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背作品詩人風格簡介

2023-02-13 21:39:04 字數 2880 閱讀 4297

1.屈原詩歌充滿追求進步的生活熱情和深厚的愛國感情,表現了他憎惡黑暗、堅持正義的高潔人格。想象豐富,辭藻絢爛,常用大膽幻想和誇張的手法,融化神話傳說與歷史故事,構成雄奇壯麗的境界,富於積極浪漫主義精神。

大綱選其《離騷》(節選)和《湘夫人》2首。 關鍵詞:愛國主義浪漫主義楚辭體

2. 曹操其詩或反映漢末動亂現實,或抒發個人巨集大抱負。情感深沉,慷慨悲涼。大綱選其《觀滄海》《龜雖壽》《短歌行》3首。 關鍵詞:思想積極質樸剛健 (建安風骨)

3. 曹植其詩前期大都表現遊樂生活和建功立業的政治抱負,後期作品則充滿憤激情緒,有的還能反映人民疾苦。筆力雄健,詞採華茂,在學習樂府民歌的基礎上,講究形式美,對五言詩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大綱選其《七步詩》《白馬篇》(白馬飾金羈……視死忽如歸)2首。 關鍵詞:建功憤激筆力雄健詞採華茂

4. 陶淵明其大量田園詩描繪農村風光和勞動情景,流露出對汙濁社會的憎惡和對田園生活的熱愛。風格平淡自然,韻味雋永。

語言簡潔含蓄,深厚而富有意境。大綱選其《歸園田居》(其一)《歸園田居》(其三)《飲酒》(其五)3首。 關鍵詞:

田園生活平淡自然簡潔含蓄

5. 駱賓王初唐四傑之一。其詩題材豐富,感情真摯。大綱選其《詠鵝》1首。

6. 王勃其詩於清麗婉暢之中帶有巨集放渾厚的氣象。大綱選其《送杜少府之任蜀州》1首。

7. 賀知章寫景之詩,較清新通俗。大綱選其《詠柳》《回鄉偶書》(少小……)

8. 王之渙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其詩雄奇豪放,**性強,膾炙人口。大綱選其《登鸛雀樓》《涼州詞》2首。

9. 孟浩然其詩多寫隱居閒適生活和羈旅愁思。詩風清淡自然,以五言見長。大綱選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春曉》《宿建德江》3首。

10.王昌齡其詩多寫邊塞軍旅生活,也有閨怨、宮怨、送別之作,於七絕用力最專,常以精煉的語言表現豐富的情致,意味渾厚深長,有「七絕聖手」之譽。大綱選其《出塞》(其一)《從軍行》《芙蓉樓送辛漸》3首。

關鍵詞:氣勢雄渾格調高昂

11.王維其詩前期多寫邊塞生活,後期多寫山水詩。繪影繪形,有寫意傳神、形神兼備之妙。

蘇軾評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大綱選其《使至塞上》《鹿柴》《竹里館》《山居秋暝》《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元二使安西》6首。

12.李白其詩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風格雄奇奔放,前無古人,想象豐富奇特,語言清新自然,音律和諧多變,達到了古代積極浪漫主義的藝術高峰。大綱選其《古朗月行》《靜夜思》《秋浦歌》《望廬山瀑布》《贈汪倫》《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早發白帝城》《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渡荊門送別》《獨坐敬亭山》《望天門山》《行路難》《將進酒》《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夢遊天姥吟留別》《越中覽古》《蜀道難》17首。

關鍵詞:雄奇奔放清新自然浪漫主義

13.崔顥早期多寫閨情,流於浮豔;後體驗邊塞生活,詩風變為雄渾奔放。大綱選其《黃鶴樓》1首。

14.王翰恃才不羈,詩多壯麗之詞,多屬邊塞風格。大綱選其《涼州詞》1首。

15.王灣大綱選其《次北固山下》1首。

16.高適以邊塞詩著名,與岑參並稱「高岑」。其詩情調悲壯蒼涼,筆勢豪健(雄壯奔放,激昂慷慨)。大綱選其《別董大》1首。

17.劉長卿其詩多寫政治失意之感(貶謫漂流的感慨)和山水隱逸之情。他善於描寫自然景物,風格清雅洗練,接近「王孟」,擅長五言,尤工五律,有「五言長城」之稱。

大綱選其《逢雪宿芙蓉山主人》1首。 關鍵詞:隱逸之情清雅洗練

18. 杜甫其詩顯示唐朝由盛及衰,稱為「詩史」,思想深厚,境界開闊。以古體、律詩見長,反映民間疾苦,表達愛國之情。

風格多樣,以沉鬱為主。大綱選其《江畔獨步尋花》《贈花卿》《絕句四首》(其三)《絕句二首》(其一)《江南逢李龜年》《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春夜喜雨》《望嶽》《旅夜抒懷》《春望》《詠懷古蹟》(其三)《蜀相》《登高》《兵車行》《閣夜》《客至》《登岳陽樓》《茅屋為秋風所破歌》18首。 關鍵詞:

愛國詩史沉鬱頓挫

19. 岑參以七言詩見長,後期邊塞詩生動誇張,慷慨激昂,表現了慷慨報國的英雄氣概和不畏艱苦的積極樂觀精神。作品氣勢磅礴,想象豐富,語言變化自如,形成了奇峻壯闊的風格。

大綱選其《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1首。 關鍵詞:激昂慷慨奇峻壯闊

20. 張繼多登臨紀行之作,不事雕琢。大綱選其《楓橋夜泊》1首寫蘇州景物頗有特色.

21. 韓翃大綱選其《寒食》1首。

22.韋應物其詩多關心民間疾苦,表達憤世忤時之作,以描寫田園景物者最著名 。簡淡秀朗,意境高遠,語言簡潔,風格淡雅,富有詩情畫意。

大綱選其《滁州西澗》1首把春雨中荒山野渡的景色寫得優美如畫,又含蓄地流露出待渡者的悵惘心情,頗耐尋味。 關鍵詞:簡淡秀朗意境高遠

23. 盧綸其詩多送別酬答,也有少數反映邊塞將士生活的作品,大綱選其《塞下曲》(其二)1首。

24. 孟郊其詩多感傷自己的遭遇,用字造句力避平庸淺率,形成瘦硬奇警的風格,「郊寒島瘦」 。大綱選其《遊子吟》1首,寫的平易自然,意味深雋。

25. 常建常以山村、寺觀為題材,其詩多為五言。大綱選其《題破山寺後禪院》1首 。

26. 韓愈其詩力求新奇,境界壯闊,以文為詩,自成一家,但過分避熟求生,不免流於險怪。大綱選其《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1首。

27. 劉禹錫詩文俱工,自成一家。他仿效民歌體,獨創竹枝詞詩體。

竹枝詞具有健康開朗的情調和濃厚的地方色彩,於唐詩中別開生面,別具風格。大綱選其《竹枝詞》(其一)《秋詞》(其一)《望洞庭》《石頭城》《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浪淘沙》(其一)《烏衣巷》7首。

28. 白居易其詩以政治諷喻詩為主,揭露封建社會黑暗,反映人民疾苦。長篇敘事詩《琵琶行》語言優美而通俗,音調和諧,形象鮮明。

大綱選其《觀刈麥》《賦得古原草送別》《錢塘湖春行》《琵琶行》4首。

29. 元縝前期詩作對當時社會矛盾有所揭露,後期則多寫身邊瑣事,意義不大。大綱選其《聞樂天授江州司馬》1首,反映其對白居易的深厚友情,以哀景抒哀情,景語即情語。

30. 賈島其詩題材窄狹,缺少社會內容,多為寫景、送別、懷舊之作,情調偏於荒涼淒苦,也有個別清新動人的小詩。語言清淡樸素,以鑄字鍊句取勝,刻意求工。大綱選其《尋隱者不遇》1首。

必背名言警句

幹部公開選拔與任用 一 不可以一時之譽,斷其為君子 不可以一時之謗,斷其為小人。明馮夢龍 二 役其所長,則事無廢功 避其所短,則世無棄材。晉葛洪 三 所任者得其人,則國家治 上下和 群臣親 百姓附 所任非其人,則國家危 上下乘 群臣怨 百姓亂。淮南子 四 人才難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清樑佩蘭 五...

高考必背古詩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念奴嬌 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

小公升初數學必背

1.分數化小數 2.值 3.平方數 102 100 112 121 122 144 132 169 142 196 152 225 162 256 172 289 182 324 192 361 202 400 212 441 222 484 232 529 242 576 252 625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