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的發言稿

2023-02-13 22:00:04 字數 975 閱讀 7265

針對在德育工作中存在的教師講得頭頭是道、口乾舌燥,學生聽得捉摸不到、怨聲載道現象,xx縣二中在德育工作將「德育」具體化、細微化、視覺化,將德育內容、要求不知不覺地溶化於學生生活成長過程中的乙個個細節,讓學生在不知不覺的細節中喚醒自身成長的自覺性。

一是重視細節,防微杜漸。

學生的生活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的,學生品德與行為的發展也是在不斷地受到小事的影響。如學生偶爾目光的游離,眼神的呆滯,表情的冷漠,行為的反常等都是生命個體活動的顯現,因此,教師及時關注學生這個生命個體細微的要求、情感變化,善於調節細節,用細節溶化細節。如乙個輕輕的拍打,乙個鼓勵的眼神,一句溫暖的話語,乙個提醒的手勢,乙個幽默的小故事等,都能讓學生認知的偏差及時糾正,情感的低落及時回公升。

二是發現細節,潤物無聲。

德育是一項極其複雜而又必須採取靈活方法的理性與情感並重的工作,因為它所面對的物件不僅是時刻處於千變萬化中的活生生的人,而且還是情感遠大於理智,容易衝動的孩子,他們的德性形成是乙個很常的「慢」過程,這個「慢」過程是由無數的生活細節累積而成的。教師要做教育的有心人,要獨具一雙慧眼,要有一種教育的靈感與敏感,要善於從學生生活細節中發現教育的契機,見人之所未見,發人之所未發,於看似平常的細節中見「新奇」,於無聲處見「驚雷」。在學生的生活世界中,在師生的互動中,細節很多,關鍵是教師如何去發現,這些都是學生生活中轉瞬即逝的細節,都是極好的「流星」式的教育契機。

誰善於發現這些教育細節,誰就會擁有教育的成功與精彩!

三是依託細節,引發體驗。

德育工作應該善於依託學生生活中的細節,於細節處巧妙設計活動,將德育溶化。依託乙個細節,將德育的目標與內容溶化,由此而獲得的教育效果會因為「即時、入境」而更加長久!道德教育本身就是人的一種價值建構,是個體對德育影響的不斷感受、積澱,進而重組經驗,生成新的意義。

關注每一處細節,巧妙調節,就能讓問題解決在細微處,做到防微杜漸;關注一處細節,就能於無痕處見教育,做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關注一處細節,依託細節,巧妙設計活動,就能引發學生這一生命個體的自主體驗。也只有這樣,才能將德育在細節中溶化。

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班主任工作方法 一位成功的班主任,其行為首先表現出的特點是 有理想 愛學生 能 為學生的成長奉獻出身心,具有做好班級各方面工作的才能。綜合班主任工 作的過程 方式及職業性質等特點,筆者以為,班主任應努力做到。四勤 一 足 勤,即勤於深入學生的生活 在乙個班級裡,班主任是接觸學生最多的教師。班主任在與...

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四 善抓反覆,逐步轉化 在教育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會經常遇到他們因思想動搖而導致的反覆現象,這是符合認識規律和思想品德發展變化規律的。因為許多後進生 後進 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意志薄弱,改過不能持之以恆,有的受外界不良思想的影響較深,壞習氣已成為他們的一種頑症,要克服絕不是一帆風順的,還有的個別後進生...

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期黨課三班的班主任徐俊科,很榮幸我能夠有這次機會作為代表在這裡發言,同時,我也高興還能看到大家這麼整齊熟悉的身影。此時此刻,彷彿我腦海裡又回想起那一天我們開學典禮的場景,那一天你們的眼神告訴我,你們迷茫 緊張,但今天,我在你們的眉宇間看到了乙份堅定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