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選詞填空題的「經」

2023-02-13 22:30:02 字數 1934 閱讀 8182

選詞填空題,是行測考試中的必考題型,無論在國考還是地方考試中,都會出現。備考時,考生經常產生這樣的困惑:對於幾個意義相近的詞,總拿不準該填哪乙個。

關於如何做好這類題,筆者經過多年教學經驗的總結,通過口訣的形式,總結出這種題型的解題技巧。口訣共有四十二字,所以稱之為「四十二字經」。

一、基本內容

詞語形近看差異

形容詞來掂感情

注意搭配和關聯

程度語氣要分清

巧辨同義與反義

以題解題硬道理

二、具體涵義

「四十二字經」內容簡練,涵義豐富,需要通過註解來進行詳細的闡釋,以便考生理解記憶。

1、「詞語形近看差異」是區別近義詞的一種方法。要**兩個形近且意近的詞的差別,可以直接把相異之處提取出來,然後組詞加以比較。如:

「傳頌」和「傳誦」兩個詞的差別字為「頌」和「誦」,可以分別造乙個詞來顯現它們的差別,「頌」即「歌頌」,「誦」為「背誦」,兩個詞強調什麼意思顯而易見。

2、「形容詞來掂感情」是選擇形容詞的一種方法。遇到形容詞的時候,要先考慮它的感**彩,因為這往往是解題的突破口。

【例1】由於疏於___院裡的房屋大多十分陳舊,與旁邊修建得簇新的正乙祠戲樓相比要___得多,不過在院中我們依稀還可以看到正乙祠當年的身影。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修飾寒酸   b.修葺遜色 c.管理破敗   d.維護雜亂

【答案】b

【解析】可以從第二個空突破確定答案為b。b選項是比較中性的詞語,而其他選項都是貶義詞。從題幹可以推知,原文對這個院子沒有貶低的意味。所以選擇b選項。

3、「注意搭配和關聯」指的是要注意一些詞語的特定搭配和使用範圍。如:「流傳」接的是抽象詞,如「流傳了千古的神話」;「留傳」接的是具體詞,如「留傳了乙個手鐲給兒媳」。

4、「程度語氣要分清」指的是面對一些同義表述的詞語,要注意所表示程度的輕重,而且一般情況下,程度深的詞是正確答案。

【例2】人大會後,代表委員們紛紛就**工作報告發表看法,一致認為報告充分體現了解放思想和科學發展觀,聽了以後十分令人( )

a. 興奮 b. 高興 c. 激動 d. 振奮

【答案】d

【解析】振奮與其他詞語相比,程度更深,而且更顯氣勢。其他的詞語也可以填,但是「振奮」最為合適,最能表達前文的表意意圖。所以選擇d選項。

5、「巧辨同義與反義」指的是要注意題幹詞中的一些同義或者反義指向。

【例3】大鄉紳的僕人可以指揮警察區區長,可以 __招搖過市———這都是**五六年的事,並非前清君主**時代。自己當時___看了一肚子氣;可是時___也只好讓那口氣憋著罷了。

a. 大模大樣,血氣方剛,人微言輕 b. 微風凜凜,血氣方剛,人窮志短

c. 像模像樣,年輕氣盛,人微言輕 d. 昂首闊步,年輕氣盛,人窮志短

【答案】a

【解析】從第乙個空可以看出,能夠與「招搖過市」相搭配的詞,無論從感**彩還是語義上,較為接近的只有a選項。所以選擇a選項。

6、「以題解題硬道理」是核心句。目前大部分的選詞填空題,都可以根據題幹中的提示資訊找出正確答案。同時要結合以上五種方法綜合運用。

【例4】從20世紀90年代「人類基因工程」計畫啟動之日起,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展開了一場激烈的基因專利爭奪戰。因為誰擁有專利,就意味著誰就能在國際上獲得___基因產業的「王牌」,誰就能擁有今後基因開發的龐大市場。為此,美國等少數發達國家大量地將階段性研究成果___申請了專利。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壟斷搶先 b.操縱獨立

c.控制自發 d.專營及時

【答案】a

【解析】從題中「王牌」這個關鍵資訊,可以得知第乙個空應該強調占有主導地位的意思。而從另一關鍵詞「專利」可知強調的是時效性,結合兩者可以排除b、c選項,而對於「搶先」和「及時」兩個詞,根據同義出現,我們選擇表意程度較深的詞,可以確定應填入「搶先」。所以選擇a選項。

綜上所述,對於選詞填空類題目,我們可以通過「四十二字經」提高解題的速度和準確率。考生在備考時要多進行總結,多學習解題技巧,這樣才能有效備考,順利通過!

選詞填空題的應試技巧

作者 鄧超明 神州 2011年第16期 選詞填空題通常是以一篇短文的形式出現,即將短文中若干個詞抽出後打亂順序,以原型形式放在題前方框內,要求考生從中選出適當的詞並以正確的形式填入短文空格內。一 選詞填空測試的內容及特點 選詞填空主要考查詞法 代詞 名詞 動詞 形容詞 副詞 介詞 連詞及詞性轉換 句...

公考行測選詞填空題技巧

例3 拾穗者 本來描寫的是農村夏收勞動的乙個極其 的場面,可是它在當時所產生的藝術效果卻遠不是畫家所能 的.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 熱鬧設想b 平凡意料 c 火熱控制d 火熱控制 答案 b 解析 文段有個很明顯的關聯詞 本來 可是 可是後面提到 所產生的藝術效果卻遠不是畫家所能 從而得知第...

中考語文考點常見選詞填空題失誤分析

一 舉例 根據語境,把括號中的備選詞語填在相應的橫線上。舞動的北京 是一方中國之印著乙個有著13億人口和56個民族的國家對於奧林匹克運動的誓言 舞動的北京 是一幅中華民族的圖騰,著悠久的歲月與民族的榮耀 舞動的北京 是一種現代中國的表情著華夏文明所獨具的人文特質和優雅品格。呈現 鐫刻 承載 答案 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