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演講稿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攜手共進培育英才

2023-02-13 23:09:06 字數 1688 閱讀 2272

目的:通過召開家長會,讓家長了解老師是如何管理班級,讓家長知道從哪些方面養成孩子良好的習慣,以及家長如何配合老師做好孩子的早期習慣養成。

過程:各位家長:

大家好很感謝你們能按時參加本次的家長會,這是對老師工作的支援與理解,我相信有了各位家長的配合,班級的工作開展的一定會更加順利,孩子的變化一定會更大。如果說第一次家長會是在匆匆中開始,在匆匆中結束的,那麼這次我們是在對孩子有短暫的了解之後開始的,相對來說時間會稍長些,請家長們自覺關閉手機,為我們的家長會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孩子從幼兒園跨進小學的大門,成為了小學生,一下子從無知的幼兒轉變為要受正規教育的學生,似乎有很多困難與不適。

作為家長多麼希望孩子能盡快適應小學生活,穩步有序的成長。在老師的關注下,我們發現現在的孩子缺乏的不是智商(認知能力、思維能力、語言能力、觀察能力、計算能力、律動的能力),而是雖被我們重視但沒有加以培養的情商(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我們如何開發和培養孩子的情商,以情商來推動智商,使得情商與智商達到高度統一,是當今社會作為教師,乃至家長們值得關注的話題。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習慣培養的重要性。

從幼兒園到一年級,孩子進入了乙個新的環境,認識了新的校園,新的老師,新的夥伴,要適應新的作息時間,服從新的要求,為了完成相應的學習任務就必須遵守一定的規範,所以就需要孩子具備一定的約束力和自制力。而這些恰恰是現在的孩子所缺乏的非智力因素。為使孩子能夠輕鬆、有效完成學習任務就必須加強各種習慣的培養,注重意志品質的開發。

以良好習慣培養來推動孩子智力的發展,所以在剛開學我們沒有馬上開課,更多的是通過各種習慣訓練讓學生初步形成正確的聽、坐、站、走等習慣,為以後的學習做好準備。

現階段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73人,其中男生39人,女生34人,年齡均在6歲左右。他們年齡小,對學校生活充滿好奇與渴望,生性活潑好動、天真幼稚,但依賴性強。特別是剛進入學校,  對一切都很陌生,沒有形成一定的是非觀念,自我約束能力和自理能力都沒有形成。

學生的家庭經濟條件較好,家長素質較高,對孩子的家庭教育較為重視,但我們也發現有些學生以自我為中心,永續性差,專注力不夠,意志力薄弱,行為品質存在個體差異。

通過近半個月來的了解,發現學生中存在以下現象需引起家長們的注意:

1、孩子表現慾強,思維活躍但上課坐不住,當老師講課時注意聽的習慣還沒有或不夠持久,特別是其他學生在發言的時候自己更是沒有傾聽他人表達的習慣,似乎有種「事不關己」的感覺。儘管老師在課堂上非常關注並耐心指導,但部分孩子傾聽習慣還沒有養成。

2、部分孩子依賴性強,下課不能有條理地準備好下節課所需學具,直至老師提醒多次或上課以後才來準備。

3、少數學生放學後不能獨立記錄家庭作業或記錄不全,回家說不清作業是什麼。家庭作業不太清楚或不能按時帶來,書寫上部分學生書寫不夠規範或拼音佔格位置不準確。

4、下課後有些孩子不及時上廁所,喜歡瘋跑追打,不注意安全。

以上這些均是開學以來班上存在的比較突出的問題,針對以上問題希望家長採取措施予以糾正。1、對於孩子坐不住,不會傾聽的問題較為普遍,可以配合老師在家讓孩子專注做某件事並用時間加以控制,聽故事時必須看著講故事的人的眼睛,講完後讓孩子表述故事內容。2、對於依賴性強的孩子在家要訓練孩子自己整理學具,自己認識課表和收書、拿書的習慣,樹立獨立的意識。

3、對於孩子記錄作業有誤的現象要訓練孩子學會轉述他人的話語,如讓孩子接聽**並轉述**內容等,培養孩子聽和表達的能力。4、針對孩子不注意安全家長就要多加提醒,用講故事的辦法讓他認識到不講安全的危害,從而學會保護自己。5、對於作業書寫問題,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幫助孩子慢慢糾正。

在家作業必須認真寫。

家長會演講稿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學生的主要任務 學知識 學做人 長身體 老師的主要任務 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努力讓學生愛學習,會學習。家長的主要任務 為孩子提供必要的幫助,在生活上讓孩子有幸福感,在學習上讓孩子有成功感。小樹易直也易彎 培養孩子,應從小開始,從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開始。作為家長,應該培養孩子哪些好...

家長會演講稿關於感恩的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對於你們能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校家長會,我表示衷心地感謝!首先,我向家長們匯報一下我班的基本情況。我班現有學生34人,其中男女各17人。孩子們開朗活潑,集體榮譽感很強。語文課上,同學們聽課率很高,課堂上歡聲笑語一片,同學們聯絡自己生活的體驗,踴躍地表達自己出對課文的理解 感悟...

家長會演講稿 小學畢業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我是六 1 班的班主任,很高興和大家見面。並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到這裡。我們這個班共有72位同學,是全年級人數最多的乙個班級,其中男生有42 人,女生有30 人。他們活潑可愛 朝氣蓬勃 富有個性,也不乏上進心,我對所有的學生都充滿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