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資訊科技課堂拓展學生思維

2023-02-14 00:39:05 字數 935 閱讀 3257

作者:費敏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資訊科技的應用也迅速普及,資訊科技對人們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都有很大的影響,逐漸成為現代人一項必備的生活技能,因此資訊科技這一學科也越來越受到學校的重視。資訊科技相關教學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創造能力,還能讓學生緊跟時代的步伐,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這能為小學生以後的學習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礎。

就如何在資訊科技課堂上拓展學生思維這一問題提出幾點見解,供諸位教學工作者參考。

關鍵詞:資訊科技;拓展思維;小學教學

小學生第一次接觸資訊科技,對於資訊科技的很多功能和作用並不了解,在小學生的認知中,資訊科技是一項帶有很大娛樂性的工具,但資訊科技不僅能夠讓使用者實現資訊共享,還是一種快速高效的資訊處理工具。所謂資訊科技,就是指管理和處理資訊所採用的各種技術的總稱,而小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經驗不足,在小學階段開展的資訊科技課程主要以基礎的知識為主,教學壓力不大,但是也正因如此,導致很多老師和學生都不夠重視,但實際上沒有資訊科技的相關知識作基礎,在科技飛速發展的現代社會是寸步難行的,所以讓小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在小學階段培養他們良好的資訊素養,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能夠通過資訊科技課堂拓展思維,提高創造力,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精心引導,激發學習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兒童的時間應當安排滿種種吸引人的活動,做到既能發展他的思維,豐富他的知識和能力,同時又不損害童年時代的興趣。」小學生天性活潑,而課堂的約束很容易讓小學生感到不適,資訊科技課堂也是如此,所以在課堂中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小學生能在課堂中發展自己的思維,並豐富自己的知識和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在小學資訊科技教學階段,學生主要是了解和掌握基礎資訊科技知識和技能操作。筆者認為,老師可以先從學生感興趣的入手,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讓他們能夠對資訊科技課程感興趣。例如,小學生對遊戲較為感興趣,老師就可以從遊戲入手,將需要講授的內容融入遊戲中,讓學生能夠在玩遊戲中學習到知識。

創新資訊科技課堂提問提公升學生思維品質

作者 孫瑜 成才之路 2013年第21期 課堂提問,是藝術性很強的教學手段之一。創新始於問題,沒有 問題 何來創新?課堂教學離不開提問,提問是課堂的乙個重要環節,它貫穿於教學的始終,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成敗。乙個好的課堂提問能夠把學生帶入 問題情境 引導學生追憶 聯想,進行創造性思維,有助於提高學生...

如何在資訊科技課中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

中小學開設資訊科技課的目標是培養中小學生一定的資訊素養。資訊素養指的是一種可以通過教育培養的 在資訊社會中獲得資訊 利用資訊 開發資訊方面的修養和能力。作為資訊社會的乙個人,不僅應具備獲取資訊 理解資訊 處理資訊的能力,還應具備創造資訊 發布資訊的能力,這種資訊能力是要求資訊社會的每乙個人必須具備的...

資訊科技課堂如何提公升學生的資訊素養

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是新一輪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目標之一,也是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方面,對教師的資訊科技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什麼是資訊素養?它是指現代資訊社會對人的素質提出的要求,是指人對資訊的獲取 理解 分析 處理 加工 創造 傳遞的理解和活用能力。因此,學生資訊素養的提公升有利於提高其自身各方面的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