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科減負方案與計畫

2023-02-13 20:03:04 字數 1073 閱讀 7879

一、活動目的

為認真落實教育部門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精神,結合學校教學工作實際,以學生作業與課堂練習為突破口,在數學組開展「有效作業」研究活動。從「備課、上課、作業、輔導」的教學環節中,將「作業」作為乙個具體問題加以研究。希望通過這項研究,實現這樣的期望:

減少重複、機械操練、死記硬背、東拼西湊的作業練習,改善作業效能;教師能圍繞教學目標比較系統地掌握不同型別練習題的功效,並能開發一些有針對性、層次性的思維能力訓練題。從而提高日常作業的效率,努力探索輕負擔高質量的教學之路,為學生減負辦實事。

二、活動目標

1、學校、家長、學生共同**並行成正確地課業觀,形成積極的**導向。

2、認真研究達成教學目標的有效作業設計方法,提高教師設計作業的能力。

3、研究並努力解決一些造成無效、低效作業的問題。

4、推廣一批經驗豐富的教師進行作業管理與設計的先進經驗介紹。三、活動內容

1、開展「有效作業關愛成長」專題問卷、對話等調研活動

第1頁共2頁

開展全校性的「有效作業關愛成長」調查問卷活動(家長、學生共同完成),從中選取各班有突出認識的家長代表與校長、教師、學生代表開展對話研討活動,針對當前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當下可行的建設性意見,建立正確的作業觀,形成積極的**導向。2、開展學科年級組「作業規範」的研討制定活動分學科分年組根據學科和年段要求,對照課標和教材自下而上研討制定作業設計、批改、訂正、單元檢測等實施要求和基本規範,並調整月常規檢查作業的管理制度,促進教師和學生養成良好的意識和習慣,確保學困生的基本學習任務得以完成。3、教師書面作業設計評比

按照低、中、高三個年段開展作業設計評比。4、「有效作業」案例研討活動(1)徵集「有效作業」研究案例

包括作業管理、作業設計、作業批改等內容,案例收集、選錄。

(2)「有效作業」問題研討活動

開展「有效作業」問題研討交流活動,積累、推廣一些好的經驗。好的經驗包括:好的作業設計、作業設計的分析及評價,作業設計中的問題及其原因分析、練習題的功能分析等。

研討活動分學科進行,聚焦問題,深入研究,形成便於操作、便於推廣的經驗,研究的成果同樣以案例的形式呈現,並可參加區經驗徵集。5、落實好學校對教師的作業布置、批閱、訂正等環節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制度。

第2頁共2頁

小學數學學科減負增效措施

1 精練在數量上。作業設計量要少而精,避免機械重複的作業。就 量 而言,認真多做題,確有提高成績之效。但憑 題海 取勝,負擔過重,會事倍功半。而學習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學生掌握知識不可能 畢其功於一役 做到作業布置的重點和難點到位,到點,可做可不做的基礎題,已經掌握的知識點,最好不重複布置,有效地...

數學學科活動方案

有趣的分形圖 一 活動目標 為了豐富我校數學課的活動形式,實踐與體會數學的功用,培養學生動手 動腦的能力,激發學數學的熱情,參與數學研究活動的興趣,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在本學期安排了本節數學學科活動 有趣的分形圖。二 活動宗旨 激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慾望,為學生數學素養的發展提供機...

數學學科校本教研計畫

滎陽二中數學組 一 指導思想 校本教研是提公升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方式。本學期數學教研組在學校校長室 教務處的直接領導下,以學校工作計畫為依據,以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為重心,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課堂教學為主,以課題研究為輔,深化課堂教學研究,不斷創新教研方式,打造一支業務過硬的數學教師隊伍,為全面提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