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基礎寫作培養策略

2023-02-14 01:09:02 字數 935 閱讀 7044

作者:陳佳茵

**:《師道·教研》2023年第12期

高中起始階段的基礎寫作訓練對於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同時,這種訓練中所涉及的大量詞彙、語法和句法知識對提高學生解答其他題型的能力也大有幫助。如何在教學中運用有效的教學策略,扎扎實實地培養好學生的基礎寫作能力,是高中英語教師特別是高一年級英語教師的一大難題。這種題型的命題的形式是:

提供寫作背景和材料,要求學生用五個句子表達全部內容。其突出的特點是限制句數而非詞數,重點考查學生對資訊的整合能力。結合這一特點,教師在教學中可以採取從詞到句再到篇章的形式,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提高基礎寫作能力。

詞彙積累策略

在進行詞彙教學時,教師不僅要教足詞彙量,還要講清楚每個詞的每個意義的使用條件、用法及搭配關係,進行典型同義詞、近義詞比較,點出構詞法等。在通過例句說明的同時,讓學生模仿造句,使學生真正掌握其用法及語義特點。學生只有在較好地掌握了充足詞彙量的基礎上,寫作時才能隨心所欲地選擇適合文章主題和風格的詞、意義確切的詞、表達清晰和生動的詞、形象具體的詞,以及符合英語慣用法的詞,以達到較好的表達效果。

基礎句法訓練策略

學生在初中已經學過基本語法知識與句型,但由於缺乏操練,並沒有很好地掌握。因此,在教學實踐中,教師還必須加強對基礎語法與句型的訓練,同時注重漢譯英與造句練習。按照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的認知規律,逐步讓學生認識簡單句的五個基本句型,在教學中反覆操練,詳細分析其中涉及的時態、語態、句子成分等,模仿造句。

並逐步引入並列句、復合句、分詞結構和過渡詞等涉及句法的專案。通過擴句練習讓學生掌握並列連詞的意義和用法,在課文教學中滲透復合句分析和訓練,特別是名詞性從句和定語從句的用法比較。這類句子的資訊容量大,能把相關的若干資訊整合在乙個句子中,在基礎寫作中最為常用,教師應該讓學生大量地操練此類句型,準確地運用於寫作中,使文章更加緊湊,增強表達效果。

此外,過渡詞的使用對行文的連貫流暢也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讓學生掌握部分過渡詞也是為進行任務型寫作訓練做好準備。

高中英語閱讀策略

摘要 閱讀是中學生學習英語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的活動,它既是學生學習英語的內容之一,也是其學習英語的手段之一。閱讀在學生的語言學習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閱讀的過程使學生對該語言有較為深刻的認知,有助於鞏固和擴大詞彙 豐富語言知識 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關鍵詞 閱讀 閱讀策略閱讀是高中英語教學的重點,其目的...

高中英語寫作教學的策略與方法

作者 常曉穎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4年第10期 摘要 英語寫作是反映學生學習英語程度的乙個重要指標,由於很多高中教師在英語寫作教學中都採用傳統的教學方法,導致學生學習興致不高 教師工作壓力大等問題,教學質量達不到預期目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應當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英語寫作技能。本文結合...

高中英語寫作訓練技巧

關鍵詞 高中英語 寫作 訓練技巧 我現從教於一所農村高中,由於本地區學生在初中時寫作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進入高中,學生的寫作訓練基本從零開始。但通過我三年的不懈努力,終於使學生的寫作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並在高考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績。現將一些訓練經驗總結出來與大家共享。一 高一階段要打好基礎,做好鋪墊,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