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北中學試卷分析

2023-02-13 20:42:05 字數 2797 閱讀 1317

濟南市高三政治試題分析

山東省濟北中學高三政治組

(一)試卷概況和特點分析:

1.總體印象:

本套試卷考點指向明確,嚴格按照《思想政治課程標準》考點要求和緊密結合09年山東高考趨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教育與把握時代特徵相結合,突出思想性;體現新課程理念,體現素質教育目標;注重能力立意,理解、運用能力要求較高;凸顯創新精神,視野開闊,不落俗套。整套試卷不僅材料新穎,設問精巧,而且難易適度,區分度好!

2.具體特點:

(1)強調審時度勢,充滿時代韻味:

理論聯絡實際是思想政治課的一條基本原則,是提高思想政治課教學實效性的最佳途徑。本試卷突出考查學生對黨和國家倡導的新理念和出台的新政策的認識,如第4、5、8、9、11、13、15、16、17、26(1)、26(2)、26(3)、27(1)等題。不僅立足國內時政,而且放眼國際,做到內外結合,如第14、26(1)題。

把社會生活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結合,彰顯學科特色,如第1、2、17、25(2)、26(1)題。

(2)貫徹新課改理念,堅持以人為本:

本張試卷無論從材料的選取還是設問的角度,從試題的方向還是從內容的人文性等各個方面都凸現了新課程的理念,立足於學生的現實生活經驗,著眼於學生的發展需求,把所學理論觀點的闡述寓於現實生活的主題之中,使學科知識與生活現象、理論邏輯與生活邏輯有機結合。試題的材料背景選自公民比較關注的事件,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貼近學生,與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關;設問角度新穎,答案設定開放,強化學生的創新精神和綜合運用能力;加大對學生**問題能力的考查,引導學生由已知探索未知領域的能力等。

(3)強調能力立意,鍛鍊思維品質:

試題中的材料背景與問題的設定有一定的廣度與深度,考查的知識點覆蓋所有四本必修教材,選擇題選項的組合具有較強的專業性、迷惑性、相似性,而主觀題答案的設定又有相當的綜合性、跨越性、開放性。這需要學生在熟悉、記憶書本知識的基礎上,要能進一步理解知識的內在聯絡,並運用理論解決現實問題,而不是簡單、機械的背誦。在命題上力圖給學生提供乙個語言豐富而又簡潔的背景材料,設問上設定針對性的問題,以逐步培養鍛鍊學生獲取和解讀資訊、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

(4)突出巨集觀主幹,著眼微觀細節:

時政熱點和書本重難點結合之處往往也是考試試題的青睞點,巨集觀主幹知識是教材的生命線所在,是學生的重點掌握之處,本試卷絕大部分的分數都落在教材的重頭知識上,彰顯診斷功能。四個模組的重點知識幾乎都有涉及,而且題目的背景材料絕大多數都是最新的情景,可以看出命題者的苦心經營!而第1題中物物交換與商品流通的區別,第5題中對行政手段的判斷,第21題中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的理解,同學們平時往往容易忽視,造成失分率很高。

(二)答題情況分析:

這次參加考試的學生共516人,平均分是66.48,及格率為79.1%,優秀率是6.22%。

客觀題正答率低的主要是第1(44%)題,2(78%)題,5(45%)題,8(77%)題,21(48%)題,22(30%)題。

第二卷平均得分在30分左右。丟分較多的題是25(2),26(2)(3),一般的分在50%左右,甚至還低。

(三)學生存在的問題和失分歸因分析:

1、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

(1)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重難點理論理解不夠深:

學生總認為自己的基礎知識掌握的不錯,但是通過考試就會發現,同學們其實只是看似背過了,但要寫下來形成系統的答案還是很不容易的。如第1題,25(1),26(2),27(3)等。

(2)審題能力缺乏,抓不准題幹的重點、中心:

審題是解題的關鍵,審題能力的高低直接關係解題的成敗。審清題意,找準角度、切入口,對於解題可以說是「事半功倍」。但很多學生急於下筆做題,忽視對題幹的反覆推敲,甚至連題目都沒看完就草率得出結論,所以經常出現偏題錯誤,甚至離題萬里、答非所問而。

我認為其中原因有兩個,一是本身不具備較強的閱讀能力,吃不準題意;二是考試的心理素質較差,心浮氣躁。主要體現在這幾道題中,如第5題中對於「巨集觀調控」的行政手段的判斷,學生較多的選c項。第8題21題,22題,都存在審題不准的情況。

第27(3)題其實就是問「影響消費的因素是什麼?從經濟生活角度如何提高農村消費水平?」但學生答題卻是亂七八糟,失分較多。

(3)挖掘材料的功力不深,解讀、篩選資訊能力欠缺:

本套試卷的試題來幾乎都是材料題,有「文字材料題」、「圖表材料題」、「漫畫材料題」,特別是主觀題的答案要點可能就隱藏於材料的字裡行間、圖形資料中,需要學生在正確審題的基礎上進一步鑽研材料。可是部分同學往往會忽視材料,只是走馬觀花大概瀏覽,有的乾脆對材料忽略不計,沒有對材料進行細讀、精讀、深讀,或是對時政背景材料理解不夠深,從而提煉不出其中的有效資訊。如第27題中2小問答案全部出自材料,第4小問怎樣滿足農村居民文化需求的答案,也可全部從材料**現的問題裡邊找出答案。

(4)解題能力薄弱,答題規範不嚴謹:

選擇題從形式上由題幹、題肢兩部分構成,從內容上看由立意、情景、問題設定三部分構成,解題方法有直接選擇法、排謬法、排異法、排重法、排倒法、對比法等,這張試卷反映出學生對選擇題還是主要跟著感覺走,不會抓準題幹要害、仔細推敲、比較題肢,不能靈活運用相關方法。

主觀題一般要求答案要點化、序號化、層次化,強調理論結合材料,有理有據,分總結合,而很多學生不會運用理論知識、政治術語,只是自己的大白話、口語化,不能把生活中的事例抽象到理論的高度來理解;理論與材料脫節,不能做到理論與材料準確對應;語言表述缺乏條理、邏輯、系統性、完整性,採取「普遍撒網」的方式,沒有針對要點,囉嗦重複;思路狹窄,不會發散性思維、多角度思考,對知識的整合能力欠缺,分析、判斷、綜合能力差。

(四)對今後教學的建議

1、教學過程一定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夯實基礎,注重書本進行系統複習。

2、強化記憶,培養能力。

3.作為政治課教學要做到密切聯絡社會實際和學生的思想實際,做到學以致用,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要注意培養學生的知識整合能力,以達到對書本知識的融會貫通,提高學生解決社會現實和學生思想實際問題的能力。

寧波北崙中學杭州學軍中學月考試卷調研

說明 本套試卷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試卷報告 本套試卷嚴格依據 考試說明 和課程標準的內容 範圍和要求設定,重視對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和基本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考查的內容幾乎涵蓋高中數學所有知識點 在試卷設計中,本套試卷以常規題為主,沒有偏題和怪題,同時又有所創新,如第10題 理 第16題...

濟川中學師德考核細則 1

濟川中學師德考核辦法 2014年3月7日討論通過 本辦法以百分計算,每學期統計一次,分數作為評選師德先進個人的重要依據 每學年累計兩學期的分數,並按一定比例納入績效考核。1.上班 含各項活動 遲到 早退 不請假 一次扣2分 課間操 公升旗儀式 缺席 中途離場一次扣2分 外出,一次扣2分 週前會等缺席...

洋北中學防汛應急方案

宿城區洋北初中防汛工作應急預案 進入主汛期,為確保我校師生生命財產安全,保證教育工作的正常開展,根據上級有關防洪 防汛工作相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制定防汛工作應急預案。一 指導思想 堅持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按照防汛工作 以塊為主,條塊結合,條條保證 的原則,實行防汛責任校長負責制,實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