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試題 高考複習講座 11 語言表達擴充套件語句

2023-02-14 01:12:06 字數 566 閱讀 9979

高考複習講座(11)語言表達·擴充套件語句

高考複習講座(11)語言表達·擴充套件語句高考複習講座(11)語言表達·擴充套件語句

擴充套件語句是本世紀開始時高考新增加的乙個考點,就全國卷說,只直接考過一兩次。但是,因為它是新考點,又只考過一兩次,所以要分外留意。

擴寫語句的基本要求是,根據規定的情境,豐富一句話的內涵或進行擴寫(包括續寫)補足意思。

一、擴寫的形式

擴寫語句的形式,通常有三種

1.根據情境擴充套件的一段話

這種形式一般是提供幾個相關的詞語,作為一種情境,要求根據這種情境寫一段話。

例1根據下面提供的兩種情景,把它們分別擴寫成不少於30個字的一段話

情景一清晨太陽就要公升起了

情景二夜晚月亮公升起了

本題提供兩種情景,一是「清晨」,表時間,「太陽就要公升起了」表示描寫的景物。要注意「就要」的限制,不要誤以為是太陽公升起了,應該接著描寫「就要公升起了」的情景。二是「夜晚,月亮公升起了,應描寫「公升起了」的情景。

2.對句子本身作適當的擴充套件

這種形式的特點是所給的句子是完整的,它表達了乙個完整的意思,所謂擴充套件,就是增添附加成分,使之更豐富鮮明。

高考英語複習系列講座

第一部分 詞彙 test 13 1.you are reading too for me to follow.a.rapid b.fast c.quick d.swift 2.the expression on her face when she hears the bad news.a.recog...

2019高考前地理複習試題

高二世界地理綜合卷 下圖為某地降水量和氣溫年變化示意圖。讀圖回答 1 2 題。1 該地的氣候型別為 a.地中海氣候b.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c.溫帶季風氣候d.溫帶大陸性氣候 2 下列哪個城市的氣候型別與該圖符合 a.開羅b.上海c.開普敦d.雪梨 讀世界某區域圖,完成3 5題。3 圖中甲被稱為 西方的...

2023年高考化學總複習講座 提綱

安長忠高考化學總複習首先需要搞清的幾個問題 一 新課程高考命題的趨勢 二 新課程高考試題的特點 三 答好高考題的標準以及學生提高高考成績的成功經驗 四 從未見過類似的高考試題如何引導學生處理 五 新課程高考化學命題改革設想 六 新課程高考試題內容改革的具體措施 七 高考試題與高考試題之間的變化 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