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農民工創業典型事蹟材料

2023-02-13 21:18:06 字數 1320 閱讀 6587

萬年縣一位返鄉農民工,投資500多萬元,先後租賃1000多畝土地,興辦江西為農生態農業****,建立反季節無公害蔬菜基地,帶動600餘農戶走上發家致富之路——

菜園裡造「金飯碗」

初夏時節,走在萬年縣為農千畝蔬菜基地,但見人來車往,一派繁忙景象。在滿目翠綠中,一位年輕人正帶領菜農們忙著摘菜、裝運。「我們生產的『蔡園』牌反季節無公害蔬菜,已大批量銷往廣東、江蘇、浙江、上海等省市,去年銷售額達1000多萬元,實現利潤100多萬元。

」在年輕人的臉上,寫滿著豐收的喜悅。

他叫蔡洪,萬年縣梓埠鎮人。2023年畢業於上饒師專的他,在廣東闖蕩10年,先在多家企業打工,後來從事服裝**。對於返鄉創業,他不是一時衝動:

「做這個決定,緣於在農村這個廣闊天地自己當老闆的夢想。市場上無公害蔬菜需求量大,當『菜老闆』,既能自主創業,又能帶動鄉親們在家門口就業,一舉兩得。」

創業之初,一切都是那麼艱難。2023年5月,本應長到斤把重的黃瓜因大面積發生細菌性角斑病,只長到幾兩重就再也長不大了。這可怎麼辦?

「走路摔跟頭,不能怨石頭。」他從縣里請來了技術人員「看病抓藥」,但由於是「病後求醫」,20畝黃瓜一斤也沒賣出去。第一桶金沒挖到,還虧了10多萬元。

常言道:三分種,七分管。他花重金聘請了上海農技師、江西農業大學專家,指導菜農科學種菜,推進標準化生產,規範蔬菜種植管理。

同時,他花錢送了幾十名菜農到省內外大型蔬菜基地接受技能培訓。從此,種植的蔬菜質量有了保證。

創業艱難多,挫折接踵至。還是在2023年,公司收穫的第一批白玉蘿蔔、小白菜,讓他苦不堪言。由於同行種植的這些品種上市早,價值60多萬元的白玉蘿蔔、小白菜只得低價賣出,讓他又虧了10多萬元。

但蔡洪沒有向困難低頭,而是四處取經,尋求制勝法寶。在行家的建議下,蔡洪制訂了「春提前,秋延後」的決策種植蔬菜,掌握蔬菜上市的市場提前期和延後期,規避了市場風險,還賣到了好價錢。

為獲得更好的經濟效益,蔡洪在引進新品種上下功夫,率先引種了南韓白玉蘿蔔、荷蘭豆、櫻桃西紅柿、烏心白菜等新品種。這些新品種一上市,就立即被蔬菜批發商搶購一空,且**遠遠高出當地的常規菜種。「本地白菜一般市場價為每公斤2元,而烏心白菜每公斤則賣到了6元,且供不應求。

」 蔡洪充分嘗到了種植新品種的甜頭。

沒有專業化合作組織,基地的帶動效應始終有限。2023年,蔡洪又牽頭組建了蔬菜種植合作社,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技術指導,統一質量標準採收、統一標識管理,走「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之路。當年,合作社和產業鏈裡的600多戶社員,戶均年收入達1萬多元。

在公司種菜的70多名農民工年人均純收入也過了萬元。

看著不斷發展壯大的蔬菜基地,蔡洪又規劃著新的發展藍圖:以蔬菜種植為樞紐,延伸開發休閒農業、觀光農業,高標準建設乙個現代生態農業科技示範園,帶動2019戶農民發家致富。

農民工創業典型材料

董軍,男,漢族,1954年3月出生於黑龍江省富裕縣,現任山東省青島市双融篷布責任 總經理,青島市誠信工藝品公司總經理兼董事長。董軍年輕時就在生產隊任過隊長,在村小學當過民辦教師 教導處主任。由於家庭人口多,家境貧寒,在學校工資低,生活極為困難,他天性好強能吃苦耐勞,始終有一種不服輸的韌勁,於是,他毅...

返鄉農民工

大力實施就業技能培訓 多舉措助返鄉農民工就業 今年以來,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就業困難,為幫助我區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找到就業出路,按照市 辦公廳關於做好農民工工作的相關檔案精神,結合我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局幹部職工積極行動,把做好返鄉農民工就業培訓工作納入當前的首要工作任務,認真抓落實,積極...

返鄉農民工成創業領頭羊

記 鎮返鄉農民工 我是 鎮 村七組村民,現任 村村委會主任。家裡兄弟姊妹多,土地少。父母都是老實的農民,每天卻是循規蹈矩的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勞動著,他們一年到頭不停的勞作,最終在那幾分田地裡種出的糧食仍不夠吃,經濟上更是異常的拮据。1995年高中畢業為了生活我隻身來到廣州市乙個郊區打工,當時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