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教育理想享受教學幸福 張蘭姣

2023-02-14 00:51:04 字數 1859 閱讀 2400

——名師教學藝術管窺

黃陂區前川一小張蘭姣

近日,我有幸參加了武漢市首屆名特優教師教學展示活動,聆聽了董耀紅和蔣卉兩位特級教師執教的兩節課,她們以豐厚的人生積澱,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教學經驗,精湛的教學藝術,把語文教學演澤得出神入化,爐火純青。她們舉重若輕,揮灑自如,游刃有餘,使人如沐春風,如飲甘露,充分展示了其教學藝術的無窮魅力。

一、親切幽默的語言,是走近童心的「敲門磚」。

匯入,是教師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進入一種新的學習情境,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好的匯入是一節課最自然、最恰當的開端。上課初,兩位老師便以其平易近人的態度,燦如陽光的笑臉,親切幽默的語言,悄悄地叩開了孩子豐富的童心世界。

董耀紅老師在在執教《友誼的航程》一課前,笑容可掬地走上講台,親切地對學生說:「今天,下面有這麼多老師等待著欣賞咱們的風采,有沒有信心把課上好?」此舉激起了孩子們的自信心,隨後,伴著《友誼地久天長》的**聲,董老師領著孩子們一起聆聽、欣賞、做律動,優美的樂曲不僅令孩子們在眾目睽睽之下漸漸消除了緊張,精神放鬆了下來,同時也奠定了本課教學充滿友誼與和平的感情基調。

而蔣老師在執教《草原》一課的開課之初,也有一段精彩的開場白。面對孩子們緊張的神情,蔣老師故意說:「我發現大夥兒都不敢台下看,為什麼,緊張嗎?

讓我看看,這兒離地面大約有六七十厘公尺,可能有點兒缺氧了吧?讓我聽聽!」說著,蔣老師就來到乙個孩子面前,作出俯身聽心跳的樣子。

這幽默的語言和動作頓時令孩子臉上又綻開了笑容,緊張的情緒也立刻被解除,使師生能共同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

二、真誠熱情的評價,是喚起潛能的「魔法棒」。

「教育的本質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在名師們的課堂上,洋溢著真誠的讚揚和熱情的鼓勵,在董老師的課堂上,時不時可以聽到這樣的話語:「你有一雙會發現的慧眼!

」「真是聲音響亮,落落大方!」「你們真是感情豐富的性情中人啊!」「我覺得世界上最美的畫面就是剛才同學們認真讀書的樣子!

」試想,哪乙個孩子聽到這樣的讚美,能不熱情高漲,興致勃勃呢?蔣老師除了語言方面的激勵,還有許多親切隨和的動作:握握手,摸摸腦袋,和學生擁抱等,試想在這樣的伯樂面前,誰不想展示一下呢?

名師們的激勵與喚醒,不僅是針對那些優秀的學生,他們如陽光般溫暖的語言同樣也照耀著那些答錯了問題的孩子。在蔣老師的課堂上,有這樣乙個細節令我印象深刻:在學習草原的美景這一部分時,當老師提問,「在天底下,你看到了什麼?

」有乙個孩子回答說看到了藍藍的天空,這一答案與老師的問題有些不一致,但蔣老師聽後仍然是面帶笑容地對他說「我們已經隨著導遊的隊伍前行了,這位同學好像還在佇足觀望,草原的天空真美啊!這說明草原的天空深深吸引了他。」於是,蔣老師便靈活地改變教學設計,引導學生首先學習描寫天空的這句話,這一環節的處理體現了教者靈活的教育機智,也體現了她對學生的愛心與寬容。

三、精準恰當的點撥,是啟用思維的「點金術」。

教師作為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要做到「收」、「放」自如,「放手」而不「撒手」。而做到這一點,離不開教師精準恰當的點撥。董耀紅老師便是乙個巧用點撥的高手。

在讀外國記者對中國海軍的讚美時,孩子們讀得感情較為平談,董老師巧妙地引導學生通過這段文學感受其背後的含義,體會這位外國記者看到這一幕時,會想些什麼?讓學生結合課前查詢的有關資料談一談中國海軍的歷史,從而使學生感受到中國海軍所取得的巨大變化,體會到身為一名中國人的自豪感,再帶著這番感受去讀,學生自然就能讀得聲情並茂,繪聲繪色了。

同樣在理解「揚眉吐氣」一詞時,首先有學生利用字典講出了這個詞的字面意思,董老師就順勢啟發學生,「這些都是字典上的理解,那麼此處我們又是揚起的什麼?吐出的什麼呢?」老師將這個詞放在特定的語境中,通過**錄影,回顧歷史,從而使學生深切地體會到這乙個詞的含義,也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

古人云,大象無形,大音稀聲。在名師們的課堂上,他們行雲流水,不著痕跡的教學藝術常常令人嘆為觀止。以上所述,只是從他們看似輕鬆,隨意的教學情景中捕捉的幾個細小環節,以品味其中蘊(含藏著的先進的教育理念和高超的教學智慧型。

2019場效應 理想中好課的追求教育

蘇軾有詩云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其實,看山如此,看課亦然。一堂課彷彿一面多稜鏡,因觀賞者的不同 評價角度的不同,同一堂課就呈現出千姿百態,這與 一千個讀者心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是同一道理。但,哈姆雷特畢竟是哈姆雷特,他既不會成為李爾王,更不會變成寶玉或唐僧。一堂好課,定然會有其潛在的共...

享受教育體會幸福

教育,就是教書育人。僅僅是這簡單的4個字而已嗎?我覺得並不簡單。教學中不思進取得學生,班級中大大小小的瑣事,學校不定期的各種檢查,時常讓我感到身心疲憊。低年級同學的不懂事,尤其現在的學生,個個在家都是 小皇帝 在家寵慣了,到學校那可是兩而耳不聞窗外事,事不關己。學習做事就像沒頭的蒼蠅,沒頭沒尾。比如...

享受教育的幸福

每個人對於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在當老師之前我認為幸福就是家庭和睦 工作順利 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然而經過這半年的親身體會和同事們的交流中,我覺得作為一名。不管是自願的還是被逼的,只要你走上教育這個行業,認真幹就是乙份責任,然後慢慢地去愛它,直到你能感受到教育的幸福,這就是你最大的享受。享受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