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家長會演講稿3分鐘的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19:45:04 字數 4532 閱讀 7306

小學是人們接受最初階段正規教育的學校,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小學家長會中,你準備好怎麼說了嗎?下面x為大家整理了幾篇小學生家長會演講稿的范文,希望對你有幫助。

小學生家長會演講稿一

各位家長,大家好:

感謝大家今天的光臨。我們今天坐在一起,共同地討論和交流一些關於我們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的問題。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得感謝家長這半年多來對我工作的支援,對學校工作的支援。

一,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思想是:先教學生做人,後教學生做文。我認為,學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

有人說,學校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是「**」,才能欠缺是「次品」,身體不行是「廢品」,心理不良是「危險品」,而思想不好是「危害品」。因此,關鍵是教育學生懂得怎樣做人,做個什麼樣的人。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我都十分要強,我總希望我的學生是最好,我的教學是最出色的,所以一直以來,自以為還是相當認真用心地在與孩子相處,在進行我的教學。

當然工作期間,由於諸多的原因,或是不夠細心,或是不夠耐心,或多或少地可能還存在一些問題,但相信一切都是暫時的,我們的配合和合作肯定可以在我們彼此的努力中達到最好的效果。

下面,我把我們一(2)班級特點和目前的一些學習和生活的狀態作乙個簡單的介紹。本班孩子的特點是比較活,好動的孩子比較多,當然孩子是比較聰明的,剛**時候我最大的感覺是辛苦、累,因為孩子活,所以整個班級最先給人的感覺是比較散,比如上課有學生會自動走下座位跟你報告想法;不舉手張口就回答問題;同學之間沒有團結協作精神;不會正確的人際交往;太斤斤計較;不懂得如何整理自己的文具和書包等等,轉眼通過半年的磨合和整頓,孩子們朝好的方向發展,他們的班級集體榮譽感在加強,只要是要比賽的東西,他們各個都很積極,拿上次朗誦比賽來說,個個表現都非常棒。

當學生做錯一件事情時,我對學生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做錯了事不要緊,關鍵是下次別再犯同樣的錯誤,更不要養成了不好的習慣。」小學階段,學習還不是第一位的,主要任務是培養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

認真聽課的習慣,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經常讀書的習慣,按時作息的習慣,獨立處理一些小事情的習慣,主動關心集體的習慣,熱愛勞動的習慣……如果這些好習慣一旦養成,他們將受益終生,這也是我們做家長所希望的。所以,請家長們針對自己孩子的情況,抓好子女在家的行為習慣,促其養成良好的習慣。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為了更好地規範孩子們的行為習慣,我要求孩子遵守學校制定的紀律,週日晚不要曠課,不能遲到,來了以後都做當晚的作業。學生之間是非常純潔、真正的友情。我們不能用**的眼光來看待他們的一些行為,同學之間在一起相處難免發生一些「矛盾」,有孩子常常在老師和家長面前數落對方的不是,試圖借助大人的力量來化解矛盾,這是兒童的普遍心理。

而我們一定要全面了解實情,教給孩子與人平等相待、友好相處的方法、培養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總的來說孩子們在家孝敬父母、在學校尊敬老師、團結同學,表現都還不錯。

小學生家長會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讓我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援,同時也是您對孩子的一種關心和關注。

正是您的信任理解和支援,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的開展。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

」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家園共育」。今天的家長會主要是讓各位家長更多的了解一下我們中班的學習和生活情況,以及向大家傳達一下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我們中三班有三位老師。我是喬老師,也是本班的班主任。我今年33歲,從事幼教工作十二年了,我和其他老師一樣有一顆愛孩子的心。

我願做孩子的朋友,家長的朋友,希望各位家長以後多多支援我們的工作。另外兩位老師是趙老師、何老師。這兩位老師對工作都很認真負責,對孩子也很有耐心和細心。

我們所學的主要內容都在每週課程表上。課程表安排的內容有:啟蒙閱讀、語言、健康、數學、美術、**、科學等這些方面的內容,有些是幼兒用書上的,有些是教師參考資料上的。

這學期我們班還要開設區域活動課:我們不只是要讓孩子學會動手、動腦,還要發展孩子的語言表達,學會交往、學會分享及合作的能力。

現在咱們班共有孩子 28 人(男生 17 人,女生 11 人)。幼兒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他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本學期我們根據班內孩子的情況和特點,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興趣愛好為重點。

讓孩子學會做人做事懂禮貌,不斷的提公升自理能力,培養孩子善於動腦、敢想、敢說、勇於實踐的能力。接下來我把中班的有關情況簡單地介紹一下。

一:中班年齡特點:1、注意力集中了。

集中精力從事某種活動的時間也較以前延長,小班一堂課15分鐘,中班為20—25分鐘。2、能動能靜。反應快,動作靈活,活潑好動特點在中班孩子身上表現尤為突出。

他們總是不停的變換姿勢和活動方式。如動動手、伸伸腿或做小動作、自由的奔跑等,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掌握自己的行動,顯得比小班幼兒自由放鬆,甚至無拘無束。但是,這裡有乙個問題,就是中班的孩子好動,因此,孩子與孩子間容易產生肢體的接觸,特別是一些比較調皮的孩子會有攻擊性行為。

這是中班孩子乙個較普遍的特點。所以本學期老師會不停地提醒孩子接下去該做什麼了,幫助他們養成幼兒園生活、學習的規律。3、嘴巴甜。

這一階段的孩子連貫性語言開始發展,運用語言交往的積極性明顯提高。比較愛講話,甚至不分場合和時間,甚至討好老師,比如喜歡在老師面前告狀。根據這個特點,我們時刻要求孩子回答問題完整,能說一整句,就不說半句,能說半句,就不說兩個字。

同時區別對待幼兒的告狀行為。告狀並不是壞事情,有些事情小孩子認為自己解決不了,告訴大人,這也是好事情,應該鼓勵。當然,孩子告狀的時候,並不總是他有理,也不總是他做的對。

這個時候,關鍵是大人的處理方法:大人在處理的時候一定要掌握原則,如果孩子告的對,要表揚,如果孩子告的不對,也要委婉的糾正。比如:

現在有些孩子會把想象和現實混為一談,有些家長說孩子愛撒謊,說大話,其實不是,是孩子希望這樣,但是他不明白希望不等於事實,所以會說出一些跟事實相違背的語言。這時候,我們不能去指責孩子,而應該耐心告訴孩子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要讓孩子明白:

告狀≠有理。這樣,孩子在遇到一些事情,就會根據情況,正確判斷是否需要告訴大人來處理,而不是亂告狀。4、聰明中的麻煩。

處在遊戲的高峰時期,他們不僅愛玩遊戲而且會玩遊戲。會自己確定主題,安排角色,獨立遊戲。大人有大人的方式交朋友,小孩有小孩的方式,在遊戲中逐漸形成夥伴關係。

而且,有了相對穩定的遊戲夥伴,「鐵哥們,好姐妹」。我們的孩子多聰明,可是麻煩哪兒來呢?由於交往技能的不足,不知道有哪些交往的方式可以找到好朋友,不知道哪種交往的方式是正確的容易發生爭執和攻擊性行為。

小學生家長會演講稿三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全體同學們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和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

孩子入學一晃已經五年級了,因為共同的目的,我們才有這樣的機會坐在一起,共同地討論和交流一些關於我們孩子的學習和生活,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先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今天所有到來的或者沒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兩個月來對我工作的支援,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如果沒有你們這樣的支援,藉此機會呢,我就先把我個人的一些想法先來跟大家交流一下,在坐的各位有些家長我們是接觸過的,所以可能就對我和孩子的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長可能因為工作的忙碌我們接觸的就比較少一些,相對來說對我和孩子的了解就少一些。

下面,我再把我們五(1)班級特點和目前的一些學習和生活的狀態作乙個簡單的介紹。本班孩子的特點是男生比較多,有35個,而女生卻只有21個,男女生人數的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管理的難度,所以,班裡總的情況是課外比較活,好動的孩子比較多。可是上課時,敢於回答問題的孩子卻又比較少,常常就是幾個人在唱主角,比如,王不威,椰磊,王志慧,彭小小,徐道,謝後等同學就回答得多一點。

乙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我便有這樣乙個體會:乙個好習慣一旦養成,長大後便會一直堅持下去。 做為父母要幫助孩子養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

1.專心致志。有的孩子入學之後,由於自學能力較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而家長應嚴格要求並經常提醒孩子在上課時,一定要用心聽講,聚精會神,不要作小動作,更不要說話影響別人聽課。

回到家時要給孩子創造乙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它事情的好習慣。

2.獨立思考。父母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問題,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3.認真細緻。孩子的作業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去完成,而有不能草率馬虎。

這就要求內容正確,書寫工整,按時完成等方面。為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正確率與責任感,從一年級開始,就應要求孩子養成檢查的習慣。

4.培養孩子活躍的思維。不要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提問,要善於增養孩子勤思的優點,對他們的提問進行恰當的鼓勵與表揚,並能及時更正孩子的錯誤想法。

對孩子接觸的事物家長要多講,多啟發誘導,千萬不要對孩子的提問不理不睬,這樣會使孩子有問題也不敢問。

5.背記詞彙和課文。小學生記憶力好,有些東西會背了,可以終生不忘。

家長在指導孩子學習時,可以引導孩子盡量地多背記一些詞彙和課文。在開設外語的學校裡,家長可採用諧音的方法讓孩子記較多的詞彙。

6.養成看書讀報的習慣。家長需要為孩子購買、訂閱適合的的圖書報刊,創設乙個閱讀環境,但書最好不要訂得過多,書要少而精。

為防止「走馬觀花」,家長可以與孩子們一起閱讀,共同討論書中的問題,並指導孩子做讀書筆記。

家長會演講稿 小學生母親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老師及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我是xx的媽媽,首先,我非常感謝老師為孩子付出的辛勤勞動。其次,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交流。著名學者南懷瑾說 曾有人問我,為什麼能有這麼好的學問?我都實實在在地告訴人家,這是我十三歲之前熟背經典的結果。的確,包括成語故事在內的經典誦讀能開發孩子的記憶力,能幫助孩子打好...

你是合格的家長嗎?《學生家長測試表》請在1分鐘之內回

你是合格的家長嗎?學生家長測試表 請在1分鐘之內回答完以下問題 是 否1 當眾批評孩子 是 否2 很少表揚孩子 是 否3 常以學習成績好的孩子為例,批評自己的孩子 是 否4 經常用自己年輕時的經歷教育孩子 是 否5 總對孩子說,自己的付出全是為了他 她 是 否6 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託在學校和家教上 ...

家長會演講稿關於感恩的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對於你們能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校家長會,我表示衷心地感謝!首先,我向家長們匯報一下我班的基本情況。我班現有學生34人,其中男女各17人。孩子們開朗活潑,集體榮譽感很強。語文課上,同學們聽課率很高,課堂上歡聲笑語一片,同學們聯絡自己生活的體驗,踴躍地表達自己出對課文的理解 感悟...