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棚安裝專項安全施工方案講解

2023-02-13 23:54:04 字數 5052 閱讀 9551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基本概況

三、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四、 安全管理目標

五、 安裝前準備工作

六、 施工過程中安全事項

七、 防止起重機傾翻安全措施

八、 防止高空墜落安全措施

九、 防止高空落物傷人安全措施

十、 防止觸電、氣瓶**安全措施

十一、其他安全防護措施

十二、 鋼筋棚構件吊裝安全技術要點

十三、突發事件預防與應急救援

附件:臨時性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機構框圖

鋼筋棚安裝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由於橋梁工程施工,需使用各種規格的鋼筋。按照規範施工、文明施工的要求,我部擬建造鋼筋加工棚一棟。由於鋼筋棚的安裝涉及起重吊裝作業、高處作業、金屬焊接作業、電工作業等高危、特種作業。

為了保證鋼筋棚在安裝過程中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方案。

一、編制依據

1、《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05-2001);

2、《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jgj82-91);

3、《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bj81-2002);

4、《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5、《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85);

6、《起重吊運指揮訊號》(gb5082—8);

7、 本安裝工程所處的區域和工程自身的特點。

二、工程基本概況

1、建造位置:本標段拌和場場區內。

2、建築面積:鋼筋棚建築面積為1200 m2。總長度為40m,橫向寬30m。

3、結構型別:鋼筋棚為單層輕鋼結構,鋼管立柱承重、弧形棚頂。

4、結構設計: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抗風力等級為8級颱風,鋼筋棚基礎採用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基礎,鋼筋棚主體結構為輕鋼結構,部分牆體採用mu10燒結多孔磚,m7.5混合砂漿砌築。

5、主要構件:鋼質立柱、縱向鋼梁、橫向扇形鋼梁、梁柱間鋼支撐、c型檁條,屋面彩板等。

6、主要引數:鋼筋棚鋼管立柱高4.5 m,共51根;鋼梁72根,鋼屋架梁合計17榀,支撐16根,弧形彩鋼1500 m2。

注:以上資料,以專業設計單位設計資料為準。

三、施工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建造鋼筋存放、加工棚,屬於臨時專項工程。為此,專案部成立了臨時專項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小組:

注:工程部長:李洪龍質檢部長:曹海勇安保部長:何浩

合同部長:唐銳實驗室主任:柏青

四、安全管理目標

鋼筋棚安裝,是本合同段的一項臨時專項工程,絕對不允許發生任何安全事件。

(一)杜絕重大人員**事故;

(二)杜絕多人重傷事故;

(三)杜絕重大機械裝置事故;

(四)杜絕重大水災、火災事故;

五)杜絕易燃易爆物品**事故;

(六)消滅違章指揮,消滅違章作業,消滅慣性事故;

(七)年重傷率控制在0.6‰以下,年輕傷率控制在1.2‰以下。

五、安裝前準備工作

1、招用具有相應資質的安裝施工隊伍。

2、所使用的吊裝機械,必須經過安全檢測並在有效期內;特種作業人員——起重機駕駛員、起重工、電焊工、電工,必須持證上崗;高處作業人員必須身體健康,無高血壓、無心臟病、無恐高症等不適合從事高處作業的病疾。

3、依據施工組織平面圖,做好現場建築物的安全防護,對作業範圍內的空中電纜設明顯標誌。

4、做好現場的三通一平工作。安裝前,要清除混凝土灰渣,設立基礎定位線,用紅色油漆明顯標示準確的「+」字軸線,以確保與鋼柱軸線吻合。

5、定位測量。吊裝前需複核的專案:

①、基礎砼標號;

②、基礎周圍回填土夯實情況;

③、基礎軸線標誌,標高基準點;

④、每個基礎軸線偏移量;

⑤、每個基礎標高偏差;

⑥、地腳螺栓螺紋保護情況。標高調整,採用墊鐵,墊鐵厚度根據所測標高進行計算,首先墊乙個角,利用水平儀進行測量,然後另三個角利用水平尺來調整,但注意,每個角墊鐵不超過三塊。

6、構件進場。

①、依據安裝順序分單元成套**,構件運輸時根據長度、重量選用車輛,構件在運輸車上要墊平、超長要設標誌、綁紮要穩固、兩端伸出長度、綁紮方法、構件與構件之間墊塊,保證構件運輸不產生變形,不損傷塗層。

②、裝卸及吊裝工作中,鋼絲繩與構件之間均須墊塊加以保護。

③、依據現場平面圖,將構件堆放到指定位置。

④、構件存放場地須平整堅實,無積水,構件堆放底層墊無油枕木,各層鋼構件支點須在同一垂直線上,以防鋼構件被壓壞和變形。

⑤、構件堆放後,設有明顯標牌,標明構件的型號、規格、數量以便安裝。

7、進場機械裝置安檢。主要檢查內容:

①、相關證件是否齊全、有效。

②、各種安全裝置是否齊全、有效。特別是限位裝置、制動裝置、旋(運)轉裝置是否靈敏。

③、了解、觀察關鍵崗位操作人員業務技能。不能獨立完成作業內容的人員,不得從事獨立作業,必須在師傅指導下,方可從事本崗位工種的施工作業。

8、按照施工總平面布置圖要求,將各種施工機械裝置就位、固定,進行作業前例行檢查。

9、召開班前會,進行施工安全教育和班前安全技術交底。宣布「六大安全紀律」,重申「起重十不吊」,明確安裝現場安全注意事項等。

10、檢查個人防護用品佩戴。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電焊工必須穿戴防弧光、防燙傷防護用品,高處作業必須配系安全帶,電工必須穿戴絕緣鞋、絕緣手套等。

六、施工過程中安全事項

1、班長負責施工指揮、協調各工種間的聯絡,班組長是施工操作的組織者,對操作質量和安全負直接責任。

2、吊車設一名起重工指揮持證上崗,非起重工嚴禁指揮起重裝置。

3、電工負責施工現場的電力供給、電氣裝置的正常執行和安全使用,防止觸電事件發生。

4、鋼柱、鋼梁安裝是主要骨架。安裝時應遵循以下吊裝的順序原則:先立標準柱、後橫樑、再屋架(形成流水作業)先地上連線、後整體就位;先鋼柱、後橫樑、再屋架;先橫向結構、後平面構件。

5、鋼柱安裝注意事項:

①、待現場檢驗合格,堆放及行車路線確定後,即檢查預埋板、預埋螺栓的軸線、平整度、標高,待檢查、測量合格後,基礎螺母(柱底下)擰到預埋螺桿上,用水準儀把基礎螺母調平至同一水平,並加以適當固定。

②、把柱按編號分別運至安裝位置旁並按規定將其擺放在柱腳中心應基本面中心形成乙個同心弧。柱吊裝前再次檢查柱的各種基準點、中心線、吊(捆紮)點以及表面是否有損壞和汙垢,確認無誤後開始捆紮和吊裝。

③、鋼柱吊裝前,應先將柱腳螺栓表面清理乾淨。

④、吊裝前複核鋼絲繩、吊具強度並檢查有無缺陷和安全隱患。

⑤、進行試吊,吊起一端高度為100—200㎜時停吊,檢查索具牢固性和吊車穩定性以及鋼柱的垂直度,然後指揮吊車緩慢公升鉤,⑥、操作人員在鋼柱吊至螺栓上方後,各自站好位置,穩住柱腳將柱腳板上的預留孔對準螺栓,將其插入,在柱子降至調節螺母上時停止落溝,用撬棍撬柱子,使其中線對準基礎中線,並擰緊柱腳螺母,達到安全方可摘除吊鉤。

⑦、對於單根不穩定結構的立柱,須加風纜臨時保護措施。

6、屋面梁安裝注意事項:

①、安裝程式:地面拼裝 → 檢驗 → 空中吊裝 → 與鋼柱頂部連線並固定。

②、地面拼裝前對構件進行檢查,構件變形、缺陷超出允許偏差時,須進行處理。

③、檢查高強度螺栓連線磨擦面,不得有泥砂等雜物,磨擦面必須平整、乾燥,不得在雨中作業。

④、連線用高強度螺栓須檢查其合格證,並按出廠批號複驗扭矩係數。

⑤、吊裝採用單榀吊裝,起吊時先將鋼梁吊離地面50cm左右,使鋼梁中心對準安裝位置中心,然後徐徐公升鉤,將鋼梁吊至柱頂以上,再用溜繩旋轉鋼梁使其對準柱頂或牛腿處,以使落鉤就位。

⑥、落鉤時緩慢進行,並在鋼梁剛接觸柱頂時即剎車對準預留螺栓孔,並將螺栓穿入孔內,初擰作臨時固定。

⑦、進行垂直度校正和最後固定,鋼梁垂直度用掛線錘檢查。

⑧、第一榀鋼梁連線後用二根溜繩從兩邊把鋼梁拉牢,以後每吊一榀鋼梁即用次梁作連線固定。

⑨、以兩榀鋼架為乙個單元,第一單元安裝時應選擇在靠近山牆,有柱間支撐處。

⑩、待鋼梁經校正後,即可安裝各類支撐等,並終擰螺栓作最後固定。

七、防止起重機傾翻安全措施

1、吊裝現場道路必須平整堅實,回填土、鬆軟土層要進行處理。如土質鬆軟,應單獨鋪設道路。起重機不得停置在斜坡上工作,也不允許起重機兩個邊一高一低。

2、嚴禁超載吊裝。

3、禁止斜吊。斜吊會造成超負荷及鋼絲繩出槽,甚至造成拉斷繩索和翻車事故。斜吊還會使重物在脫離地面後發生快速擺動,可能碰傷人或其他物體。

4、綁紮構件的吊索須經過計算,所有起重工具,應定期進行檢查,對損壞者作出鑑定,綁紮方法應正確牢固,以防吊裝中吊索破斷或從構件上滑脫,使起重機失重而傾翻。

5、不吊重量不明的重大構件裝置。

6、禁止在六級風的情況下進行吊裝作業。

7、指揮人員應使用統一指揮訊號,訊號要鮮明、準確。起重機駕駛人員應聽從指揮。

八、防止高空墜落安全措施

1、操作人員在進行高空作業時,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帶。安全帶一般應高掛低用,即將安全帶繩端的鉤環掛於高處,而人在低處操作。

2、在高空使用撬扛時,人要立穩,如附近有腳手架或已裝好構件,應

一手扶住,一手操作。撬扛插進深度要適宜,如果撬動距離較大,則應逐步撬動,不宜急於求成。

3、工人如需在高空作業時,應盡可能搭設臨時操作台。操作台為工具式,寬度為0.8~1.

0 m臨時以角鋼夾板固定在柱上部,低於安裝位置1.0m~1.2m,工人在上面可進行屋架的校正與焊接工作.

4、如需在懸高空的屋架上弦上行走時,應在其上設定安全欄杆。

5、登高用的梯子必須牢固。使用時必須用繩子與已固定的構件綁牢。梯子與地面的夾角一般為65~70度為宜。

6、操作人員在腳手板上通過時,應思想集中,防止踏上挑頭板。

7、操作人員不得穿硬底皮鞋上高空作業。

九、防止高空落物傷人安全措施

1、地面操作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2、高空操作人員使用的工具、零部件等,應放在隨身佩帶的工具袋內,不可隨意向下丟擲。

3、在高空用氣割或電焊時,應採取措施,防止火花落下傷人。

4、地面操作人員,應盡量避免在高空作業面的正下方停留或通過,也不得在起重機的起重臂或正在吊裝的構件下停留或通過。

5、構件安裝後,必須檢查連線質量 ,只有連線確實安全可靠邊,才能松鉤或拆除時固定工具。

6、吊裝現現場周圍應設定臨時欄杆,禁止非工作人員入內,閒雜人員不得靠近。

十、防止觸電、氣瓶**安全措施

1、起重機從電線下行駛時,起重機司機要特別注意吊桿最高點與電線的臨空高度,必要時設專人指揮。

安全防護棚專項施工方案

深圳市天御豪庭專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四工程局 china construction fourth engineering 2011年11月15日 目錄一 編制說明及依據 3 二 工程概況 3 三 防護棚的搭設形式 4 四 材料要求 5 五 防護棚受力計算 6 六 防護棚的搭設 8 七 防護棚...

防護棚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金科.東方王府四期g10 樓及相應車庫 2 建設單位 江陰金科置業發展 3 設計單位 無錫市民用建築設計院 4 施工單位 上海崇明建設 集團 5 監理單位 上海同濟工程專案管理諮詢 6 建築概況 本工程位於江陰市敔山灣長山大道與芙蓉大道交叉口金科.東方王府。本工程建築面積...

防護棚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防護通道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第二節工程概況 錦雲欣城工程1 2 樓 工程建設地點 榆中縣棲雲北路 屬於框剪結構 地上18層 地下1層 建築高度 59.3m 標準層層高 2.9m 總建築面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