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員工孕期能不能被辭退

2023-02-13 20:15:03 字數 1326 閱讀 7835

題要用人自主權是法律賦予用人單位的權利,但單位在聘用職工後,沒有法定的理由是不能隨意辭退職工的,否則就要支付經濟補償給被辭退的職工。根據法律的規定,女員工孕期能不能被辭退?下面,請跟隨來詳細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吧。

▲一、女員工孕期能不能被辭退

根據《勞動法》第十七條的規定:「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據此,勞動合同一經訂立即產生法律效力,當事人必須嚴格履行,在勞動合同到期之前,任何一方不得隨意終止或變更合同。

根據《勞動法》第二十五條、第二十六條和第二十七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想要解除勞動合同,只有在勞動者有以下情形之一時才可以:

1、在試用期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2、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3、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4、被追究刑事責任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也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是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

1、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的。

另外,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者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確需裁減人員的,在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後,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並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後,可以裁減人員。

同時,根據***2023年發布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四條規定:「女職工在懷孕期、哺乳期、產期的,不得降低其基本工資,也不得與之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法》第二十九條也規定,女職工如果在孕期、產期、哺乳期內的,即使《勞動法》第二十六條、二十七條規定的情形出現,用人單位也不得與之解除勞動合同。可見,孕期的女職工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用人單位不能隨意辭退懷孕期間的女職工。

▲二、哪些情形單位不能辭退職工

《勞動合同法》對用人單位辭退勞動者的條件作出了嚴格限制外,第42條還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1、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2、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3、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

4、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

5、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

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女員工▲孕期能不能被辭退?一般情況下是不可以的。這是為了保護懷孕女員工的合法權益,讓其能夠安心生產。

慢性胃炎能不能治好

人們常說的胃病,一般是指胃炎和胃 十二指腸潰瘍病。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總稱。經常發生於40 50歲之間,男性多於女性。引起胃病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 環境 飲食 藥物 細菌感染以及吸菸 過度酗酒等都可引起得了胃病吃什麼好。重視胃就是重視我們自身的健康,得了胃病吃什麼好,胃病患者應有合理的作息制度和飲食習...

近視到底能不能治療呢

不做雷射手術的話,我們能做些什麼嗎?1 遠方凝視 找一處10公尺以外的草地或綠樹 綠色由於波長較短,成像在視網膜之前,促使眼部調節放鬆 眼睫狀肌鬆弛,減輕眼疲勞。不要眯眼,也不要總眨眼,排除雜念 集中精力 全神貫注的凝視25秒,辨認草葉或樹葉的輪廓。接著把左手掌略高於眼睛前方30厘公尺處,逐一從頭到...

剛死的螃蟹能不能吃

在日常生活中螃蟹一直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螃蟹的肉質鮮美,蟹黃部位味道更佳,螃蟹也分為很多種類,不同的螃蟹加上不同的做法會讓螃蟹的味道更加別具一格,螃蟹味道雖美,但是食用也需要謹慎,螃蟹最好食用新鮮活的,死的螃蟹可能會攜帶細菌。剛死或將死的蟹千萬別吃。螃蟹與魚不一樣,魚即使是死的,只要肉質沒變質,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