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知識 公文文風四大弊病探析

2023-02-14 00:27:06 字數 881 閱讀 9697

公文文風四大弊病探析公文文風四大弊病探析公文文風不僅僅是語言文字問題,而且是一定時代潮流和社會風尚在文章中的集中反映,是一定的世界觀、思想路線在公文中的綜合表現。

對於目前公文文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筆者將其概括為四大弊病:

第一弊病叫「擺長蛇陣」。如某地**收到44份縣處級機關的年終工作總結,最長的,最短的,平均每份超過萬字。三位分管領導每人平均要看十幾萬字,合300多頁,這對上級領導來講是乙個不小的負擔。

出現這種「長蛇陣」的原因,一是「流水帳」。我細看了教育局的乙份年終工作總結,全文共,開頭就用了1000多字概括一年來取得的總成績,然後從六個方面進行總結,在每個方面講了五至七條具體做法,內容相互重疊,又顛三倒四。用這種方法寫出的總結,焉能不是一本流水帳。

正確的作法應當是綜合概括,集中講幾點經驗或體會,梳成幾條辮子,這樣文字精煉,且問題突出,抓到事物本質。

二是「各顧各」。筆者走訪了一位大企業的辦公室主任,他深有體會地說,有些總結寫得很長,這並非秘書人員的本意,而是領導逼出來的。辦公室擬好總結初稿,或交單位幾位領導同志去傳閱修改,或提交會議集體討論審定,但誰也不從總體上去研究這篇總結,而是「各顧各」,從文中涉及各自分管工作的文字內容多少去考慮問題,片面認為涉及誰的文字多誰的成績就大。

為此,各個分管領導均想將自己分管的工作寫多一些,以致原來比較精煉的總結越改越長,越改越繁瑣。

第二弊病叫「作假失真」。準確性是公文寫作的基本原則。但由於受「文革」時期「假大空」作風的影響,公文中弄虛作假的現象屢見不鮮。

《人民**》2023年8月19日的一篇反映檢查統計法規執**況的文章披露,某地區違反統計法行為8l件,其中屬於虛報瞞報的就有71件5某個市將2023年秋季產糧抽樣調查數337,286噸篡改為356,657噸,多報了l 9,371噸;某地做結紮手術兩萬例,卻上報四萬例。這種明日張膽的假報告,是對公文準確性的褻瀆。

外匯知識入門四大課程

進入匯市這一市場,了解清楚入門知識很重要,炒外匯需要清晰的思路,只有基礎知識紮實了,才能讓自己心態平和,長期穩定的盈利發展。以下是有關外匯知識入門的四大課程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第二課 熟知技術指標。在理解外匯名詞之後,下一步要做的就是了解外匯技術指標。例如常用的技術指標 隨機指標kdj 多控指標...

健康四大基石知識講座教案

課題 健康四大基石 公民健康素養 教學目的 讓居民 學生 職工等人群 學習掌握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戒菸限酒 心理平衡四個方面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內容。教學重點 健康的重要性及其影響因素,做到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戒菸限酒 心理平衡。教學難點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2007年 健身運動形式 有效戒菸的14條法則...

語文複習四大名著知識

四大名著知識 1,有一位作家曾對他的作品 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這位作家的名字是 曹雪芹 2,按要求寫出人物形象或文學作品。1 水滸傳 中 倒拔垂楊柳 的人物是 魯智深 2 三國演義 中 煮酒論英雄 的主要人物是 曹操 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