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需要學會等待

2023-02-14 00:54:02 字數 839 閱讀 6342

作者:吳迪

**:《新校園(下)》2023年第04期

摘要:等待是一種心境,也是一種理念。學生從幼稚走向成熟是乙個長時間的過程。

教師需要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學生慢慢進步。同時,等待並不是一種不負責的放棄,教師應在遵循教育教學規律的基礎上發揮自身的教育智慧型,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關鍵詞:教育;教學;課堂;等待

一、教育需要等待

依據人類認知和發展的規律,好習慣的養成、不良習慣的矯正,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我們不能指望一次談話、一件事情就會讓學生發生很大的改變。在求學道路上,學生要面臨無數的問題和挫折,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可結果卻不盡如人意,有的教師因此就放棄對學生的教育,任其自生自滅。

但教師應該知道,學生的內心都是希望得到教師的關心和認可的。教師一旦放棄這些學生,將對他們的心理產生很大的傷害,他們甚至會白暴自棄,那時再想補救就更加困難了。教師要學會等待,短時間來看,教師的付出可能得不到滿意的效果,但從長遠來說,學生可能會終身受益。

另外,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學生偶爾犯錯在所難免,不能僅根據短期表現就匆匆給學生下定論。學生在成長道路上會有不斷地反覆,需要教師有足夠的包容心和耐心。

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許多努力看似是徒勞的,其實這一次次的努力,就好似那水滴慢慢地將頑石砸穿。教師的信念和期待會給學生極大的動力。教師需要學會等待並善於等待,等待生命的成長,等待智慧型的萌發,等待心靈的轉向。

二、成長需要等待

首先,教師要認識到不同學生的學習表現是存在差異的。有的學生學得很輕鬆,成績也能名列前茅;而有的學生儘管學習非常刻苦,但成績總是不理想。教師必須正視這個差異,教育才會水到渠成;無視這個差異,拔苗助長,欲速則不達。

所以教師需要等待,學生需要慢慢開竅。

投稿 文學 文章 學會等待

學會等待 公司名稱 人自己的企業,能夠加入到我們 這個大家庭中,我感到榮幸的同時也感到十分的慶幸,不知不覺加入 3個月多了,一步步摸索,漸漸對其深厚的內涵,尤其是企業文化,深深的折服。慶幸自己選對企業,跟對人。作為一名新員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等待。有很多時候我們需要耐得住寂寞,等待屬於你的那一刻...

中班社會活動學會等待說課稿

活動最後讓幼兒想想哪些地方也要耐心等待的,讓幼兒知道任何活動都是要有秩序,要想有好的秩序,必須要學會耐心等待。這時已經把活動的教育目的達成。結尾用乙個舞蹈結束。這樣做為的是放鬆幼兒身體,緩解上課帶來的疲勞。七 教學亮點 在中班進行有效的秩序教育十分必要。如何搭建適宜的支架,使幼兒變被動為主動,進而去...

教學隨筆 學會等待,就會有所收穫

教學隨筆 學會等待,就會有所收穫 教育教學工作中,經常會碰到一些事與願違 令人失望的事情。其中,最讓人頭痛的,莫過於極個別學生對於老師的再三教育,再三引導無動於衷。教師該講的已經講了,覺得已竭盡全力,而學生似乎依然一而再 再而三地犯著同樣的錯誤,甚至還可能導致師生間的對立。雖說乙份耕耘乙份收穫,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