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數學知識記憶方法

2023-02-14 01:09:04 字數 1777 閱讀 1221

「四多」記憶法

要使記憶物件經久不忘,一般來說要經過多次反覆的感知。「四多」即多看、多聽、多讀、多寫。特別是邊讀邊默寫,記憶效果更佳。

例如,甲對某組公式單純抄寫四次,乙對同組公式抄寫兩次然後默寫(默寫不出時可看書)兩次,實驗證明,乙的記憶效果優於甲。

靜心記憶法

記憶要從平心靜氣開始,根據一定的記憶目標,找出適合於自己學習特點的記憶方法。比如記憶環境的選擇就因人而異。有人覺得早晨記憶力好;有人感到晚上記憶力好;有人習慣於邊走邊讀邊記;有人則要在安靜的環境下記憶才好等等。

不管選擇何種方式記憶,都必須保持「心靜」。心靜才能集中注意力記憶,心靜才能形成記憶的優勢興奮中心,記憶需從靜始!

邏輯記憶法

按照知識的順序、層次、系統列出某單元知識結構圖,根據知識結構圖逐步分層記憶,可提高記憶的效率。例如,三角函式的和差角公式,倍角與半形公式,和積互換公式,就可按證明過程的邏輯先後順序列出公式結構圖幫助記憶;同角的三角函式間的關係(俗稱八大公式)可根據三角函式線利用單位圓來幫助記憶;三角形的各種面積公式可按下面的邏輯順序記憶

系統記憶法

有位青年總結自己的經驗得出:「總結+消化=記憶」。這正是根據系統記憶法的思想總結出來的。

因為系統記憶法,就是按照數學知識的系統性,把知識進行恰當的比較、分類、條理化,順理成章,編織成網,這樣記住的就不是零星的知識而是一串,它往往採取列表比較的形式,或抓住主線、內在聯絡把重要概念、公式和章節聯絡串為乙個整體。

在學習中,應用系統記憶法來小結,總結整理自己的知識系統,對掌握知識大有裨益。

有趣的數學記憶法口訣

自變數的取值範圍

分式分母不為零,  偶次根下負不行;

零次冪底數不為零,  整式、奇次根全能行。

函式圖象的移動規律

若把一次函式解析式寫成y=k(x+0)+b,二次函式的解析式寫成y=a(x+h)2+k的形式,則可用下面的口訣:

左右平移在括號,  上下平移在末稍,  左正右負須牢記,  上正下負錯不了。

二次函式的圖象與性質的口訣

二次函式拋物線,圖象對稱是關鍵;

開口、頂點和交點,它們確定圖象現;

開口、大小由a斷,c與y軸來相見,  b的符號較特別,符號與a相關聯;

頂點位置先找見,y軸作為參考線,  左同右異中為0,牢記心中莫混亂;

頂點座標最重要,一般式配方它就現,  橫標即為對稱軸,縱標函式最值見。

巧記三角函式定義

初中所學的三角函式有正弦、余弦、正切、餘切,它們實際是直角三角形的邊的比值,可以把兩個字用/隔開,再用下面的.

一句話記定義:

一位不高明的廚子教徒弟殺魚,說了這麼一句話:「正對魚磷(餘鄰)直刀切。

」正:正弦或正切,對:對邊即正是對;餘:余弦或余弦,鄰:鄰邊即余是鄰;切是直角邊.

平行四邊形的判定

要證平行四邊形,兩個條件才能行。

一證對邊都相等,或證對邊都平行。

一組對邊也可以,必須相等且平行。

對角線,是個寶,互相平分「跑不了」。

函式學習口決

正比例函式是直線,圖象一定過原點,  k的正負是關鍵,決定直線的象限,  負k經過二四限,x增大y在減,  上下平移k不變,由引得到一次線,  向上加b向下減,圖象經過三個限,  兩點決定一條線,選定係數是關鍵。

反比例函式雙曲線,待定只需乙個點,  正k落在一三限,x增大y在減,  圖象上面任意點,矩形面積都不變,  對稱軸是角分線,x、y的順序可交換。

二次函式拋物線,選定需要三個點,  a的正負開口判,c的大小y軸看,  的符號最簡便,x軸上數交點,  a、b同號軸左邊,拋物線平移a不變,  頂點牽著圖象轉,三種形式可變換,  配方法作用最關鍵。

數學知識記憶 9 答案

高2015屆數學知識記憶清單及過關練習試題 9 一 基本知識點 一 向量常考知識點 1.平面向量數量積的座標表示 已知兩個非零向量座標形式 2.兩向量夾角的余弦 設是與的夾角,則 3.向量垂直的判定 設則 4.向量共線 設,若有 5.投影 6.與共線的單位向量為 二 三角函式公式 1.兩角和與差的三...

初中化學知識記憶方法

學習初中化學,記憶 是其中的乙個重要環節。下面談一下記憶的方法。一 簡化記憶 化學需要記憶的內容多而複雜,同學們在處理時易東扯西拉,記不全面。克服它的有效方法是 在理解的基礎上,通過幾個關鍵的字或詞組成一句話,或分幾個要點,或列表來簡化記憶。如 用六個字組成 一點 二通 三加熱 這一句話概括氫氣還原...

《資訊的傳遞》知識記憶

一 現代順風耳 1876年貝爾發明了 的基本構造和原理 最簡單的 由話筒和聽筒組成,話筒和聽筒之間連著一對 線 話筒把聲音轉化為變化的電流,變化的電流沿著導線把資訊傳到遠方,在另一端,變化的電流使聽筒的膜片振動,攜帶資訊的電流又變成了聲音。交換機的作用 連線 提高線路利用率。生活中的兩種電訊號 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