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膺生平一事考補

2023-02-13 21:51:04 字數 1674 閱讀 2432

作者:王翠竹

**:《神州·中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東漢李膺在《後漢書》中記載讓其任蜀郡太守,「以母老乞不之官」沒有上任,但從謝承的《後漢書》、袁巨集的《後漢紀》以及相關的地方志中有其擔任蜀郡太守的記載。同時2023年成都天府廣場出土兩塊漢代石碑,其中一塊為《李君碑》,根據《李君碑》碑文以及相關史料記載,同時印證了李膺曾出任過蜀郡太守的事實。

關鍵詞:李膺;《李君碑》;蜀郡太守;碑主

李膺(—169),東漢大臣,潁川襄城人。初舉孝廉,後為漁陽蜀郡太守,官至太尉。桓帝時任度遼將軍、河南尹、司隸校尉。

與建寧二年(169年)因黨錮之禍死於獄中。從李膺的生平來看,其「復徵,再遷漁陽太守。尋轉蜀郡太守,以母老乞不之官」[1]2191由此可以看出,范曄認為李膺在擔任漁陽太守後曾被任命為蜀郡太守,但因為在家侍奉母親,辭官不就,沒有前去上任。

2023年11月,成都市區天府廣場出土東漢時期的《李君碑》的碑主也是學界關注的重點。

從范曄的《後漢書·李膺傳》的記載李膺並未去擔任蜀郡太守,但《謝承書》又載曰:「出補蜀郡太守……轉烏桓校尉。」記載李膺去擔任蜀郡太守,因政績很好又轉為烏桓校尉。

有關李膺蜀郡太守一事,不僅用了「出補」二字說明實際赴任補官,並且還特地講了他在蜀郡太守任上的主要政蹟和當地人對他的工作評價。此外,東晉袁巨集《後漢紀》也記載說:膺字元禮,穎川襄城人。

初為蜀郡太守,威德並行,後轉護烏桓校尉"。[2]408這則材料同時也證明了李膺擔任蜀郡太守。但李膺所任職的蜀郡太守與《李君碑》的碑主是否為一人,需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首先,李膺任蜀郡太守的時間與《李君碑》碑主任職的時間是否相一致。從時間方面看,上引謝承、袁巨集二書所載的李膺,雖然沒有直接講他擔任蜀郡太守的具體年代,但李膺擔任蜀郡太守的時間都是緊接在轉烏桓校尉之前,遷任烏桓校尉之後接著又在桓帝永壽二年(156年)轉為度遼將軍。因此李膺擔任蜀郡太守必是在桓帝永壽二年(156年)之前。

同時《後漢書》李膺本傳記載:「祖父修,安帝時為太尉」。因此李膺擔任蜀郡太守又必在安帝之前。

熊相纂修《正德四川志》:「膺,桓帝時任蜀郡太守,修庫序,」。3]明人曹學佺《蜀中廣記》記載:

「李膺字元禮,穎川襄城人也,蜀郡太守,修庫序」[4]均無蜀郡太守「桓帝時任」之文,知與史實有出入。以上蜀地史乘諸書之文與李賢注引謝承書基本相同,說明李膺確實擔任過蜀郡太守,雖然在擔任的時間有的沒有記載。按「永平」為東漢明帝年號(58一75年),李膺活動的年代不可能早到東漢明帝之時東漢順帝有「永建」年號(126一132年),恰好緊接在李君蜀郡太守離任立碑之際的順帝陽嘉二年(133年)之前,「永平」應該為「永建」抄刻之誤若改為《天啟成都府志》的「永平」為「永建」,則與碑文材料的說法正相吻合。

同時與《李君碑》一起出土的還有《裴君碑》,《李君碑》「旁題」記載:「本初元年六月下旬,此石遭水頓赴。太守河東裴府造福學校,追敘修斯,敕官樹繕。

」「本初」為質帝年號。「本初元年」即公元146年。「太守河東裴府」即「裴君」,當無疑義。

宋治民先生甚至認為,「太守河東裴府」後缺一「君」字。可見,質帝本初元年(公元146年)重新樹立已經傾倒的《李君碑》時,「裴君」正在蜀郡太守任上。同時根據筆者的另一篇文章《方北辰先生「碑主系裴曄」說質疑》中提到:

「裴君」始任蜀郡太守最早應在劉宣被免的順帝漢安二年(公元143年),且最晚不會晚於順帝建康元年(公元144年)。」同時蜀郡太守「裴君」的「致仕」之年,據《裴君碑》碑文「澤施未窮」「致仕閭巷」,《李君碑》旁記「裴君」被罷免蜀郡太守也不能晚至桓帝元嘉二年(公元152年)。這與前文所推斷的李膺的上任時間正好相符。

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的通知

x區農綜改辦 2012 8號 xx區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上報2012年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專案批覆備案資料的通知 各鄉鎮 辦事處 xx區2012年度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方案已通過省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評審,省市即將下達資金及專案批覆,為認真落實省市相關政...

XX年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的工作總結

位於 南邊陲,東鄰 西接 南連 北毗 全縣國土面積2372平方公里,全境皆山,屬喀斯特地貌,平均海拔1100公尺。全縣轄8個鄉鎮,共有97個行政村 3個居委會,743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萬畝,總人口21萬,其中農村人口萬人,農村勞動力萬個。xx年,我縣被省綜改辦確定為全省26個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

XX村2023年一事一議獎補專案實施方案

xx村2015年度村級公益事業 一事一議 財政獎補專案實施方案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為切實做好我村2015年度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我村及時召開了村兩委及各村民組組長會議,徵求村民意見,通過了村 一事一議 專案實施方案。並成立了村級一事一議專案工作領導小組 財務監督組和質量驗收組。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