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通風的方法

2023-02-13 20:12:02 字數 5273 閱讀 3903

工業通風的方法,根據通風的動力分為自然通風和機械通風;根據通風的作用範圍,分為區域性通風和全面通風。

、區域性排風系統的主要作用:控制塵源放散的粉塵或有害氣體,防止粉塵和有害氣體在車間內傳播擴散。

3、區域性排風系統作用原理:由於通風機的抽吸作用,在塵源附近形成一定方向(指向排風罩吸入口)的氣流速度,當氣流速度足夠大(捕集速度)時,塵源散放的絕大部分粉塵或有害氣體隨氣流被排風系統吸入。

五、通風方法的選擇:

1、對於餘熱量較大、有害物的散放量很小的車間,應首先考慮自然通風方式的全面通風系統,必要時可考慮選擇機械通風方式的全面通風系統。

2、對於高溫車間的夏季時段,若自然通風無法滿足人體降溫需要時,可考慮選擇區域性送風系統。

3、在有區域性塵源的車間內,應首先考慮選擇區域性排風系統;若設定區域性排風後仍達不到衛生標準,可增設全面通風,但必須注意防止粉塵等有害物隨全面通風氣流在車間內的擴散與傳播。

4、當車間內塵源廣泛分布、採用區域性通風系統難以控制粉塵等有害物的傳播擴散時,可考慮採用全面通風系統。

5、對於存在有毒、易燃、易爆粉塵或氣體散放源的車間,必須設定事故通風備用系統。

k值的取用應考慮:

(1)有害物毒性。毒性大,取用k值也較大。

(2)有害物散發的不均勻性。有害物散發源的分布不均勻,取用的k較大。

(3)通風氣流的組織是否合理,如室內是否存在阻礙氣流流通的障礙物。

對於一般通風房間取k = 3~10;對於生產車間的全面通風,取k≥6。只有精心設計的小型實驗室,才能取k = 1。

氣流組織的意義:全面通風的效果不僅取決於通風量,還與通風氣流的組織有關。

氣流組織設計時應考慮的主要因素:有害物源的分布;送回風口的位置及形式。

工程設計中,氣流組織的原則:

(1)有害物源散發的有害氣體溫度高於周圍空氣溫度,或車間內存在上公升熱氣流時,不論有害氣體密度大小,均應採取下送上回的氣流組織方式。

(2)如果車間內沒有熱氣流的影響,當散發的有害氣體密度小於空氣時,應採取下送上排的方式;當有害氣體密度大於空氣時,應採取上下兩個方向同時排風,中部送風(接近人體高度)方式,保證新鮮空氣首先送入人員呼吸區。

若機械進、排風量相等,即gjj = gjp,則室內氣壓等於室外氣壓。

若機械進風量大於機械排風量,即gjj > gjp,則室內氣壓高於室外氣壓,即房間處於正壓狀態。房間處於正壓狀態時,室內部分空氣會通過門窗的縫隙滲透到室外,這一部分空氣量稱為無組織排風量。

若機械進風量小於機械排風量,即gjj < gjp,則室內氣壓低於室外氣壓,即房間處於負壓狀態。房間處於負壓狀態時,室外空氣會通過門窗的縫隙滲入室內,這一部分空氣量稱為無組織進風量。

空氣平衡原理的應用:

① 對於潔淨度要求高的房間,有意識地使機械進風量大於機械排風量,保持房間處於正壓狀態,防止室外未經淨化處理的空氣滲入房間。

房間的正壓值一般在5~10pa即可,過大的正壓不僅沒有必要,而且會產生開門困難等現象。《採暖通風與空調設計規範》(gbj19-87)規定:房間正壓值不宜超過50pa。

② 對於存在有害物散發源的房間,有意識地使機械進風量小於機械排風量,保持房間處於負壓狀態,防止室內汙染物經門窗縫隙滲出、擴散。

同樣,室內的負壓值不宜過大,一般在3~5pa。

排風罩是區域性通風(排風)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1、 排風罩的作用原理:利用排風手段在罩口附近形成一定的流場,吸收捕集塵源散發的粉塵或氣態有害物,控制有害物在空氣中的擴散與傳播。

2、 2、對排風罩的基本要求:

3、 (1)能充分徹底地收集塵源放散出來的有害物。

4、 (2)在滿足要求(1)的前提下,要求的通風量盡可能小。通風量的大小決定了能耗的大小,目前工業廠房的通風量可能高達107m3/h,電能消耗可能佔全部工業電耗的7~10%。

5、 (3)不影響正常的生產工藝和裝置操作。

6、 3、排風罩的型別:

7、 (1)根據塵源性質分為:冷過程排風罩和熱過程排風罩。

8、 (2)根據排風罩結構分為:密閉罩、通風櫃、外部吸氣罩、槽邊排風罩以及吹吸式排風罩等,另外空氣幕也屬於排風罩的一種特殊形式。

9、 與其他形式的排風罩相比,防塵密閉罩的優點是:

10、 (1)粉塵控制效果好;

11、 (2)需要的排風量小,動力消耗少。

12、 缺點是:結構較複雜;可能影響人員對裝置的操作和檢修。

13、 (一)分類

14、 防塵密閉罩根據其大小和規模可分為:

15、 1、區域性密閉罩

16、 區域性密閉罩通常只是將塵源點密閉在罩內,而產塵裝置及傳動裝置則置於罩外,以便於操作和檢修。

17、 例如,四輥破碎機的區域性密閉罩,如圖()。

18、 2、整體密閉罩

19、 將產塵裝置大部分或全部密閉在罩內,只將裝置的傳動部分留在罩外。

20、 與區域性密閉罩相比,整體罩本身基本上為獨立的整體,容易做到嚴密,粉塵控制效果較好;但是由於罩內空間增加,所需的抽氣量大於區域性密閉罩。

21、 3、大容積密閉罩

22、 將產塵裝置連同傳動裝置全部密閉在罩內,又稱為密閉小室,例如常見的振動篩密閉罩。

23、 特點:大容積密閉罩容積大,所需的抽氣量最大,但是對粉塵的控制效果也最好,而且工作人員能夠方便地進入罩內進行裝置檢修。

24、 適用於產塵量大、而且不宜採用區域性或整體式密閉罩的情況,特別是裝置需要頻繁檢修的場合。

25. (一)設計外部吸氣罩應遵循的原則

1、吸氣罩盡可能靠近汙染源

2、在條件允許時,應在罩口周圍設定擋板,儘量減少開敞面積

3、抑制橫向氣流的干擾,比如設定擋板的措施

4、吸氣罩的結構形式和安裝位置,應有利於粉塵直接進入罩內

5、操作人員不應在汙染源與罩口之間。

熱過程吸氣罩的結構形式與冷過程吸氣罩類似,主要有:1)傘形罩(2)密閉罩(3)側吸罩(4)吹吸罩,等形式。

一、 大門空氣幕的分類與特點(一)上送式空氣幕(二)側送式空氣幕(三)下送式空氣幕

二、 所謂除塵,是指將粉塵從工業排氣中分離出來並收集的過程。

將粉塵從氣流中分離出來所運用的除塵機理主要有:

1、 重力沉降分離2、離心力分離3、利用空氣動力原理分離,如過濾原理4、電力

2、 此外,還可以利用磁力、熱泳力、光泳力等機理將粉塵從氣流中分離出來,但是這些除塵機理的應用還不普遍。

3、 (一)真密度:

4、 1、定義:粉塵在密實無空隙狀態下,單位體積粉塵的質量稱為粉塵的真密度,單位為kg/m3。

(二)堆積密度

堆積密度又稱為表觀密度。1、定義:粉塵呈自然堆積狀態時單位容積的粉塵質量。

3、安置角與滑動角的意義及關係

意義:粉塵流動性。安置角及滑動角越大,流動性越差;相反,安置角及滑動角越小,流動性越好。

在設計除塵器灰鬥錐度、確定除塵管道傾斜角時,主要依據就是粉塵的安置角與滑動角。

通常,由於粉塵間的相互作用,同一粉塵的安置角略大於滑動角。

4、影響安置角和滑動角的因素:

粉塵的安置角和滑動角除與粉塵的型別有關外,還與以下因素有關:

(1)粉塵粒徑:粉塵粒徑越小,其接觸表面積增加,相互吸附作用增強,安置角越大;

(2)含水率:含水率增加,安置角增大;

(3)粒子形狀:球性粒子安置角與其他形狀相比最小;

(4)表面光滑程度:表面越光滑,安置角越小;

(5)粉塵粘性:粘性大的粉塵安置角也大。

一、除塵器的型別

習慣上將工業除塵器分成四大類:

1、機械除塵器

包括:重力沉降室、慣性除塵器和旋風除塵器

特點:結構簡單、造價低、使用方便;但是除塵效率較低。通常用作多級除塵系統中的前期預除塵。

2、過濾式除塵器

包括:袋式除塵器和顆粒層除塵器等。

特點:以過濾機理作為除塵的主要機理;除塵效率較高,如袋式除塵器的效率可達99.9%以上。

3、濕式除塵器

包括:低、中能濕式除塵器和高能文氏管除塵器

特點:利用水作為除塵的介質;除塵效率與消耗的能量成正比,如文氏管除塵器的效率可達99.9%以上,但是消耗的能量也較大;主要缺點是,會產生汙水(或泥漿),需要二次處理。

4、電除塵器

以電力作為捕塵機理。生產中使用的電除塵器有乾式和濕式電除塵器。

特點:除塵效率高(特別是濕式電除塵器),消耗的能量少;主要缺點是鋼材消耗量大,投資高。

除塵器的工作效能評價指標包括:除塵效率、氣流阻力、一次投資、執行費用等。

(3)除塵器全效率的測定

除塵器的全效率通常採用實驗方法測定,方法有兩種:① 重量法特點:多在實驗室完成,測量結果較準確。② 濃度法特點:多用於現場測量;測量結果準確度較差。

5.除塵器的工作效能評價指標包括:除塵效率、氣流阻力、一次投資、執行費用等。

1、除塵全效率

(1)定義:

含塵氣流在通過除塵器時**集的粉塵量佔進入除塵器的粉塵量的質量百分數。即

(4)多級除塵器全效率的計算

實際生產中,若粉塵濃度較大,或者對排放濃度要求很高時,通常將兩級或多級除塵器串聯使用。如第一級採用旋風除塵器,第二級採用袋式除塵器,則該除塵系統的全效率計算式為:

—第一級除塵器全效率;

—第二級除塵器全效率。

(6)除塵器全效率的影響因素有:

① 除塵器的型別、結構。

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對相同的粉塵不同型別的除塵器的除塵效率可能存在顯著差異。

② 粉塵的物性,主要是粉塵的粒徑分布。

一般情況下,粉塵的粒徑越小,除塵器的全效率越低。為此,應引入分級效率的概念才能準確描述除塵器的工作效能,詳見後續內容。

③ 氣體的物理引數。

氣體的溫度、含溼量、流速都會對除塵效率產生影響。

例如,某些情況下,電除塵器的除塵效率對氣體含溼量非常敏感;

④ 執行條件,裝置狀態等。

2、分級效率

(1)定義與計算

除塵器按照粒徑標定的除塵效率,稱為分級效率。

(2)除塵器的分級效率的特徵:

研究表明:對於絕大多數除塵器,在工作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粉塵粒徑越小,分級效率越低。且大多數除塵器,特別是旋風除塵器和濕式除塵器,分級效率與粉塵粒徑符合下面的關係式:

在除塵器型別、氣體性質和執行狀態一定的情況下,α和m是與粉塵粒徑無關的常數,通常由實驗確定。α越大,除塵器的(分級)效率越高;m值越大,表明分級效率受粉塵粒徑的影響越大。

3、除塵器全效率與分級效率的關係(推到略)

工程計算式:

1、影響除塵器阻力的主要因素:

(1)除塵器的種類

(2)結構形式

(3)與氣體流速有關

袋式除塵器是一種以纖維織物為濾料,利用過濾機理將粉塵從含塵氣體中分離出來的高效乾式除塵器。

袋式除塵器的優點:

1、除塵效率高,特別是對微細粉塵也有較高的除塵效率,一般可達99%。如果在設計和維護管理時給予充分注意,除塵效率可以達到99.99%以上。可以實現的排放濃度最低。

工業通風總結

第一章工業有害物及其防治的綜合措施 粉塵是指在空氣中浮游的固體微粒。氣溶膠 當一種物質的微粒分散在另一種物質之中,就構成了乙個分散系統,人們把固體或液體微粒分散在氣體介質中所構成的分散系統。氣溶膠包括粉塵和霧。p2 圖1 1吸入呼吸器官的氣溶膠粒子 一次塵化作用 使塵粒由靜止狀態進入空氣中浮游的塵化...

工業通風習題

第一章工業有害物及其防治的綜合措施 習題1。粉塵.有害蒸氣和氣體對人體有何危害?2。試闡明粉塵粒徑大小對人體危害的影響。3。試闡述採用通風技術控制有害物的理論依據。4。寫出下列物質在車間空氣中的最高容許濃度,並指出何種物質的毒性最大 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氯,丙烯醛,鉛煙,五氧化砷,氧化鎘 5。衛生標...

工業通風複習題 小

1.一次塵化作用 剪下壓縮造成的塵化作用 誘導空氣造成的塵化作用 綜合性的塵化作用 熱氣流上公升造成的塵化作用。2.四害 粉塵 有害氣體 高溫 高濕。3.通風系統的類別 按動力,可分機械通風 自然通風。按範圍,可分全面通風 區域性通風。4.區域性排風系統的組成 區域性排風罩 風管 淨化裝置 風機。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