初中實習領取的初中的教師教師資格證。這使得學生有了更大的自主性和積極性...

八 2 班值周總結

初二 2 值周工作總結 上週由我班值周,現在由我代表班級做總結。1 同學們到校很早,也能做到及時進教室,但是也有少部分學生到教室不是馬上坐下來讀書,而是在打鬧或抄襲前一天的作業。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希望大家要利用好早上這寶貴的時間。2 這周相比之前,衛生打掃的速度有明顯的提高,而且打掃的也比較到位,但...

08技師2班特變電工實習總結

班主任梁紅梅 按照電氣維修的人才培養方案,為了提高學生的專業實踐技能,更好適應未來就業環境,拓寬就業渠道,促進校企合作,把學生培養成為能夠主動適應企業需要的高素質複合型人才,根據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要求,在系部的安排下,2011年4月25日,我帶領08技師2班37名學生到特變電工新疆變壓器廠進行了為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