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書寫技巧方法 x

2023-02-13 22:21:07 字數 846 閱讀 6276

一、總結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1.基本情況

這是對自身情況和形勢背景的簡略介紹。自身情況包括單位名稱、工作性質、基本建制、人員數量、主要工作任務等;形勢背景包括海內形狀勢、有關政策、指導思想等。

2.成績和做法

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績,採取了哪些方法、措施,收到了什麼效果等,這些是工作的主要內容,需要較多事實和資料。

3.經驗和教訓

通過對實踐過程進行認真的分析,找出經驗教訓,發現規律性的東西,使感性熟悉上公升到理性熟悉。

4.今後打算

下一步將怎樣發揚成績、糾正錯誤,預備取得什麼樣的新成就,不必像計畫那樣灸 ,但一般不能少了這些內容。

二、特點

總結的經驗主要表現在自我性、客觀性、經驗性三個方面。

1.自我性

總結是對自身社會實踐進行回顧的產物,它以自身工作實踐為材質,採用的是第一人稱寫法 ,其中的成績、做法、經驗、教訓等,都有自指性的特徵。

2.回顧性

這一點總結與計畫正好相反。計畫是預想未來,對將要開展的工作進行安排。總結是回顧過去,對前一段的工作進行檢驗,但目的還是為了做好下一段的工作。

所以總結和計畫這兩種文體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一方面,計畫是總結的標準和依據,另一方面,總結又是制定下一步工作計畫的重要參考。

3.客觀性

4.經驗性

總結還必需從理論的高度概括經驗教訓。凡是準確的實踐活動,總會產生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的成果。作為精神成果的經驗教訓,從某種意義上說,比物質成果更寶貴,因為它對今後的社會實踐有著重要的指導作用。

這一特性要求總結必需按照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的原則,去準確地反映客觀事物的本來面目,找出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得出規律性熟悉,這樣才能達到總結的目的。

工作總結的寫作技巧 x

總結一般由標題 正文和尾部三部分組成。一 標題。總結的標題大體上有兩類構成形式 一類是公文式標題 一類是非公文式標題。公文式標題由單位名稱 時間 事由 文種組成,如 村年度工作總結 鎮年黨建工作總結 有的只寫 工作總結 等。非公文式標題則比較靈活,有的為雙行標題,如 增強體質,全面貫徹執行教育方針 ...

工作總結書寫

模板一 校運會秘書處工作總結 秘書處工作總結 前期工作 1 準備工作人員 觀眾簽到名單 2 準備運動員 各班班長 體育委員名單 3 詢問各部長各部門請假名單 4 派出兩名跟進員與校學生會外聯部聯絡 主要負責通知獲獎的運動員去領獎,若運動員沒空,還需代領 活動當天 1 進行工作人員 開幕式各班考勤 2...

女工工作總結x

2011年度女工工作總結 公司現有女職工105人,其中中層女幹部7人,工人98人。今年以來,公司的女工工作在公司工會及黨政的領導下,充分發揮群眾組織作用,堅持 服務公司生產大局,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提公升女職工素質,不斷增強凝聚力,充分發揮女工委員會優勢,全面履行工會職能 的工作思路,通過各種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