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南朝三謝之一謝靈運的人物生平及成就

2023-02-13 23:03:03 字數 1122 閱讀 4107

導語:人物生平謝靈運生於會稽始寧(今紹興嵊州市),祖籍陳郡陽夏。原名謝公義,字靈運。父謝瑍,仕至秘書郎;母為王羲之與郗璇的獨女王孟姜的女兒

人物生平

謝靈運生於會稽始寧(今紹興嵊州市),祖籍陳郡陽夏。原名謝公義,字靈運。父謝瑍,仕至秘書郎;母為王羲之與郗璇的獨女王孟姜的女兒劉氏。

謝靈運小時在錢塘道士杜炅的道館中寄養,十五歲回建康,故小名客兒。靈運「博覽群書;文章之美,江左莫逮。」十八歲襲封康樂公,世稱謝康公、謝康樂。

晉安帝義熙元年(405年)謝靈運已二十歲,出任琅玡王、大司馬司馬德文的行軍參軍,後任太尉參軍、中書侍郎等職。好營園林,遊山水,製作出一種「上山則去前齒,下山去其後齒」的木屐,後人稱之為「謝公屐」。與族弟謝惠連、東海人何長瑜、潁川人荀雍、泰山人羊璇之,以文章賞會,共為山澤之遊,時人謂之四友。

義熙二年(406年),謝靈運出仕。義熙三年(407年)改任撫軍將軍、豫州刺史劉毅的記室參軍。義熙八年(413年)劉毅反劉裕,兵敗自殺,謝靈運返京任秘書丞。

義熙十一年(416年),謝靈運轉任中書侍郎。義熙十四年(419年),劉裕在彭城建宋國,謝靈運任宋國黃門侍郎。永初元年(420年),劉裕代東晉自立,創劉宋,是為宋武帝,謝靈運爵位由康樂公降為康樂縣侯,食邑五百戶,任太子左衛率。

永初三年(422年),劉裕死,宋少帝繼位,謝靈運被權臣排擠出京,任永嘉郡太守,在職一年,即稱病返鄉隱居。元嘉元年(424年),宋文帝劉義隆即位,任命他為秘書監,始不肯就任,經光祿大夫範泰的催促,於元嘉八年(431年)就職。

元嘉三年(426年)。文帝誅權臣徐羨之等,召謝靈運回朝,謝靈運因不受重用,心有不平,多稱疾不上朝而肆意遨遊。借文帝諷旨令其自解之機,請病假東歸,二次隱居故鄉。

因日夜遊宴,謝靈運於元嘉五年(428年)被免職。元嘉八年(431年),因決湖造田之事,謝靈運被會稽太守孟顗告發 ,他上書申辯。文帝知其被誣,未予追究,任其為臨川內史。

但他依然荒廢政事,遨遊山水。司徒劉義康遣使收錄,謝靈運興兵拒捕,犯下死罪。文帝愛其才,降死一等,流放廣州。

元嘉十年(433年),謝靈運因罪徙廣州,密謀使人劫救自己,事發,被文帝以「叛逆」罪名殺害,終年四十九歲。謝靈運頗信佛教、道教,生得一副美須,死前布施,捐出自己的鬍鬚,裝飾南海祗洹寺的維摩詰菩薩佛像。唐時,唐中宗之女安樂公主將維摩詰菩薩佛像之須,剪取一半,以備鬥草之用。

又恐他人所得,因剪棄其餘。今遂絕。

歷史趣聞蜀漢國的官職劃分三國時期蜀漢國的官職介紹

導語 蜀漢國的官職 蜀漢 221263 即季漢 西漢 東漢的延續 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國號為 漢 而由於劉備所建立的政權 蜀漢國的官職 蜀漢 221 263 即季漢 西漢 東漢的延續 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國號為 漢 而由於劉備所建立的政權以蜀地為根據地,所以多被稱為 蜀 ...

三疑三探與後三分之一學生的相容

三疑三探這一嶄新的教學模式,給了教育一次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也給了我們一線教師一次轉變觀念的機會,擯棄教師在前面一味地講,學生坐在下面一味地聽這一單一的填鴨式教學,我們也嘗試了 小組合作 的教學模式,而這一次的教學改革模式 三疑三探 教學模式徹底地把課堂還給了學生,是學生真正地成為了課堂的主體,為了...

合作學習作為新課程倡導的三大學習方式之一

合作學習作為新課程倡導的三大學習方式之一,也是課改中學習方式變革的乙個明顯特徵。合作學習適合小學生的學習特點,他們喜歡在一起交流和討論問題,從共同的視角觀察事物,用共同的方式 新知。知識與技能在合作中獲得,情感 態度 價值觀在合作中培養。我就新課改的課程提出幾點思考共同 一 獨立思考是合作學習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