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龍詞風形成的文化形態研究

2023-02-14 00:39:04 字數 976 閱讀 7122

作者:龍鵬屹

**:《科技風》2023年第08期

摘要:陳子龍是明末著名的作詞家,同時也是明末的**,由於開展抗清活動**,最後投水殉國。陳子龍是明末有名的作家,在詩詞方面具有很高的成就,其詞風包含悲壯蒼涼和偉麗濃豔,或者將兩種風格基於一體,形成一種獨特的風貌。

本文主要闡述了陳子龍在愛情上和仕途上的不如意等生活經歷對其詞風的影響,此外,陳子龍的詞風還受到地域文化、家族文化和時代詞風的影響。

關鍵詞:陳子龍;詞風;文化形態

作詞者的詞風往往和作家的性格特點具有緊密的聯絡,而作詞者的性格特點又往往和自身的生活經歷具有緊密的聯絡,作家本身的個性和才情不一樣,會導致其作詞的風格各不相同。縱觀陳子龍的一生,是非常悲劇的一生,無論是仕途上還是愛情上都非常不如意。陳子龍雖然胸懷大志,但是卻生不逢時,一生的道路都非常曲折。

陳子龍一生的悲劇主要體現在愛情上、國事上和仕途上,而他在愛情上和仕途上的不如意也對他的詞風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1 陳子龍的生活經歷對他詞風的影響

1.1 愛情對陳子龍詞風的影響

從陳子龍的作品上來看不難發現,陳子龍在年輕時是非常風流的,從他的作品上就可以看出他**不羈的生活氣息。陳子龍年輕時的風流甚至有些過了頭,他和宋征、李雯等人甚至做了很多香豔的作品,並且坦然的承認自己在年輕時,「綺羅香澤之態,綢繆婉戀之情,當不能免。」

直到陳子龍去世之後,他的好友還在懷念他的作品中表明,兒女情長是陳子龍性格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並表明陳子龍不僅有兒女情長,還有英雄氣概。

陳子龍是明朝的詞人,明朝在中國歷史的發展過程中,是商品經濟發展比較發達的時期,在那個年代,有名士也有名姝。江南是名士眾多的地方,因此必然也有很多名姝來配合,在江南,名士和名姝是相互配合的,他們之間具有緊密的聯絡,從來都是不能分離的。在秦淮的青樓中存在很多才女,這些才女不僅有美貌的容貌,在才情上也不輸詞人,個個都是多才多藝的,因此她們便被人們稱之為「名妓」。

這些名妓最基本的特點就是在色、才和藝上都是非常出眾的,在文學上有很大的造詣,容貌上都是絕色美人,並且精通琴棋書畫,非常有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