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有效性的初探

2023-02-13 23:30:04 字數 864 閱讀 5750

作者:葉朱平

**:《廣東教學·教育綜合》2023年第24期

【摘要】小組合作學習是在新課程標準下各類教學中的一種方法。在生物教學實踐過程中合作小組的分組、組內成員分工、談論問題組織、評價等直接影響到小組合作學習的效果。因此,生物課堂中從以上幾個方面提高小組合作的有效性具有必要性和緊迫性。

【關鍵詞】小組合作;有效性;課堂

新的課程標準要求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因此,倡導「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教師的教學主導作用」就顯得很有必要。小組合作學習為我們提供有效的教學方法。生物課堂如何通過小組合作提高學習的有效性,促進生物教學質量提公升,本文將結合生物教學實踐對小組合作學習進行以下幾方面的**。

一、分組的有效性

學習小組的建立是學生小組合作有效性的關鍵所在。在生物教學實踐中合作學習小組一般以4-6人為一組,全班建成若干個最優化的"同組異質、組間同質"的合作學習小組。在分組之前對全班生物學期情況摸底調查,可以通過入學成績、分班成績、興趣等為依據,做到對學生有充分了解。

同時,根據個別學生的特殊情況,對個別小組進行調整,主要考慮小組內成員的組織協調能力、性格、人際關係等多個方面綜合因素考慮,盡可能做到「同組異質、組間同質」,使每乙個小組成員都能發揮個人所長,從而創造乙個和諧、共贏的小組合作學習團隊。由於各小組之間的綜合實力是相當的,這就為小組之間的公平、良性競爭創造條件,為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開展創造基本條件。

二、組織的有效性

分組學習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讓每乙個學生都主動參與學習,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得到發展樹立信心,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

要實現小組成員之間相互有效的合作,首先就要建立小組成員之間積極的、相互依賴的關係。學生只有在乙個有效組織、有效管理的小團隊裡學習、生活,達到競爭向上,管理有序,評價客觀,小組學習才能高效。

小組合作學習有效性

在很多的課堂教學中,老師都有意識地設計了小組合作學習的環節,確實,小組合作學習的價值越來越得到大家的認可。但透過轟轟烈烈 五彩斑斕的教學活動,重新審視當前的課堂小組合作學習,匆匆過場,草草收兵 看似熱鬧,華而不實 缺乏思考,人云亦云 的居多。對此進行了深入的 分析。小組合作學習效率分工 一 小組合作...

激發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性

忠縣課改推進會交流材料 綦江縣三角中學葉含明 十年課程改革,給我們帶來挑戰,衝擊著我們頭腦中已有的教育理念,蕩滌著我們相知相伴的陳舊觀念,改變著許多傳統的教學模式。課改倡導 快樂高效 的教育,因此,我們不僅在觀念上要不斷更新,而且我們的角色也要轉變。為培養團結協作 創新型的人才,當今課改倡導了新的一...

小學語文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有效性研究

作者 李雪梅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2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小組合作學習成為教師和學生普遍接受並倡導的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但目前我國小學語文教學中所謂的小組合作學習只流於形式,為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提出了以下幾點提高小學語文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有效性的措施。關鍵詞 小學 語文教學 小組合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