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會議發言稿

2023-02-13 21:36:05 字數 1560 閱讀 7561

致力文化建設實現「品」「質」雙贏

***小學

近幾年來,學校堅持「質量立校、特色興校、文化強校」的辦學思路,確立了「書香浸潤校園,書法彰顯特色」的發展主題,致力推進文化特色建設,取得了可喜成績。學校被評為「中國書法特色學校」,市校園文化建設示範學校,aaa級特色學校(書法)。學校文化品位的提高,促進了師生綜合素養全面提公升,實現了辦學品位和教學質量雙贏。

面對教育發展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我校將進一步深化文化特色建設,加快內涵發展,立足新的起點,在以下幾方面不懈努力:

一、進一步彰顯環境魅力,浸潤師生心靈

按照學校文化特色建設規劃,圍繞「墨韻流香」這一主題,持續推進墨香文化校園建設。在現有的經典書法長廊、大型古典墨韻軒等十二大主題文化展示的基礎上,著力發揮全體師生智慧型,讓環境文化凝聚全體師生力量,讓墨香校園體現全體師生願景,讓書香墨韻從師生中來到師生中去。通過班級文化建設,實現班班有特色,級級展風采,通過全員參與,發動師生自己設計、書寫校園宣傳語,讓校園的每一面牆壁都育人,讓校園每一處都能展示師生的創意與成果,使校園環境建設更多元、更立體、更富靈氣,更接地氣,讓中華傳統經典文化和教授之鄉的厚重意蘊看得見、摸得著、學得到,通過耳濡目染,浸潤師生心靈,充實涵養人生。

2、進一步提公升師德師能,保障前行動力

學校發展的關鍵是教師,我校將把書法教育作為乙個突破口,以書家的氣質引領教師成長,以墨韻文化陶冶教師情操。找準三個著力點:即教師發展的結合點——業務提公升與文化薰陶結合,教師發展的生長點——讀書習字與實踐研究結合,教師發展的支撐點——自我追求與名師引領結合;優化一項機制:

即優化激勵性考評機制,實現優教優酬,發揮好「教師業績考評」、「墨香教育獎勵**」的考評激勵作用;搭建乙個平台:即發揮好「師說講堂」平台功效,讓我校的教師多一點書卷氣、少一點世俗味,多一點靜氣、少一點浮躁,多一點才氣、少一點匠氣。以此激勵教師學好經典文化,展示精神風貌,鑄師德,煉師能,努力建設一支德藝雙馨的師資隊伍。

三、進一步培育自覺行為,提高綜合素質

實踐告訴我們,書法教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良好心理品質,養成良好學習生活習慣,陶冶情操。我校將以書法教育為抓手,努力實現「練書法、厚底蘊、養習慣、學做人」的育人目標。首先,進一步拓展書法教育的內涵與外延,尋找書法教育與習慣養成的有效切合點,實現書法元素與行為習慣的自然遷移。

如將練書法的凝神靜氣遷移到學習的專注投入、作業的認真細緻、用餐的文明優雅,將漢字的結構方正、筆勢收放遷移到做人的端莊謙和、做事的有理有序,將練書法的耐心和毅力遷移到面對學習的持之以恆,面對困難的堅韌和勇氣。其次,依託校園「魅力小紳士、優雅小淑女」評比活動,細化「墨香文化學生行為規範準則」,將學生基礎文明素養教育堅持下去。相信在墨韻書香浸潤下,我校孩子在舉手投足間會自然流露良好的習慣和優秀的素質,並內化為自覺行為。

四、進一步豐富文化活動,錘煉學生能力

以書法特色為引領,進一步拓展學生校園文化生活,豐富校園文化活動,為學生素質的全面提公升搭建平台。以藝體為抓手,努力實現藝體2+1工作要求;以少年宮為平台,致力學生素質全面提公升;以校園節日為載體,全力為學生成長搭建舞台。除傳統的校園文化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之外,還將紮實開展好校園讀書節、創新校園書法節等,讓活動豐富孩子生活,讓墨香、書香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們基礎更紮實、特長更明顯、情趣更高雅、素質更全面。

五、進一步優化教學管理,提公升教學質量

校長師訓工作會議發言稿

二 要紮實開展教師培訓工作,著實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加強中小學在職教師培訓,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高質量的教師培訓,是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根本所在。抓住了提高培訓質量效益這個主題,也就抓住了教師隊伍建設的關鍵環節。我覺得紮實開展教師培訓工作,要做好以下幾件事 首先,要建立教師培訓經費保障機制...

會議發言稿

今天很高興和各位同事相聚在這裡,這也是本公司喬遷新址後召開的第一次主管級會議。本次會議的主要內容,是針對目前公司存在和出現的一些狀況與各位進行溝通。第乙個方面,來講一下近期專案部出現的關於一些班組亂使用材料的問題。例如 沙漿配比問題,摸板使用問題 等等。在座各位都是部門的主管,對於這些有損公司利益的...

會議發言稿

講話提綱 尊敬的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中午好!在 創新創業創造 三創教育理念指導和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各項科研創新活動取得可喜成績,一批批具有科研意識和科研能力的創新人才不斷湧現,優秀的學生科研成果層出不窮。今天我很高興受邀參加會計學院五月學術月開幕式。我僅代表學生處對會計學院在科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