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樓地面施工的常見質量通病和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3 20:03:02 字數 1077 閱讀 4003

作者:孫萌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建築物的建築結構中,建築樓地面是其中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所以其質量程度的好壞對建築物整體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為了更好的保證工程的安全性,就要採取措施對這方面的施工加以控制,為更加優良的工程提供寶貴的基礎條件。文章重點就建築物樓地面施工中的常見質量通病和質量控制措施進行**,旨在全面提公升建築物的整體質量水平。

關鍵詞:建築工程;樓地面施工;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公升,人們對於居住環境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使得大量的房屋建築工程迅速發展起來。在當前的建築工程施工中,最為常見的施工材料當屬砼,其優良的特性深受大眾喜愛。然而在運用砼施工材料的時候,尤其是在進行建築物的樓地面施工中,極為容易出現空鼓、起砂和裂縫等質量病害,嚴重影響到建築物的外在美觀性及品質。

因此認真分析建築物樓地面施工中常見的質量通病,並**恰當的質量控制措施極為必要。

一、建築物砼樓地面概述

在建築施工中,砼樓地面由於其獨特的屬性被廣泛的應用到建築工程之中。相對來說它是一種經濟的地面作法,雖然說造價低廉,但是在效能方面卻有著強度高、耐磨性好、表面光滑等特點,所以說深受大眾喜愛。當然這樣的一種有著較高價效比的地面作法,雖然說給人們帶來了很多的實惠,但是在具體的應用中還是面臨著很多的施工質量問題,因為其在施工過程中施工方法的不當以及各方面因素的影響,沒有做好充分的質量控制,所以也存在著很多的質量缺陷。

因此需要重點把關砼樓地面的施工質量問題,減少砼樓地面成品質量問題的出現。

二、建築物砼樓地面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

1.成品保護不及時,地面起砂

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地面起砂,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一般情況下,應該對面層中水泥砂漿的稠度控制在35mm 以下,並且將其應用在地面混凝土塌落度為30mm 以下的範圍內,同時與氣溫具有直接關係,根據溫度變化的不同,在2h至3h以內進行打抹压光的施工,但是在實際施工的過程中,由於施工人員在操作上主觀性的失誤,故意縮短了施工環節,將水灰比進一步增大,所以混凝土在短時間內不能實現收水頭的效果,待收水頭時,卻已經錯過了打抹压光的最好時機,這樣不但破壞了混凝土的凝結,也會造成砂漿的表面出現起皮的效果,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保養,混凝土的強度也會無法達到施工標準的要求。

建築施工中常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施工計畫 2 四 土方工程 3 五 模板工程 3 六 鋼筋工程 5 七 砼工程 8 八 砌體工程 12 九 裝飾工程 14 十 防水工程 16 十一 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23 十二 屋面工程 23 十三 安裝工程 24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專項施工方案...

地面工程施工中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案例40 in421032地面工程施工中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in422037地面及防水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背影 某辦公樓採用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地面採用水泥砂漿抹灰,冬季施工中要求水泥砂漿水灰比為0.6,施工環境溫度不得低於0 施工後發現房間地面質量不合格,調查後發現有70間起砂。2 問題 該工程...

施工混凝土保溫措施在建築物施工中的應用

由於水利工程施工有安全度汛的要求,所以工期的長短不僅對水利工程專案的效益具有重要的影響,更是對工程的安全度汛的需要,時常進行冬季施工是不可避免的。韓莊運河 中運河位於山東西南部和江蘇北部,是蘇魯兩省省界河道,本區域多年平均氣溫為 14 歷年最高氣溫為 39.6 最低氣溫為 19.20 一般每年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