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工作會議講話稿

2023-02-13 21:39:02 字數 5359 閱讀 6418

同志們:

在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各項準備工作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的時候,市**決定召開這次會議,及時總結交流前段時期的工作,動員部署下一階段任務,非常及時。等會,我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組長蔣善生同志將作重要講話,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下面,按照會議安排,我就全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的準備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匯報如下:

一、全市農業普查前期準備工作有序推進

我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準備工作在市委市**的高度重視和善生市長的具體堅強領導下,各相關部門密切協同配合,按照全省統一部署,穩步有序推進,得到了省農普辦的充分肯定。概括起來,主要抓了以下六項工作。

(一)精心組織準備。市**於去年12月30日發出了開展三農普的專門檔案。成立了以蔣善生同志為組長,齊愛社副秘書長和市委宣傳部、市財政局、市農業委、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xx調查總隊等部門負責人為副組長,其他9個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xx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並設有綜合協調、業務指導、資料處理、遙感測量、執法檢查、開發應用6個專門工作組,明確了職責分工和工作規則。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各縣區(管理區)、181個鄉鎮(含涉農街道、農林場所)均成立了三農普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3297個行政村(居委會)均成立了三農普工作組。目前全市已明確三農普工作人員1072人,其中:

市級18人、縣區173餘人,鄉鎮(涉農街道)明確了三農普專門工作人員共計881人。

(二)強化思想認識。年初《**工作報告》將農業普查工作納入了對縣區人民**的績效考核內容。今年4月份,市農業普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善生同志主持召開全市第三次農業普查工作會議講了四點意見,明確三農普查的重要意義、任務要求、工作重點以及要求強化管理,保證農業普查資料的質量。

隨後,各級各地都採取了多種措施學習領會。同時,也充分認識到了三農普工作的艱巨性,如:普查專案多,涉及範圍廣;調查物件分散且流動性強;大量留守的居民文化水平較低且不知道家底;首次使用pda採集資料導致資金負擔重且技術要求高;所需龐大的「兩員」隊伍選聘難,勞動報酬緊張等等。

層層壓實責任。、市農普領導小組組長、市委常委、副市長蔣善生進一步明確了縣區和鄉鎮的責任,多次聽取三農普工作匯報,主持全市三農普工作會議,適時統籌部署各項工作。各縣區分管領導認真履職,有力推動了各項普查準備工作的紮實推進。

部分縣區**主要領導親自出面協調三農普有關工作。不少鄉鎮黨委書記、村支書親自掛帥三農普工作。各級各地農普辦建立了上下級之間、部門之間通報協調機制,積極與宣傳、財政、農業委等部門銜接落實農普宣傳方案、經費預算、「兩員」選聘等重要具體事項,為各級各地做好三農普準備工作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四)保障經費物資。目前,全市已到位xx年三農普工作經費763萬元。其中,市級60萬元、縣區703萬元。

不少地方還在爭取追加,鄉鎮一級農普經費根據工作需要,按實撥付使用。市農普辦根據農業普查需要,已下發普查檔案袋4465個、普查公告34800份、普查專用資料袋19085個、普查資料報裝紙箱1264個、給普查物件的一封信135.92萬份。

市縣已自行採購pda1333臺,增加配置電腦裝置160臺、雷射印表機34臺;鄉鎮街道增加配置電腦裝置174臺、雷射印表機38臺,農業普查各項主要物資準備落實到位。

(五)開展培訓試點。已於今年10月在藍山縣新圩鎮新圩居委會開展了普查方案綜合試點,11月底在雙牌縣瀧泊鎮良村開展了pda試點。市農普辦對縣區的專業人員進行了兩次培訓,各縣區集中精心選聘和培訓了一批業務骨幹,以及普查指導員、普查員,並按時完成了國家農普辦布置的試點資料資訊彙總處理程式的設計工作。

部分縣區開展了普查方案試點。

(六)狠抓普查宣傳。一是同步開通農業普查**。7月份,市農普辦在xx市統計資訊網開通了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專欄。

設立「工作動態、檔案講話、普查方案、工作動態、普查演示文稿、業務答疑」等主要欄目。二是同頻開通農業普查**彩鈴。9月份,市農普辦積極與電信部門溝通協調,全域性所有辦公**、幹部職工的手機開通農普宣傳彩鈴一年。

三是精心編髮農業普查工作演示文稿。出版6期《農業普查演示文稿》,及時反映xx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動態,掌握了解普查的進展情況。四是著力開展農普綜合試點宣傳。

10月份開展方案綜合試點工作,通過張貼宣傳畫、懸掛大幅橫標、設立大型廣告牌以及利用電子屏集中滾動**農業普查標語口號等對三農普查進行了廣泛的宣傳。五是與藍山縣共同舉辦農普宣傳晚會。全市11個縣區、經開區、金洞管理區、迴龍圩管理區農普辦主任及藍山縣15個鄉鎮場農普辦主任和業務骨幹、廣大市民群眾等共數百人**了精彩的演出。

國家和省統計資訊網、xx電視台對該晚會進行了報道。省統計局對我市舉辦農普宣傳晚會給予充分肯定,市農普辦在全省農普宣傳工作會議上作了典型發言。

二、下一階段工作重點。

(一)加強培訓指導。突出強化培訓指導,著力抓實普查登記、pda操作、訪問技巧「三項要領」,確保普查人員吃透方案,熟悉工作流程。通過培訓,統一業務工作思路、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才能不折不扣地貫徹普查方案。

各縣區要按照「下延一級」的方式,精心組織培訓工作。在組織實施培訓的過程中,要制定詳細的培訓計畫,積極借鑑各地好的做法和經驗,編寫具有地方特色、易聽易懂、接地氣的培訓教材和,還要對培訓物件進行考試,以檢驗培訓效果。

(二)做好人員和物資準備。在組織機構方面,各鄉鎮(涉農街道)必須成立三農普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村(涉農居委會)及具有村級行政管理職能的農林牧漁場和各縣區三農普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均須成立三農普工作組,明確任務,分解責任。在人力方面,每個縣級農普辦不少於20人、鄉鎮農普辦不少於5人、村級農普工作組不少於3人、每個成員單位至少要明確1—2名同志專門負責三農普工作;「兩員」配備按照每個普查區1名普查指導員和不少於3名普查員的原則確定。

在財力方面,各縣區和鄉鎮要積極爭取當地**支援解決相適應的經費預算,並根據工作任務及經費開支的實際需要,要求今年(農曆年)的三農普經費必須佔到全部預算的60%以上,兩員補貼保證不低於8元/戶。在物資方面,考慮到pda採購計畫已經基本適應工作需要,重點是落實電腦、雷射印表機和其他辦公設施的配套,縣區及鄉鎮農普辦必須有專門的三農普辦公場地。

(三)繼續加大普查宣傳力度。各縣區和鄉鎮必須在12月份形成農普宣傳的熱潮。各地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靈活多樣、喜聞樂見、有力有效的方式實施一些「自選動作」,既要利用傳統電視、廣播、橫幅、演示文稿等宣傳手段,又要利用現代資訊手段,如微信、qq,**等網路工具,開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傳活動,要針對不同階段、不同物件,開展行之有效的宣傳,為順利開展農業普查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四)做好「兩員」選聘工作。原則上每個普查區(行政村、社群)配備1名普查指導員,每100個調查物件配備1名普查員,面向社會招聘的「兩員」,普查工作時間原則上不少於3個月,普查物件多、普查工作任務重的地區,「兩員」普查工作時間可適度延長。我市農業普查共選聘約2萬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其業務素質和責任心直接關係到我市農業普查的成敗。

在選聘普查員的過程中,要請各地把握好以下幾點:一是必須熟悉本村情況和本地語言,具有較強的責任心;二是原則上學歷應當達到初中以上水平;三是優先從鄉鎮和村組幹部、駐村聯村幹部、大學生村官、扶貧工作人員、**涉農部門基層工作人員和參加過普查工作(人口普查、經濟普查、農業普查)的人員中選聘「兩員」。要進一步強化「兩員」培訓和管理,保持普查員隊伍穩定,確保普查入戶登記質量。

(五)開展清查摸底工作。在普查登記前,請各位普查指導員或普查員,按照《清查摸底工作細則》的規定,認真細緻地做好清查摸底工作,識別普查登記物件,繪製《普查小區示意圖》,編制好《住戶摸底表》和《單位摸底表》,填報完成《普查區住戶清查摸底結果統計表》,《普查區單位清查摸底結果統計表》。清查摸底工作由縣級農業普查辦公室統一部署,由鄉鎮農業普查辦公室組織各普查區的農業普查工作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現場實施。

隨著現代農業的不斷推進,農業生產的組織模式、經營模式及生產業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要通過清查摸底把普查物件搞清楚、把普查的工作線路、基本的流程搞清楚,為正式入戶登記打下堅實可靠的質量基礎。全市要在12月20日前完成並上報市省普查摸底工作,通過清查摸底,把全市農戶、規模戶和農業經營單位等普查物件的基本情況都搞清楚。開展清查摸底工作前,各級要積極爭取有關部門的支援,充分利用各部門現有的行政記錄資料,對普查物件進行整理彙總,並建立相應的資料庫,為組織實施現場清查摸底打好基礎。

清查摸底要確保查全、查實、查清,確保普查物件不重不漏。同時利用摸底多向群眾宣傳普查的作用和普查的相關政策,與居民預約好入戶登記的時間,取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援。

(六)搞好入戶登記工作。從現在算起,離農業普查入戶登記只有20多天,時間非常緊迫,任務相當繁重。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登記工作將於xx年1月1日正式開始,農戶、規模農業經營戶和農業單位登記在3月31日前結束,行政村和鄉鎮普查在5月15日之前完成。

各級普查辦必須認真按照《全國農業普查條例》和《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方案》的要求,規範開展農業普查表的入戶登記,要求準確、客觀、及時、全面地獲取農業普查資料,確保農業普查資料質量。要把提高資料質量作為入戶登記的核心,切實搞準普查資料,確保普查質量。全市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工作人員要以高度的責任感,認真做好現場調查的各項工作。

各級普查機構都要派出工作組,深入基層指導普查登記工作,加強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確保普查登記有序進行,同時,要建立普查資料質量的保障機制。一是嚴格執行工作規範和工作流程,對普查實施中的每個環節實行質量控制和檢查驗收;二是制定工作預案,應對好突發事件和特殊情況,盡量消除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三是搞好事後質量抽查,做到心中有數。

(七)抓緊完成資料處理準備工作。普查的結果最終是要通過大量的資料處理整理出可為決策使用的參考依據。要深刻認清資料採集處理工作在普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如果資料採集處理的硬體或軟體不能及時到位或者出故障,就會影響農普登記工作的進度和資料的質量。

全市各級資料處理組要立足早著手、早準備,全面抓好資料處理的軟硬體建設,抓好資料處理環境的搭建和人員的落實,要下功夫做好資料處理工作的組織協調,全面建立崗位責任制,強化對資料處理工作的規範要求。要根據***農普辦要求,做好資料處理裝置採購、安裝、除錯工作,特別是重點做好移動智慧型終端資料採集系統、報送平台、鄉鎮和村聯網直報準備工作。要提前研究制定資料傳輸和處理工作應急預案,對入戶登記期間突發問題做到及時解決。

(八)把嚴資料質量和資料安全。一是規範普查操作流程。要聚焦普查重點,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開展各環節、各領域工作。

要精心做好現場調查,獲取第一手資料、第一手情況,如實登記好每一項指標。要嚴格遵守普查的業務流程規範,嚴格執行普查路線圖和時間表,穩步有序推進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二是嚴把普查資料質量。

資料質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要始終堅持依法依規,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杜絕統計造假、虛報浮誇;要嚴格把關普查資料,把「全、準、真、嚴」的要求貫穿到資料採集、處理、審核和公布的全過程。三是確保普查資料安全。資料採集工作必須設定專人負責,明確責任,中途無特殊情況不得更換普查員;pda電子裝置為普查員專人持有使用,不得外借,防止資料被竊取篡改;各級統計人員不得對外公布基層、彙總資料;不得在工作以外的計算機上連線pda、儲存備份資料,禁止連線不熟悉的未知或免費wifi上報資料。

總之,必須嚴把資料質量和安全關,嚴禁違反《統計法》、《全國農業普查條例》及相關規定行為的發生,各縣區要建立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

同志們,今天是12月8日,離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正式登記時間只有22天,整個普查工作已經進入倒計時。時間非常緊迫,任務十分繁重,我們一定要按照普查工作的時間表,精心準備,按照善生市長等會重要講話的精神,認真紮實工作,圓滿完成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任務,確保資料準確。

謝謝大家!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方案設計前期調研提綱

一 有關鄉鎮和村行政記錄 全面了解 檢視鄉鎮和行政村有哪些 三農 方面的行政記錄,包括農村人口 農業補貼 社會保障 土地承包與流轉等方面的記錄。二 有關農業經營情況 一 農村土地流轉形式有哪些,流轉狀況如何普查?二 集體林權承包後林農的經營發展情況,在普查中如何反映?三 畜禽集中養殖區如何普查,單獨...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方案設計前期調研匯報

一 有關鄉鎮和村行政記錄 全面了解 檢視鄉鎮和行政村有哪些 三農 方面的行政記錄,包括農村人口 農業補貼 社會保障 土地承包與流轉等方面的記錄。鄉鎮和行政村的請款,需要入戶調查才能知道 農業補貼 社會保障等資料建議用部門提供的資料更為準確,不用單獨設定指標。二 有關農業經營情況 一 農村土地流轉形式...

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主要資料公報

第二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 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4年12月16日 根據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現將我國第二產業的主要資料公布如下 一 工業 一 企業法人單位數和從業人員 2013年末,全國共有工業企業法人單位241萬個,從業人員14025.8萬人,分別比2008年末增長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