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建龍巖選調生行測備考 科技必備知識點

2023-02-13 23:24:06 字數 4809 閱讀 7315

在選調生行測考試中,常識判斷部分相對於其他板塊而言最大的特點是涉及面廣,測查的內容涵蓋了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題目難易區分度明顯,考生知識結構背景不同,擅長的方向不同,於是總會遇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中公選調生考試網對常識判斷部分中的科技常識高頻考點進行了整理彙總,供廣大考生參考。

(1)自然科學:是形成體系的關於自然界的知識,它是由一系列概念、假說、原理、定律所構成的知識體系,它的誕生是16~17世紀間的事。

(2)復合工具:人類經過長期摸索,發明了用綁紮、粘合等方法,使以不同材料製成的幾個部件組成一件工具,這就是「復合工具」,例如使石斧裝上木柄,它的效能就好得多。弓和箭是舊石器時期最有代表性的復合工具,它的出現大約在一萬多年之前。

(3)自然哲學:是古希臘人的聰明才智在理性思維方面的表現。自然哲學就是研究自然界各種問題的學問。古希臘的自然哲學豐富多彩,與後世自然科學的形成和發展有著很深的淵源關係。

(4)畢達戈拉派的自然哲學:古希臘以畢達戈拉為代表的派別認為,作為萬物本原的應當不是任何一種具體的物而又為萬物所具有、可以準確認識的東西。他們說這種東西就是「數」。

數不僅是萬物的本原,而且決定著萬物的性質和狀態,萬物的運動變化也都服從數。數其實只是物的屬性,畢達戈拉派把物和數的關係弄顛倒了。

(5)四根說:是古希臘的恩培多克勒的哲學觀點。他認為世界萬物都是由水、火、土、氣這四種基本物質所構成,有如畫家用幾種顏色就能描繪出絢麗多彩的圖畫那樣。四根說也就是早期的元素說。

(6)種子說:是古希臘的阿那克薩戈拉的哲學觀點。他認為構成萬物的是無限小的,種類又是無限多的「種子」。

一些物由同類種子構成,另一些物則由多種類種子所構成,種子的結合與分離就是萬物的變化。實物有生有滅,而種子則是永恆的。阿那克薩戈拉的說法比前人更進了一步。

(7)原子論的自然哲學:原子論是古希臘自然哲學中的最大成就之一。創始人是留基波,主要闡述者是德謨克利特、伊壁鳩魯。

這個派別認為世界萬物都是由原子組成,原子是肉眼看不見的物質微粒,其自身是密實的,不可分割的。它在種類上和數量上都是無限的,永恆的運動是原子的本性,自然界中的一切變化的實質就是原子的聚散和原子的運動。整個世界由原子和虛空構成。

古希臘原子論是現代原子學說的前身。

(8)窮竭法:是古希臘的數學家阿基公尺德在計算圓面積和螺線所圍面積時運用的方法,實際上是微積分方法的先聲。中國三國時魏人劉徽也曾用窮竭法算得圓周率。

(9)本輪——均輪模型:是古希臘的伊巴谷所建立的天體模型。他也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

他設想恆星都在遠離地球的天球之上,日月和行星則沿著各自的圓形軌道(本輪)勻速執行,而它們的本輪的圓心又在圍繞地球的不同的圓形軌道(均輪)上勻速執行。

(10)四體液說:是古希臘最著名的醫生希波克拉底創立的醫學觀點。他認為人體和生命的基本元素是血液、粘液、黃膽汁和黑膽汁這四種體液,四種體液調和即為健康狀態,不調和便是生病。

這顯然是元素說思想在醫學領域中的反映。

(11)三靈氣說:是古羅馬時期著名醫學家蓋倫創立的醫學學說。他認為人的靜脈血帶著從食物營養中來的「自然靈氣」,與空氣接觸後變成帶有「生命靈氣」的動脈血,再流經大腦變成「動物靈氣」,動物靈氣通過神經系統支配全身的感覺和運動。

他的學說直到16世紀才被人們拋棄。

(12)陰陽說:是我國商周之際出現的自然觀。陰陽說認為世間萬事萬物都有陰陽之分。

所謂「陰」指的是柔弱、安靜、消極等性質及具有這些性質的事物: 「陽」指的是剛健、活潑、積極等性質以及具有這些性質的事物。事物與事物之間以及任何事物內部,陰陽的矛盾無所不在。

陰陽又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而且某陽性事物內部亦有陰陽之別,反之亦然。陰陽的對立統一,便是萬物之所以產生和運動變化的內在原因。

(13)五行說:是我國商周之際出現的自然觀。五行即金木水火土。

古人曾認為萬物都是由五行構成的,因此五行與元素的概念有相似之處。世上萬物的屬性都可以用五行來區分,五行之間又有相生相剋的關係,後人主要是以五行的觀念來研究事物之間的關係而不是研究事物的構成。

(14)元氣說:是中國古代的哲學觀點。元氣是人眼所不能見的原始物質,它無所不在,不生不滅,並且永遠運動和變化;元氣的凝聚就成為可以感覺到的實物,元氣瀰散就是人們所說的空間;世上一切事物的運動變化都是元氣運動變化的表現,元氣運動變化的原因在於它自身所具有的陰陽兩種屬性的相互作用。

(15)熔煉法:根據考古發現,是我國春秋時期即己掌握的一種冶鐵方法。熔煉法與塊煉法相比,需要有較高的爐溫,又要配用適當的爐料,技術上覆雜得多,以此法煉成的鐵成鐵水狀態沉於爐底流出,冷凝後即為生鐵。

應用此法煉鐵,煉爐可長時間地連續生產,鐵的質量也好得多。現代普遍應用。

(16)《九章算術》:是我國漢代成書的被公認為世界數學史上的名著。載有246個應用問題及其題解,涉及到算術、幾何、代數等許多方面的問題,其中一些概念和運算方法在世界上處於遙遙領先的地位,例如正負數的概念和運算規則。

(17)煉丹術:其用意是尋找使普通金屬轉變成貴重金屬,或者是煉出使人長生不老之藥的方法,這當然不可能,古代世界各地幾乎都有這種活動,它也使人們接觸到了許多化學物質和認識到許多化學變化。現存世界上最早的煉丹著作是東漢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

(18)《黃帝內經》:是大約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醫術。它以陰陽說和五行說為據,強調人體的有機整體性,提出了研究人體生理和疾病的臟腑學說和經絡學說,為中醫藥學理論奠定了基礎。

(19)《傷寒雜病論》:是東漢「醫聖」張仲景所著的一部醫書。其中提出「辨證施治」的原則,又為中醫的臨床醫學奠定了基礎。

(20)15、16世紀的遠洋探險三成就:在15世紀末到16世紀初,歐洲人在經濟發展的驅動下,進行了遠洋探險,取得了三項成就:哥倫布到達美洲大陸,達。

伽馬開闢了通往印度的新航路,麥哲倫率領船隊完成了環球航行。這些成就拓寬了人們的視野,修正了人們對世界已有的認識,對歐洲的繁榮和強大影響深遠,為自然科學的產生奠定了物質條件。

(21)文藝復興運動:是伴隨著歐洲新的生產關係出現,在思想文化領域中展開的一場以復興古希臘文化為旗幟的運動。這一運動的主旨在於擺脫封建制度及其意識形態的束縛,提倡個性解放、尊重人格、愛人和人性至上的人文主義思想。

它是對封建勢力和**教會思想統治的公開反叛,為自然科學的解放掃除了精神障礙;在文藝復興運動中重現於歐洲的古希臘文化的優秀遺產,特別是其中理性主義精髓又給近代自然科學提供了至為寶貴的學術營養。

(22)哥白尼的日心地動說:是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在《天體執行論》中闡述的觀點。他認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所有行星圍繞太陽旋轉,地球也是一顆普通的行星。

指出,太陽的東昇西落是地球自轉的表現;天球上恆星位置每年所發生的週期性變化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它從根本上糾正了自古流傳並為**教會所支援的地心和地靜說的錯誤,動搖了教會的權威。

(23)哈維的血液迴圈學說:英國醫生哈維發現了人體血液運動的大迴圈。他指出:

血液在人體是沿著心臟——動脈——靜脈——心臟這樣的路線迴圈流動的;心臟是血液迴圈的出發點和歸宿,心臟的脈動是血液迴圈的動力;心臟的左右兩部分房、室並不直接溝通。哈維的學說徹底推翻了蓋倫的觀點,同時給了教會的神學說教沉重打擊,為科學的生理學奠定了基礎。

(24)自由落體定律:伽利略通過實驗發現:物體從靜止開始的自由下落是一種勻加速運動,物體下落的速度與其經歷的時間成正比,下落的距離與其經歷的時間的平方成正比。

即自由落體定律。根據這個定律,兩輕重不同的物體從同一高度下落,應同時到達地面,物體下落速度與其質量無關,從而徹底批判了亞里斯多德的錯誤觀點。

25)慣性運動:伽利略通過實驗得出結論,物體在沒有外力作用的情況下保持原有運動狀態,物體具有維持原有運動狀態的特性,即慣性運動。也就是說,亞里斯多德認為必須有外力才能維持物體運動的觀點是站不住腳的。

(26)克卜勒第一定律:是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通過觀測發現的行星運動三條定律之一,亦稱行星軌道定律。這一定律指出:

行星執行的軌道不是正圓形而是橢圓形,它們圍繞各自橢圓軌道的乙個焦點執行,而這些焦點又都重合在一起,那就是太陽之所在。

(27)克卜勒第二定律:是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通過觀測發現的行星運動三條定律之一,亦稱行星運動面積定律。它指出:在相等時間內行星與太陽聯線所掃過的面積相等。

(28)克卜勒第三定律:是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通過觀測發現的行星運動三條定律之一,亦稱行星運動週期定律。它指出:任何兩顆行星公轉週期的平方與它們軌道長半徑的立方成正比。

(29)萬有引力:是牛頓揭示出來的力學定律。任何兩個物體之間的引力與它們的質量的乘機成正比,與兩物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30)運動第一定律:是牛頓最終揭示出來的力學基本定律。又稱慣性定律。

它指出:如果沒有外力的作用,任何物體將保持其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即力是使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變化的原因。

(31)運動第二定律:是牛頓最終揭示出來的力學基本定律。指出:碰撞運動中作用於一物體的外力與它的運動量的變化成正比。

(32)運動第三定律:是牛頓最終揭示出來的力學基本定律。指出:

當物體a施力於物體b時,物體b同時也施一反作用力於物體a,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並且所用在同一條直線上。

(33)絕對時空觀:牛頓認為,絕對的、真實的和數學的時間,由其特性決定,自身均勻地流逝,與一切外在事物無關;絕對空間,其自身特性與一切外在事物無關,處處均勻,永不移動。絕對時空觀把時間、空間與物質和物質運動割裂開來,把它們看作是在物質和物質運動之外的抽象的延續性和框架,是不正確的。

直到相對論建立才被打破。

(34)微粒說:以古希臘原子論派為代表的人們主張「微粒說」,他們認為光是一種非常細小的微粒。近代的笛卡兒也力主微粒說。

他認為光是由大量彈性微粒所組成,光的反射即是光的微粒依照力學的原理從彈性介面上的**,他對光的折射同樣以力學的方式來解釋。牛頓也堅信光是一種實體。微粒說後被波動說所戰勝。

(35)波動說:古希臘以亞里斯多德為代表的一派主張光是宇宙中的某種媒質的運動形式。荷蘭科學家惠更斯是近代光的波動說的主要倡導者,他在《論光》中說:

光是由發光體發出的在以太中傳播的球面波,向四面八方傳播,並形成子波。主張波動說的還有胡克。通過傅科的實驗,波動說戰勝了微粒說。

2019選調生行測備考 常識判斷應試策略

2015選調生行測備考 言語步步推進 在選調生行測主旨概括題和意圖判斷題其實是一類考查考生對於文段主要資訊和核心內容巨集觀把握的題型,在本文中姑且美其名曰 巨集觀類言語題 在這類巨集觀類言語題中有很多態別的題目,其中有一類題目在行文過程中有話題步步推進的特點,把這類題型放在一起進行觀察,有利於我們總...

2019選調生行測備考 數量關係技巧之排列組合

2015選調生申論備考 寫作體裁 選調生申論考試大作文寫作分值重,難度大,是很多考生的軟肋。不少考生反應,大作文寫作一怕寫內容,二怕定體裁。申論大作文內容寫得好易得高分,但內容寫得好不是一朝一夕能練成的,而是要靠平時積累和勤寫多練 正確體裁的選擇對大作文寫作同樣重要,試想一下,如果題目要求寫議 考生...

2019選調生行測備考 增長率相關問題

2015選調生行測備考 溶質不變的溶液問題 溶液問題是一種非常典型的比例型計算問題。溶液問題有類題型是溶質不變的考查,這種溶質不變的題型在選調生考試中考查的頻率也比較高。溶質不變型即溶質不改變,通常試題情況分為三種 加水 蒸發 混合。解題的關鍵就是把握不變數溶質。下面,中公選調生考試網通過幾個典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