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素質》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答題

2023-02-13 22:21:05 字數 920 閱讀 5433

教師資****

答題要求:找主體、析行為、聯觀點、抓技巧、寬範圍(3~4個知識點)

答題模板: 總述:答:該教師的教學行為符合(違背)了教師職業道德中的···

分述: 1)四個字+倡導性+禁止性+材料

2)四個字+倡導性+禁止性+材料

3)四個字+倡導性+禁止性+材料

4)四個字+倡導性+禁止性+材料

例如上題的答案可為:

答:材料中王老師的教育行為符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1)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要求。要求教師應該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能敷衍塞責。材料中王老師把學生作業本上的錯別字全部改正了,可以看出王老師對子的工作的認真負責,認真批改了學生的作業。

(2)關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要求教師應該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對學生平等、公正;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保護學生的安全,關心學生的健康,維護學生的權益。教師在語言上不得諷刺學生,在態度上不能歧視學生,在方法上不能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學生。

材料中王老師對待學生的這一獨特興趣並沒有嘲笑學生,並且還用商量的口吻給學生進行指導,微笑地鼓勵學生,可以看出王老師對學生的關愛。

(3)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要求教師應該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不得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材料中王老師對學生的問題進行了指點之後使學生對寫作的興趣更加濃厚了,可以看出王老師教書育人的職業道德。

(4)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要求教師應該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材料中王老師多次到該學生家中,耐心地跟學生家長進行溝通,使家長支援了學生,可以看出王老師為人師表的職業道德。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1 作為教師職業道德靈魂的教師職業道德基本規範是關愛學生。2 開我國古代大規模私人講學先河的教育家是孔子。3 作為教師的靈魂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範疇是教師良心。4 著名的 羅森塔爾效應 充分說明了師愛的作用。5 教師職業道德原則的核心是樂教勤業。6 提出 教學相長 主張的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教育文獻 學記...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模組三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考試內容 第一章 中學教師職業道德概述 第二章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概述 第三章 教師職業行為 第四章 教師職業道德評價 題型 單項選擇題 材料分析題 14分 出題形式 直接對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條例 條文的考核 根據對教師職業道德的理解,從而判斷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