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育兒心得發言稿

2023-02-13 22:45:07 字數 3757 閱讀 2786

大家好,我是寶寶班公尺公尺小朋友的媽媽,很高興來和大家分享一些育兒心得。也許我想說的在現在這個社會屬於非主流,因為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凡」。對於我來說,她健康、平安、快樂地長大是我所有的期待。

第乙個想**的是有關「自理」的問題。什麼是自理?會穿衣會吃飯是自理,很多父母會不屑,這有啥了不起捏?

但是確實很多事情在家長代勞之後,我們的孩子上了小學都不知道水煮蛋怎麼剝去殼。讓他們掌握生活的基本本領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甚至好過多學乙個英文單詞。另外,在自理問題上還有乙個層面是現在教育比較容易忽略的,那就是自我保護意識,我暫且也放入「自理」一塊。

因為它同樣是需要孩子自己面對並處理的。這塊主要是安全教育,例如在商場和父母走散了怎麼辦?路上遇到惡狗怎麼辦?

家裡煤氣洩漏怎麼辦?怪蜀黍想親親我可以嗎?等等問題,雖然不是一定會遇到,但是事先「演習」好過事後後悔。

如果說自理重點是如何「料理」自己,在我們家我還非常注重小公尺「料理」別人的能力。我會創造一定的機會讓她照料別人。上個月我發燒躺在床上,小公尺給我拿來體溫表和開水,並端個凳子坐在床前給我講「小紅帽」的故事,這些舉動都是她自發的,我沒有因為擔心她拿體溫表不安全或者拿熱水不安全而進行制止。

於是,她當了一次貼心的小棉襖,我也為她清晰的做事邏輯而深感欣慰。

第二個問題想說「教養」,這是乙個看似非常高深的話題,但是我喜歡把問題簡單化。什麼是教養呢?買東西要排隊,吃飯不要發出聲音,過馬路不要闖紅燈這些都是教養。

這些很簡單做到嗎?我看不見得。去年年底,苗苗班舉行了運動會,裡面有乙個親子遊戲叫袋鼠跳。

大人把孩子裝在袋子裡,讓孩子自己蹦躂到終點線。在現場,我看到了很多家長提著孩子就跳。拜託,那是親子遊戲,不是家長運動會。

實際上,乙個3歲的孩子是根本不懂什麼是比賽,什麼是第一名。讓我們誠心想想,幼兒園做這個遊戲的核心目的是什麼?她是想讓孩子們在一次次比賽中了解什麼是規則,什麼是公平。

我不想指責那些家長的做法,我想家長的做法其實也是社會競爭的折射,這個不安定的社會似乎不去爭搶我們就會處於劣勢。我們太在乎勝負了,連苗苗班的親子比賽也不放過。平靜下來想想,拿了不公平的第一名又有什麼意義,給孩子做了什麼榜樣呢?

「教養」二字非常有意義,又教又養,且「教」在「養」前。

第三個問題我想和有女兒的父母分享。我們都被教育要「富養女兒」。帶女兒去吃法國大餐,那麼她就不會被臭小子的一塊蛋糕騙去最珍貴的東西,對吧。

於是,在我的身邊,很多生女兒的同學下了血本來培養他們家的公主。甚至帶著4歲的女兒去做spa和美甲。我不知道純物質的堆砌是否可以達到預期的目標。

但是我聽過乙個教育專家這麼說:「富裕是一種非常好的教育資源,但是如果沒有配套的高超的教育技巧,那麼富裕可能帶來更大的災難。」我想很多不爭氣的富二代可以來解釋以上這句話。

就我個人而言,我在管理女兒方面可能會更加注重她的情趣培養。例如帶著她去看看畫展、聽聽**會、看看時裝秀、帶領她喝紅酒,雖然我買不起拉菲,但是我可以讓她嚐嚐老媽最喜歡的智利紅酒,並告訴她新世界和舊世界紅酒的區別。我希望她是乙個有情趣、有審美的妞,當她擁有了這方面能力的時候,她自然可以形成一定的氣質,不是那麼容易就掉進金錢膚淺的陷阱中。

如果必須用個結尾來結束今天的演講,我想說,各位爸爸媽媽們,放慢我們的腳步,好好欣賞孩子一步步成長的軌跡,在觀賞他們成長的同時,也是我們不斷豐富內心,豐富感受的乙個過程。

幼兒育兒心得發言稿2

光蔭如梭,在這不經意的日子裡,范思言已經從曾經只會咿咿呀呀的小寶寶變成了如今的「小大人」了。隨著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獨立意識也在增強,面對這個「小大人」我們知道,孩子是父母的「影印件」,所以我們平常也要注意什麼樣的教育會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一點我體會比較深,我是中學老師,孩子上高中後好多家長開始頭疼孩子的叛逆、壞習慣。

其實等接觸了家長之後我們會發現孩子的好多毛病都與家長的習慣與態度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其實出色、優秀是一種習慣,好習慣會讓孩子受益終身。所以在對待寶寶的問題上,我的宗旨是,在寶寶健康成長過程中,能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這將會是他一生最寶貴的財富。

下面我以事例來分享我的一些育兒心得:

一、尊重並正確引導孩子,培養孩子辨別和思考的習慣

由於工作比較繁忙,范思言一度是由奶奶帶著的。在孩子兩歲半的時候我驚奇地發現口香糖對他充滿了魔力,只要一看到口香糖他就會不顧一切地撲上去,抱在懷裡死活不肯撒手並且不惜大哭大鬧來抗爭。原來是奶奶覺得他小怕他吞下,所以從來不給他吃。

正是奶奶的這一舉動激起了他的無限好奇。但凡有機會就要搶到手,放在嘴裡使勁嚼滿足自己對它的強烈慾望。了解這個情況後,我開始刻意將口香糖放在他能看到的地方,每次當他驚喜地跑過去取口香糖的時候我會告訴他:

「寶寶,你長大了,可以吃口香糖,但是,口香糖嚼過之後是要吐到垃圾箱的,而且口香糖不可以多吃,吃多了對牙齒和身體都不好。」最初孩子由於得到允許欣喜若狂,漸漸的他已經能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它了,再後來他開始觀察嚼過的口香糖,並且告訴我「媽媽,我覺得嚼過的口香糖像橡皮一樣,是不是有很多的細菌啊?」孩子開始思考了。

現在范思言對口香糖依然情有獨鍾,但是他已經能用很平常的眼光去看它,並且很有節制。

孩子「瘋狂舉動」的背後其實是一顆強烈的好奇心,正確引導他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孩子的每一次「瘋狂舉動」,你會驚喜的發現孩子已經有了良好的辨別和思考的習慣。

二、給孩子搭建乙個平台,培養孩子良好的語言表達習慣。

語言表達能力是幼兒與別人交流的必要條件,少了它,幼兒的人生一頁將是殘缺不全的。范思言在同齡孩子中屬於比較愛表達的。這與小的時候奶奶帶著他,總是和他講話,總帶到外邊玩耍有關係。

現在他最喜歡去的地方是我的辦公室,逐漸的觀察中我發現他愛去辦公室是因為那裡的人比較多,同事們特別喜歡他,能夠滿足他強烈的表現慾。而且人多自然就和他交流的多。

所以搭建乙個平台,鼓勵孩子多說話:(1)家長在孩子說話時,注意傾聽孩子的話,孩子會在這種無言的鼓勵中越說越起勁;(2)做到有問必答。即是孩子提問時要不厭其煩地、耐心地回答——即使同乙個問題已經問過許多遍了!

如果孩子的問題不會回答時,你也要答應他什麼時候去問別人或者是查資料等。(3)多向孩子提問:比如,可以父母和孩子互換角色的方法來進行。

有時候我會問孩子今天在幼兒園做了什麼遊戲,學到了什麼新兒歌,他會說「我忘記了」。後來我換一種方法,我當學生,他做老師,他會很開心的將幼兒園情景再現一遍,並將新兒歌「教」給我。

三、給孩子機會,培養孩子自己動手的良好習慣

相信孩子能行, 兩三歲的孩子已經有了自己的主見, 更多的時候他們願意自己動手做事情,這時候作父母的要鼓勵孩子,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而不能一味的代勞, 覺得孩子做不好, 或者有危險。 其實學會做一件事情,都需要乙個過程,你不讓孩子去做,去試,孩子永遠也學不會。家長只需在旁邊看著,在孩子請求你的時候再出手相助,或者事先指導或示範一下。

記得在小二班的時候,我們的一次作業是剪梳子的梳齒,第二天我在交作業的時候有些孩子的作業是家長做的。范思言的作業交了之後,王老師當即說:「孩子的作業應該自己做,家長代勞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我趕緊解釋,這個確實是孩子自己剪的,王老師驚喜地瞪大眼睛「真的嗎?」確實是真的,范思言操作剪刀的技術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了,代價是五塊床單。從小孩子就特別喜歡拿剪刀剪東西,對於他的這一愛好,儘管我們每次都會很緊張地盯著他的手和剪刀,但是從來沒有因為危險而干涉過。

只是告訴他,剪紙的時候要專心這樣才能保證安全。現在他的剪**的技術已經很嫻熟了。孩子需要過程,需要嘗試,需要自己動手。

在這個過程中,他收穫的不僅僅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良好的習慣。否則,久而久之,他就會習慣別人代勞,長大後他的懶惰其實是家長自己造的惡果。

其實在孩子的教育上我還有許多做的不足的地方,比如缺乏足夠的耐心。在我發怒的時候孩子經常會說「媽媽,你就不能學學楊老師、周老師和剛老師嗎?我們犯了錯,老師只是批評我們,告訴我們下次不要這樣,從來不發火。

」所以非常感謝幼兒園舉辦的這次育兒心得分享活動,我希望能和老師、家長共同交流分享育兒經驗,我會認真學習其他父母及老師提出的育兒心得,努力幫助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最後感謝老師對寶寶的教育及支援!

幼兒育兒心得

四 適時調整關愛的方式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要適當調整自己的關愛方式,不要把孩子當成永遠長不大的人,事事都包辦代替。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好時機,對孩子提出新的要求,幫助他成長,這樣不會壓抑孩子的才智。例如,當孩子過兩歲生日時,你可以對孩子說 寶寶又長大一歲了,從明天開始就要自己刷牙洗臉了 又如,當準備送...

我的育兒體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 各位家長,大家好!我是中二班邵榆嵐同學的家長,受鄒區中心幼兒園老師之邀,讓我有機會在這裡跟各位家長朋友交流育兒經驗,我深感榮幸。交流談不上,我只是簡單說說本人在育兒方面的體會,與在座各位家長朋友分享一下。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會的未來。對孩子的教育不僅是學校的責任更是家長的責任。家長對孩子的...

幼兒園發言稿

2010年秋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親愛的小朋友們 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抽出寶貴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園交流會,我謹代表高家鎮桂花幼兒園全體教職員工,向各位家長致以新年的祝福!本學期來,在各位家長為幼兒園的發展獻計獻策 大力支援下,在各位教職員工的辛勤工作下,我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在此,我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