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幹部任職教育突出學員主體地位探索與實踐

2023-02-14 00:48:04 字數 908 閱讀 7997

摘要:任職教育的教學理念強調以學員為主體,突出學員主體地位,任職教育的教學內容必須始終堅持緊貼部隊實際、滿足崗位需求。**備部擬晉公升高階專業技術職務培訓班的《航天科研試驗專案管理綜合演練》和《技術創新管理》課程按照任職教育的這一教學理念進行了嘗試。

關鍵詞:任職教育;教學理念

一、任職教育突出學員主體地位,要求增強教學內容的針對性在校期間能學到什麼?這是任職教育參訓學員最關心的問題。任職教育具有針對性、實用性、時效性以及更強的創新性等特點,培養目標重在賦予學員相應的崗位任職能力,具有明確具體的崗位指向。

要著眼崗位任職需要設定教學內容。增強教學內容針對性,核心是要解決院校教學內容陳舊、與部隊實際貼得不緊的問題。當前,不少部隊反映,院校對部隊實際情況了解不夠,對人才崗位需求把握不准,教學內容與部隊實際脫節,存在一定的「訓非所需、學非所用」和「過硬而又過時」的現象。

院校深化教學內容改革,應當按照「精、新、實」的要求,刪繁就簡,削枝**,把學員任職能力最直接、最必需的內容作為課程體系的核心,在有限時間內為學員提供最為有效、最富價值的知識,賦予最管用、最過硬的能力,使在校所學盡可能貼近部隊所需。

二、任職教育突出學員主體地位,鼓勵開展研究式教學任職教育鼓勵開展以問題為導向的研究式教學。主要是創設案例問題情境和研究條件,把現實問題以高度濃縮的形式帶入課堂,引導學員抓住案例中的主要矛盾與衝突,激發學員的創新思考。在教員的引導下,以重大研究課題為主題,通過學員個人或小組攻關,對主題進行討論、剖析、研究,撰寫研究報告,再進行綜合交流的教學方法。

研究式教學強調了對學員思維能動性和創造力的發揮,重點培養學員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員參與研究可有效地激發學習熱情,充分發揮了學員的主體性,體現了「以學為主」的現代教育理念;研究報告不設標準答案,學員可以充分求新立異,弘揚個性,突出對學員創新能力的培養;攻關研究的過程可使學員掌握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的一般思路和方法。鍛鍊學員在實踐中解決任職崗位實際問題的能力。

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表

單位阿勒泰地區福海縣人民醫院 姓名 現任專業 技術職務主管藥師 評審任職資格副主任藥師 填表時間2009 年 10 月 20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事部制 填表說明 1.本表供評審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使用。1 7頁由被評審者填寫,8 11頁由人事組織部門填寫。填寫內容應經人事組織部門審核認可。2.一律用...

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表

職務系列工程系列 現任專業 技術職務道路與橋梁助理工程師 申報何職務 任職資格道路與橋梁工程師 工作單位瑞麗市路橋建築工程 主管部門瑞麗市 姓名填表時間2012年4月 雲南省制目錄表 一 基本情況 表二 主要學歷 經歷 表三 業務自傳 表四 任現職以來擔任過的主要專業技術工作 表五 任現職以來國內進...

專業技術職務任職格評審表

職務系列新聞 現任專業 技術職務主任記者 申報何職務 任職資格高階記者 工作單位雲南人民廣播電台 主管部門省廣播電視局 姓名丁勇勝 填表時間 2009年5月目錄表 一 基本情況 表二 主要學歷 經歷 表三 業務自傳 表四 任現職以來擔任過的主要專業技術工作 表五 任現職以來國內進修和出國學習考察及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