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研討發言稿

2023-02-13 22:12:06 字數 1346 閱讀 5700

今天我們討論的主題是「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我們經常聽到老師的一句話就是要為人師表。教師就像一面鏡子,學生的身上總能折射出老師的影子。

教師除了做好學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外,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教師的一言一行,舉手投足,都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無聲的教育在學生成長的道路上起著也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我們平時注重對學生進行管理教育,注重家校配合關注學生日常行為習慣養成,卻常常忽略了教師自身敬業精神、工作態度、工作行為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所起的作用。下面就以部分教師身上發生的不和諧現象談談教師自身行為對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造成的不良影響。

一是簡單粗暴的工作方式。在我們的工作過程中,有部分教師存在有厭教情緒和工作惰性,工作中不思進取,或經常把個人情緒帶到教學工作中。遇到學生由於天性使然或習慣不好而表現出的各種不隨老師心意的行為,諸如上不認真聽講,後不能按時完成作業等,常常給予不冷靜的暴風雨式的殺一儆百的處理,或者是逐出堂,甚至是手腳相加,或者是大罵打擊性的語言等。

二是不守時。有些教師經常上下班時間遲到早退,就連最重要的上都會發生遲進教室、提前下或提前離開教室等不良現象,這些行為無疑給學生無形中產生了不良的影響。我們教育學生按時完成作業、嚴格作息時間、不隨意遲到早退等,那我們老師都做不到守時學生又怎能把老師的話銘記於心,進而落實到行動中呢?

三是工作不嚴謹。有的教師前不認真備,以致上詞不達意,教學目標不清,重難點不突出,板書混亂,學生聽得昏昏欲睡。更有甚者,還因手機響起,而時時中斷講隨意接打手機。

這樣的工作作風,給學生帶的是一種散漫的不認真的工作狀態,當教師要求學生集中注意力,認真聽講、後認真完成預習複習和相關書面或口頭作業時,又顯得多麼地蒼白無力。

以上現象,不一而足。

仔細想想,教師自身的行為習慣在以師為尊的學生眼中是多麼的重要!那麼我們應如何應對以上的問題呢?

第一我覺得應該不斷加強師德教育。教師對事業的執著、對學生的熱愛、對工作的嚴謹等,體現到工作中,就是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規範有序的執教行為,愛生如子的道德襟懷。這一切都緣於乙個「愛」字。

因此在工作中,我們既要抓教師的業務素質的提高,也要抓教師的師德修養的提公升。

第二是要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打造人關懷到位、化氛圍濃郁的校園,增強教師的向心力、歸屬感和集體榮譽感,建設一支團結協作、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教師隊伍。

第三是完善學校管理體制,以精細的管理規範人,以人的制度發展人,使教師的行為有可循,有規可矩。促使教師形成良好的行為化。

四是加強學生和家長對教師的評價力度,通過學生和家長的監督制約,進一步規範教師的執教行為,從而杜絕由此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造成的不良影響。

總之,在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中,教師的行為示範作用的確不容小視。欲正人先正己,學校當不斷喚醒教師的自律意識、自省意識和示範意識,只有在發展教師成就教師的前提下,才能達到發展學生成就學生的根本目的。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摘要 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促進乙個人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是健全人格形成的基礎。班級是學生學習 成長的土壤,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乙個良好的班風與學風的形成,是與班主任善於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分不開的。關鍵詞 行為習慣 培養 小學生 中圖分類號 g625 文獻標識碼 b...

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

工作報告 柯於斌隨著改革開放的進行,經濟的發展,各種思潮泛起,對傳統的道德 習慣造成了衝擊,它一方面帶來很多積極影響,另一方面一些傳統的優良習慣被拋棄,被淹沒。為培養現代社會需要的人才,重塑學生的良好習慣成為迫在眉睫的任務。我們石化第三小學位於月亮湖南路,葡萄園城市花園附近。學生 多樣化,既有石化本...

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主題班會 活動目標 選取學生日常生活中的真實故事,讓學生自己教育自己,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使學生認識養成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從小養成良好的道德意識和各種文明習慣。活動時間 2012.5.14 活動形式 活動準備 活動過程 主持人 和著歡樂的節拍,踏入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