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高考總結大會上的發言稿

2023-02-13 23:00:03 字數 2111 閱讀 4627

山川仍在,六月已逝。新課改的首次高考已成歷史,在反思中實踐的腳步不會停止。高三班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岷縣一中xx年高考備考方案》的指導下,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年來不斷進步,不斷成長,追求卓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擺脫了文科倒數第一的厄運,高考一本上線3人,二本上線7人。

其中語文、數學、綜合成績的提公升幅度明顯,尤其是數學,在謝淵明老師的精心教導下,三班的數學無論均分還是及格率,都由高三剛開始的文科倒數第一變成了第一。值此感謝學校領導的關心和悉心指導,感謝各位科任老師的心血付出,感謝高三班全體學生的拼搏努力。

教育是慢的藝術,對於每個學生生命中彈指間的三年高中教育,我們老師的教育教學到底有多少效果或能起多大的作用,我們無法量化分析,現在也無法定論。在次只能用高考二本的上線人數作為標尺做個簡單的總結。從這個角度分析,三班沒有完成學校即定的班級責任目標任務。

對於那些急需通過考大學改變個人和家庭命運的學生,我這個做班主任的覺得有愧。是我做的還不夠好,還不夠多,還不到位,讓多達16人的分數介於401-451分之間,與夢想的大學失之交臂。下面我就談談自已的經驗教訓,提醒自己今後做的更好。

讀柴靜的《看見》最大的感觸就是要學會傾聽別人,才能了解更多的真相。反思自己初為人師的三年,做的最不好的就是脾氣暴躁,缺乏耐心,按捺不住心頭之火,容易衝動,星火一點,馬上燎原,可事中事後往往後悔。到高三了,還時不時和學生發生衝突,然後冷戰,然後慢慢反思,慢慢消融緩和,雖然最後變成了不打不相識的朋友,但總覺得自己太衝動。

與「志存高遠、卓爾不群,儒雅大氣、和而不同」的一中人形象相差甚遠。自己今後應該在生活的磨礪中不斷提高個人修養,努力做個溫文爾雅之人,學會傾聽學生的心聲,遇事等三分鐘,思考三分鐘,將教育慢的藝術內化在教育的每個環節,對學生保持乙份耐心,也許班主任教育會更專業化,更藝術化。

高三這一年思考和付出實踐最多的如何平衡或更好的統籌教學和教育,也就是**和成才的關係。坐下來冷靜的思考,權衡二者,**肯定重於成才,「先**後成才」是符合高中教育規律的。我們需要落第的張繼,不要威風的狀元。

可我們也需要面對冷冰冰的上線人數、上線率的質問。如何把二者統籌兼顧,守住底線而又順應民心?我初登講壇時曾給自己定位:

努力把學生培養成適應社會的人。所以要求嚴格,管得太多,挑的毛病太多,希望他們能夠自律,卻引起學生的反感。曾寫一副對聯自嘲:

「一年育人,緊跟緊管盡出叛徒;兩班教學,狠抓狠練恨不成鋼。」其後一直在二者孰重孰輕之間徘徊反覆,不斷揣摩體會,甚至糾結放棄。如今面對如此結果,更是茫然,其實更多的是自己沒有定好位,沒有堅持到底。

自己心中的秤偏了,從而影響到了行動,波及到學生。

對於高考備考,對於班級管理,我是乙個新手,很多時候都在黑夜中摸索前行,很多方面猶如井底之蛙,坐井觀天,憑著直覺在做在幹,且又不敢放手去幹。大多都按照學校安排一板一眼的做,難免有些生硬,這也許給學生成長造成了一些不利影響,讓班級管理打了折扣。我也曾想能走出去看看學學,可我沒準備好,機會都擦肩而過。

三年來除我師傅高建華老師做政教處副主任時帶領我赴蘭州參加李鎮西老師的培訓外,似乎就沒出去過。高考已過,我到現在都不知道高考研討會上那些專家的高考思路和策略是否和我一樣,我做的是否合適、正確。上學期想參加網上培訓開拓眼界,先是參加了李鑫主任推薦的「教育預案草根研究」,不料培訓交流時間與晚自習衝突,只能平時閱讀成果,後又選擇參加了「班主任行者論壇」,卻恰遇晚自習調整,泡湯了。

這學期全力以赴高考備考,無精力分身,只能作罷。一輪教學已經結束,經驗教訓已有,我想今後一定要自己創造機會,多走出去看看名師怎麼做,多交流學習名師名校是怎樣將教育教學理論付諸實踐的,了解學習那些書本**背後的操作過程和程式,達到知行合一,使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長,避免由於個人能力給學生、給班級帶來傷害。

為了利於班級管理,學校分配辦公室時將我從語文備課組獨立出來,同辦公室又沒有其他高三班主任。加之個人喜靜原因,給班級管理和語文教學帶來了許多失誤。好幾次學校發放高考資訊和填報一些表冊,漏掉我這塊孤島,等到學生來說其他班同學在幹什麼時,我才匆忙去領取相關材料,亡羊補牢。

教研室發放試卷和答案往往直接送到備課組,而我第一次帶高三把握不住規律和時間,常常給學生遲發試卷,甚至短缺試卷,尤其是答案。或者遲遲才傳達一些高考資訊和資料。今後一定要吸取經驗教訓,多跑多問,虛心向有經驗的班主任、語文名師求教,加強交流,避免把自己孤立出去,避免作繭自縛,孤軍奮戰,從而影響學生和高考備考。

我一介書生,三尺微命。幸承各位領導信任,帶滿一屆學生,又蒙給予此次機會,暢敘自己心跡,不勝感激。還望今後能時常點撥指導,促使我更上層樓。謝謝!

轉正大會上的發言稿

可是我要問的是我們真的變得像美國人說的那樣強大了嗎?真的像某些專家說的那樣我們民族復興任務已經完成了62 嗎?如果真的強大了,怎麼還有那麼多表哥表嫂,表裡不一 怎麼還有那麼多房叔房嬸兒,防不勝防?如果真的強大了,怎麼普通老百姓還是沒不起房,看不起病,娶不起媳婦兒?如果真的強大了,怎麼會有五名兒童在寒...

在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成型072班的曾惠錦,今天很榮幸站在這裡作為運動員代表發言。十一月底,校運動會落下帷幕,在這次運動會上,我們機械學院最後的總成績是111分,乙個比較有意思的數字。雖然說我們學院沒能夠在名次上領先於其他學院,但我們的運動員們同樣也都賽出了自己的風格,自己的水...

在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成型072班的曾惠錦,今天很榮幸站在這裡作為運動員代表發言。十一月底,校運動會落下帷幕,在這次運動會上,我們機械學院最後的總成績是111分,乙個比較有意思的數字。雖然說我們學院沒能夠在名次上領先於其他學院,但我們的運動員們同樣也都賽出了自己的風格,自己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