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案例

2023-02-14 00:54:03 字數 2201 閱讀 6647

零距離接觸學生

案例背景:這個學期,根據學校的安排,我到初一去帶班主任。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交流,我發現這屆初一學生並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樣優秀,甚至感覺某些方面還不如往屆的學生。

這也許是我剛從初三下來對新生的不了解,也許是期望太高。總之,我覺得我這個班級的學生各個方面做得不如我意。在班級意見反饋中,我班學生對任課老師的意見也很多。

我更加感到惱火:自己做不好,還要說老師的不好。我試圖通過班主任的嚴厲教訓使學生就範。

因此對學生的錯誤我會狠很批評,有時還在全班批評我們同學身上的不足。這樣一批評多了,導致一部分同學比較反感,與老師漸漸疏遠;也導致一部分同學對自己和班級沒有信心。這樣的後果就是:

學生表面是屈服於老師,但內心深處並沒有認同老師的話,相反對老師的話產生一種牴觸的情緒,師生之間的距離拉大。我也從個別學生的意見反饋中了解到學生對我的意見是:班主任太嚴肅,太兇,與學生的溝通太少.但我覺得班主任不嚴就沒有威信,嚴也是對學生負責,學生現在不理解,以後總會理解的。

不過這也是我的一廂情願的想法.

期中考之後,學校對班主任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的結果是學生對我這個班主任的總體評價不是很高,有些方面甚至很不樂觀,意見也很多.看到這個結果時我很失望也很惱火:因為我這個班主任為學生辛辛苦苦所做的工作得不到他們的認可。剛開始我很想到班級裡教訓一下這些不知好歹的傢伙們。

但反過來一想:這樣有用嗎?隨他們怎麼認為吧,以前怎樣做,以後我還這樣做,我堅持著。

直到有一次,乙個值日生在班級日誌的"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欄裡寫了如下的話:老師,其實您挺好的,但我們同學就是感覺不到您的這種好。我猛然一驚,似乎這句話一下說到我的心坎裡去了,我內心深處某種模糊的預感被學生一句話給驚醒了。

是啊,我對學生的好學生為什麼感覺不到,是學生的原因嗎?當然不是。那只能是我自己的原因了。

這一次我再不敢小視這個問題。我對自己平時的一些做法進行了反省。也許平時我對學生是太嚴肅了點,是太兇了點,罵得太多了點,雖然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學生從感情上是比較難接受的。

畢竟他們也都是有思想、能獨立思考問題、能明辨是非、有自尊心的初中生了。老師的一言一行他們都是能體會到好壞的。想到這些,我對自己以前一些衝動的做法有點愧疚。

問題的癥結已經找到如何去解決呢?這又是擺在我面前的一道難題。

案例過程:

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到教室去教育學生一番,讓學生知道老師的苦心;另一種就是在學生面前裝著什麼也沒發生,以後注意一點就是了。但我覺得這樣學生還是不能理解老師的好心,問題一時還是不能解決。平時我經常教育學生要自我反省,有問題要敢於承認,並且認真去改。

現在我也同樣存在問題,難道就不可以去承認?要得到學生的理解和支援,老師就必須做出表率,讓學生知道老師的真實想法。於是我決定在全班同學面前進行自我批評。

在一次周一班會課上,我精心準備了要向學生說的話。"上次班主任問卷調查的結果出來了"我開門見山的說。"結果怎樣,是不是很好?

"有幾個學生迫不及待的問。"我們同學對我這個班主任的評價不是很壞,還好不是最差的"我面帶微笑著回答。

學生看著我能面帶微笑的很輕鬆的說出這不好的結果,有點意外。緊接著有許多學生發出一聲"唉"的嘆息聲。這一聲嘆息裡包含著許多複雜的心情:

有的是失望的嘆氣,有的是憤慨的嘆氣,有的是不好意思的嘆氣。

可能是我這個班主任當得真的不如大家心中想象的那麼好"我接著說,依然面帶微笑。學生見我能笑著自我解嘲,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不是的,其實我們大多數同學對您的評價是很高的,只是少數同學認為不好。

"有幾個學生反應得很快,忙著說好話。

老師身上是有問題的,許多同學提到老師太嚴肅、火氣太大、經常罵學生,這確實存在的。我想這一點是老師的不好。有時候老師的火氣是大了點,我以後盡量注意。

說到這裡,我還是面帶微笑。許多學生都很不好意思的在偷笑,他們肯定想不到老師今天居然不批評同學,反到在自我批評。

我接著說:"火氣大,愛罵學生,這也許是班主任老師的通病。說實話,哪個老師願意發火、願意生氣、願意去罵別人呢?

有時侯也是由於你們太不聽話讓老師生氣的。不過有時你們還是挺可愛的,比如說今天。學生在下面竊竊私笑。

當然,就我個人而言,我剛從初三下來,對你們的實際情況估計的不准,對你們的期望可能是太高了點。當你們沒有達到老師所希望的那樣,老師不免有點失望,容易生氣,就會批評你們,訓斥你們"。下面的學生安靜了許多。

有時候老師也是恨鐵不成鋼,才去罵你們的,希望你們夠理解"我以一種緩和的語氣說著。這時候許多同學都低著頭,若有所思。"不過,請同學們放心,老師以後會盡量火氣小點,盡量少罵你們,改變教育方式。

"不,老師,該罵的時候還是要罵,我們許多時候也確實做得不好。"有幾個膽大的活躍的男生搶著說。

班主任工作案例

有愛,就有一切 當學生第一次將他的心扉向你敞開的時候,你一定要認真傾聽,否則他就可能會永久地將這扇大門關閉。題記 學生公升入九年級時,學校分了加強版和平行班。剛開始分班時,我們班進來了一位女生。她是乙個看起來很開朗 很活潑的女生,因此我也從來未想過在她身上會出現什麼讓人擔心的心理問題。然而,事情並不...

班主任工作案例

愛的教育 潤物細無聲 扒齒港鎮中心小學楊鳳敏 我曾讀過義大利作家亞公尺契斯耗時近十年完成的偉大 愛的教育 這是一本日記體 記載了小學生安利柯整整九個月的四年級生活。愛是整篇 的主旨,就在最平實的字裡行間,融入了種種人世間最偉大的愛 老師之愛 學生之愛 父母之愛 兒女之愛 同學之愛 每一種愛都不是驚天...

班主任工作案例

用心去關愛學生 索培傑磁縣白土中學 從教已有八個年頭了,也當了八年的班主任,很多次我都抱怨自己為什麼要當班主任。每天有許多做不完的事。有時要做警察,核對學生的戶口 有時要做會計,收費用,有時班上發生打架等事件,又要做法官去判案 斷案。有時又要像他們的父母,關心愛護他們的冷暖。但更多的時候,我又慶幸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