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2023-02-14 00:30:02 字數 3896 閱讀 4796

行業資料:__

單位部門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為了進一步加強施工現場管理,促進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改善工地施工環境,提高工程質量和經濟效益,增強企業競爭能力,依據《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湖北滬蓉西高速公路安全生產管理辦法》和集團總公司的有關規定,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制定施工現場管理規定如下:

一、管理體系

1.施工現場管理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

2.專案部需建立健全施工現場各項規章制度,施工現場管理責任到人,分工明確,並設立專案管理體系,質量保證體系和安全保證體系。

3.現場施工人員須帶牌上崗,特殊工種須持證上崗。

二、施工現場管理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對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進度、質量、安全、文明施工、材料等進行全面的指揮、協調和控制。

(一)場地管理:深入開展建立文明工地和施工現場管理達標活動。

1.施工現場一圖、二牌、三板須齊全。現場材料堆放、臨電設施、食堂、廁所及生活區、施工區要按平面規劃布置。

2.施工現場應設立統一規格和色彩的標語、標牌,尺寸大小符合有關規定。

3.施工現場圍牆、大門、門垛、圍檔(欄)需符合有關規定。

4.施工現場須有足夠的消防器材和符合要求的消防通道。

5.工地食堂應清潔衛生,防止食物中毒和傳染病的發生。

(二)施工進度管理

1.施工進度計畫應在施工組織設計中編制,特殊情況應單獨再編制分部施工進度計畫。

2.專案部及工程部應定期檢查施工進度完成情況,及時制定措施,保證進度計畫的順利實施。

(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防護等安全生產管理執行《安全生產管理規定》(gb/qb04-10)。

(四)施工現場材料管理執行本公司「施工現場材料管理規定」。

(五)施工現場裝置管理執行本公司有關機械裝置管理檔案及《施工裝置技術安全操作規程》有關規定。

(六)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執行本公司技術部有關規定。

(七)人工挖孔施工現場管理執行本公司《人工挖孔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一)工程處檢查

1.建立並堅持檢查制度。工程處必須對工程進度、工程質量、施工安全、材料管理、消防保衛、文明施工、分包等進行進行自檢,每項工程應至少檢查三次。檢查要有記錄、有分析、有總結、有整改意見。

2.施工現場主管人員要堅持「施工日誌」制度。「施工日誌」主要記錄施工中發生的事項,包括:施工內容、施工班組、施工變更、人員調配、**情況、質量事故(或問題)、安全事故(或問題)、上級指示、會議記錄、有關檢查記錄等。

必須堅持天天記,工程竣工後要存檔備查。

3.及時辦理變更、洽商。無論是甲方原因、設計原因或重大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工程變更或延緩工期,都要及時辦理有關手續。

(二)上級領導及主管部門檢查

1.對每個施工現場至少組織一次現場大檢查,檢查內容與專案部自檢一致。

2.工程部經常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及時發現和整改存在的問題和施工隱患,並組織有關部門對文明施工、安全生產進行評比。

四、獎勵與處罰

1.獎勵

(1)若該工程施工管理被總公司或指揮部評為文明工地或施工過程中推廣先進施工經驗,並節省大量資金的專案部,經總公司領導審批後,給予專案部該工程造價的千分之五,作為一次性獎勵。

(2)在施工過程中,避免重大事故發生的個人,給予500-xx元獎勵。

(3)在施工過程中,能及時將不安全隱患報告工程部或公司主管領導的個人給予50-100元獎勵。

2.處罰

(1)施工現場被集團公司或主管領導或部門檢查認定為臟、亂、差的工地,給予專案經理100-500元罰款。

(2)施工不文明、不達標的工地,給予專案經理50-200元罰款。

(3)臨時用電、機械裝置管理不符合集團總公司要求,不按規定配置消防器材;材料不按規定堆放、標識或浪費材料嚴重的專案部給予100-500元罰款。

(4)不按規定配戴安全帽、胸牌,浪費糧食,隨地大小便者,給予責任人10-50元罰款。

(5)在安全檢查中,存在重大隱患,被簽發安全隱患通知書的工地,並限期整改而逾期不改的專案部,扣該工程專案部產值千分之十,並視情節給予專案部經理、副經理各500元以上罰款。

以上各項獎罰,均由工程部負責實施。

安全文明施工生產管理辦法

1目的:

為規範安全文明施工,推動企業持續穩定發展,體現「以人為本」,樹立「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的企業經營理念,特制定本辦法。

安全、文明施工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員工最基本的權利和義務,是工程質量和工期的保證,是工程達標投產的重要內容。努力創造乙個施工組織周密、區域功能合理、現場整潔、安全設施完善、標誌明顯、勞動紀律嚴明、施工人員遵章守紀的安全文明施工環境,就是嚴格貫徹執行《電力建設文明施工規定及考核辦法》。公司在工程施工中將大力倡導安全文明施工,致力於全面推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使電網建設工程專案形成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化、安全文明設施標準化、現場施工條理化、現場物資堆放定置化、成品保護經常化,建立一流的施工現場,樹立電力建設施工企業的良好形象。

2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

3職責:

3.1公司安委會負責本管理辦法的制定、修改、完善工作。

3.2公司負責本制度的執行。

3.3公司安委會會同工會對本規定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

4adss在輸電線路上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4.1施工準備階段

4.1.1施工前必須對工程進行認真調查,並有工程調查報告,工程調查完後三天內須將調查報告報送公司工程部存檔。

4.1.2施工組織設計(措施)中,必須具有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專門章(節),建立健全安全文明施工組織機構,落實安全文明施工要求,並按要求對所承擔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實行具體管理、監督、指導、檢查、評比,並負責對不安全文明施工狀況進行整改。

4.1.3工地材料站應設在交通、通訊方便的位置,消防、防盜設施應齊全完善。

4.1.4庫房和堆放場地應清潔整齊,有安全標誌牌、警示牌。材料堆放按規格分類堆放整齊,並有明顯的標識。

4.1.5不合格的裝置、材料要分開堆放和保管,並有明確標示,防止混用。

4.1.6專案部駐地、施工隊駐點、臨時材料、機具庫房應清潔衛生、整齊。易燃易爆物品不能混放,領用手續要齊全。

4.1.7各工序開工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底內容應包括安全文明施工的具體要求。

4.1.8專案開工前,專案部要與施工隊簽訂安全文明施工承諾合同。

4.1.9施工隊長必須將施工隊簽訂的集體安全文明施工承諾合同內容向施工人員宣講,並嚴格按照安全文明施工承諾合同內容進行工作。4.2施工階段

4.2.1各項施工應做到設計圖紙、措施方案、材料裝置、施工機具、人力資源、安全設施的落實。

4.2.2各項施工必須按施工圖和施工措施進行,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4.2.3施工必須按照批准的作業指導書進行,必須進行技術、安全文明施工交底並形成記錄。

4.2.4施工場地布置合理,材料堆放必須整齊,易燃易爆物品不能混放、不能阻塞施工通道。

4.2.5施工現場需設有明顯工作區域,應掛牌施工,並明確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閒雜人員嚴禁進人施工區域內。

4.2.6施工人員進人施工現場,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衣著符合安全作業要求。

4.2.7施工隊應組織好每週一次的安全日活動,做到有有目的、有要求、有記錄。要經常進行「三查」(查衣著、查「三寶」、查精神狀態)、「三交」(交任務、交安全文明、交技術)。

4.2.8現場的一切施工活動必須有安全施工措施,辦理安全施工作業票,作業票內容必須符合現場實際施工情況。

4.2.9特殊作業人員和機具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4.2.10在林區施工時,所有可能引起失火的火種、火源一律不允許帶入施工現場。施工全過程應保證每基塔位沒有施工垃圾(包括菸頭、菸盒和塑料製品等)。

4.2.11場地必須設定安全圍繩和安全宣傳、安全標識牌。

4.2.12嚴禁用扳手、鋼絲鉗代替榔頭使用,嚴禁用白棕繩代替鋼絲繩或安全繩使用。

4.2.13高處作業所用的工器具應放在工具袋內;上下傳遞物件應用繩索吊送,嚴禁拋擲。

4.2.14施工現場的機具、裝置,使用前必須進行安全檢查,使用後及時進行維護和保養,保持機具的完好和外觀清潔。

施工現場安全文明管理規定

為規範施工現場管理,切實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特制訂本規定,凡屬參加山西天然氣霍州分公司液化天然氣專案建設的各施工單位,都必須遵守本規定,監理單位均有責任督促施工單位嚴格執行本規定。1.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必須按業主提供的平面圖在指定區域內詳細規劃和合理布置現場辦公 地材堆場 加工製作區域,並繪圖公布於醒...

12 施工現場安全文明管理規定 修

為規範施工現場管理,切實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特制訂本規定,凡屬參加金國園陽光城市專案建設的各施工單位,都必須遵守本規定,承監本專案的監理單位均有責任督促施工單位嚴格執行本規定。1.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必須按業主提供的平面圖在指定區域內詳細規劃和合理布置現場辦公 地材堆場 加工製作區域,並繪圖公布於醒目位...

12 施工現場安全文明管理規定 修

為規範施工現場管理,切實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特制訂本規定,凡屬參加東風陽光城建設的各施工單位,都必須遵守本規定,各參與承監的監理單位均有責任督促施工單位嚴格執行本規定。1.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必須按業主提供的平面圖在指定區域內詳細規劃和合理布置現場辦公 地材堆場 加工製作區域,並繪圖公布於醒目位置,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